三年级的孩子,看过来!(一)

        沪教版三下数学第二单元知识点

孩子们,你知道三年级第二学期第二单元的知识点有哪些?想一想!

来吧,请看过来,这里有雷老师整理的知识点!

一、速度、时间、路程

(一)速度

每分(每秒、每时)行的路程叫做速度。

一定要记住:速度单位是复合单位!速度单位是复合单位!速度单位是复合单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例如, 写作:(68米/分),读作:(六十八米每分),表示(每分钟行68米)。

(二)速度、 路程、时间的关系(做题时请注意单位)

时间×速度=路程

路程÷时间=速度

路程÷速度=时间

你知道吗?比较速度的快慢有两种特殊情形:路程一样比时间,时间用得越少,速度就越快;时间一样比路程,所行的路程越长,速度就越快。

(三)其它的关系

单价×数量=总价,总价÷数量=单价,总价÷单价=数量

每份数×份数=总数,总数÷份数=每份数,总数÷每份数=份数

大数-小数=相差数,大数-相差数=小数,小数+相差数=大数

部分数+部分数=总数,总数-部分数=另一部分数

二、用两位数乘

(一)估算

1. 两位数与两位数相乘的估算

如:28×93的积在(1860)与(2790)之间,接近(2790)。

思考方法:用28估算,估成20×93=1860与30×93=2790。

2. 两位数与三位数相乘的估算

我们就把两位数估算成相邻的整十数。如:142×47中,用47去估算,估成142×50=7100。

(二)分拆计算

1. 两位数与两位数分拆计算

我们可以回看数学课本P15的例题哦!

(1)可以利用乘法口诀,把其中一个因数分拆成两个一位数相乘的形式。(14×12=14×3×4)

(2)可以把一个因数分拆成整十数与一位数相加,再分别与另一个因数相乘。(14×12=14×10+14×2)

(3)可以一个因数分拆成整十数减与一位数相减,再分别与另一个因数相乘。(14×12=20×12-6×12)

(4)将一个因数拆成两个一位数相加,再分别与另一个因数相乘。(14×12=5×12+9×12)

2. 两位数与三位数的分拆计算

把两位数分拆成整十数加一位数,再分别乘三位数。例如:142×47,把47拆分成40和7,142×47=142×40+142×7。

(三)用两位数乘的竖式计算

如下内容:注意!注意!注意!

1. 计算方法

竖式计算时,相同数位数位要对齐;多位数写上面;从个位乘起,满几十就要向前一位进几。

用因数十位上的数去乘,乘得的数的末尾要和十位对齐。

用因数百位上的数去乘,乘得的数的末尾要和百位对齐。

也就是:用因数哪一位上的数去乘,乘得的数的末尾就要和那一位对齐。

2. 末尾有零的简便竖式

把零前面的数对齐,画虚线。在虚线左边也就是0前面的数进行竖式计算,两个因数末尾一共有几个0就在乘得的数后面加几个0。

特别要强调:200×150这类题目,0前面的数对齐后,15的位数比2多,要把150放在上面,200放下面。

3. 积的位数:

两位数乘两位数,积可能是(三位数),也能是(四位数)。两位数乘三位数,积可能是(四位数),也能是(五位数)。

三、用两位数除

(一)理解推算

63÷9,630÷9,6300÷9,6300÷90。

(二)除法的三种读法

42÷7,42除以7,42被7除,7除42。

(三)除法竖式的计算方法(商、乘、减、落)

从被除数(最高位)除起,除数是两位数,先看被除数的(前两位),如果前两位比除数(小),就看(前三位)。

除到被除数的哪一位,就把商写在那一位上面。每次除得剩余的数必须比除数(小)。

特别注意除数末尾、中间有零的情况:商的个位不够商1,就要用( 0 )来占位。除到被除数的哪一位不够商(1)的时候,就要在那一位上商(0),用“0”占位。

商中间、末尾的0起着占位的作用,不能缺少哦。

(四)试商方法

1. 首位试商法:除数是两位数,可以用(邻近的整十数)来试商。

雷老师提醒:

试商时,把除数看作邻近的整十数。

相乘时,商要和题目中的除数相乘。

商乘除数的积,如果大于被除数,说明商大了,要把商改小。

商乘除数的积,如果余数大于除数,说明商小了,要把商改大。

2. 口算试商法:除数比较小,可以口算试商,如91÷13等。

3. 同头无除商8、9:被除数和除数的最高位相同,被除数的前两位比除数小。如240÷25=9……15等。(下周会学习哦!)

4. 折半无除商4、5:当被除数的前两位数等于或略大于、略小于除数的一半时,就商4、5。如435÷87=5等。(下周会学习哦!)

(五)验算方法

先看(余数)是否比(除数)(小),再看(商×除数+余数),是否等于被除数。

(六)判断商的位数

除数是两位数,只看被除数的(前两位)。当前两位(小于)除数时,商是(一位数);当前两位(大于或等于)除数时,商是(两位数)。

例:□74÷57的□里填( ),商是一位数。

思考方法:只有□7<57,在十位上不够商1,看前三位,最高位在个位上,商是一位数,所以□里填1—4。

例:□74÷57的□里填( ),商是两位数。

思考方法:只有□7≥57,在十位上够商1,最高位在十位上,商是两位数,所以□里填5—9。

记住:如果方框不在首位,就要考虑0。

第二单元的知识点 ,你是否已经理解并掌握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