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营销:如果狼真的来了,罗一笑还能站住吗?

账号几天没有更新,原因是前几天出去了,没有带笔记本,也没时间写东西,好在有些事情终会过去,剩下的就是迎接新生活。

本打算休息几天,有了好的题材再写文的,不过今天早上朋友圈被刷屏了。

一篇名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被亲戚朋友疯狂转发,前两天我见过这篇文章,是一个朋友转的,当时看完了,没多在意,不过文章挺感人的,一篇记录女儿生病的祈祷文,打赏了人民币两元钱。

我的微信里人没有很多,朋友圈里的动态很快就会被浏览完,但是今天早上不一样,很久没有发过朋友圈的人也有了新动态,都是在转发那篇文章。

放眼望去,简直没有一条不是在说这件事情的,多的让人觉得要发生什么大事。


文章内容很简单,号称“卖文救女”,

一张天真无邪的笑脸,简单的排版,真挚的语言,

更吸引我的是文末的10W+的阅读、点赞和留言,还有数不清的打赏,

我这边看到消息称,赞赏和捐助和一些热心网友加了罗尔微信直接转账的金额加在一起,已经达到了数百万。

对于这个数字,默默的打出一排省略号..........

文章是小女孩罗一笑的父亲,深圳作家罗尔写的,说了他的爱女得了白血病,说了亲戚朋友的帮助和感谢,说了希望女儿早日康复。

文字看上去没有多复杂,但是感染一般读者真情足够了,看的读者忍不住的想捐助一些钱给他,可罗尔在两个月前就开始写自己家人同病魔作斗争的经历了,为什么这篇突然就爆了,实在解释不好。

类似的文章也偶尔会见到,但是我没有转发,可能真的是听了太多老师的重复教导吧,对于类似广告和营销的嗅觉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儿的。

后来就见到有朋友说每转发一次,有关机构会捐助一块钱给罗尔,果然,这并不是单单一个父亲一篇文章引发的朋友圈轰动。

至于有多轰动,我来解释一下,

微信公众平台上线以来,阅读10w+的文章每天不过几百篇,有消息称这篇文章阅读已经过了200w,

另外,点赞数10w+是很难见到的,人民日报这样的大号都没有做到过,

打赏就不用说了,公众号平台上线四年来,打赏最多的一次,估计也就是这篇文章了,

我关注的一个媒体人粗略统计后说,罗一笑事件发生的几天里,超过600万人受到影响。


总觉得带有营销意图的文章会让人觉得很不爽,但我低估了网友们善良的心,也可能是很多网友并不知道实情,处于关心和传播正能量的角度,积极地给予了自己力所能及的支持。

可是还没到中午,剧情出现了大反转,

也可能是文章吸引了太多网友的关注,局面出现了单凭笑笑(罗一笑小名儿)爸爸和小铜人公司(提出给予捐赠机构)不能控制的局面。

广大网友挖出了罗尔的家底,以及以及一些与罗尔描述不同的实情。

先是一个医生爆出了医疗费并没有那么多,并且说出了在医保报销过后一般家庭都能接受的数字,

然后网友找出了罗尔在深圳东莞有三处房产,私家车两辆,还有一个自己的广告公司,拥有这些,在中国已经算是一个中等偏上等级的家庭了。

所以前面提到的卖文救女已经变得很可笑,

真的需要钱的话,低了房子卖了车很简单的就可以筹到钱,实在不济,可以通过公益众筹的方式筹钱,何必把自己女儿的病情和一个做金融的小铜人公司绑在一起做营销呢。


女儿生病是事实,但是拿女儿生病来做文章也是真的,之前的一些文章只是一些读者零零散散的赞赏也就够了,这次又小铜人公司的加入,事件的性质就不同了。

每转发一次公司捐助一块钱,转发的同时,就给小铜人公司做了广告,小铜人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借机涨粉。

这样罗尔拿了捐助,小铜人公司获得了广告曝光和公众号涨粉,两者互惠互利,网友们也奉献了爱心,看似一场完美的营销大戏策划完成,并且在11月30号11点之前完美实施。

可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中国广大网友的力量实在无穷,两天半的时间,小铜人公众号文章打赏爆掉,网友通过文章找到罗尔个人公账号和个人微信继续捐助,三天不到,240万之多的善款被奉献出来,所以,事情闹大了。

知道的人多了,局面也控制不了了,网友们也就翻出了罗尔的家底,相关医生也说明了具体医疗费用,两者一对比,显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不考虑未来病情变化的情况下,罗先生家庭自己都能解决。

是的,罗先生联合小铜人公司,做了一场捐助秀。

只不过善款太多,多到自己有可能用不完的地步,网友们也就不开心了,纷纷怒斥这个欺骗爱心的骗子。


事件可能就这样结束了,善款最后会归罗先生所有,退回来是不大可能了,希望对罗一笑会有帮助,用不完的善款可能会用在其他需要救助的小朋友身上,期待罗先生会这样做。

最后整体看这个事件,不难发现,

1.我们的广大网友都有一颗善良的心,

即使在最开始的时候并不知道是否背后有推手,还是心甘情愿的提供帮助,即使没有办法直接给予金钱上的帮助,把文章转发到朋友圈还是可以做到的。

虽然事件后面可能还会有爆料,但至少有两件事我们可以确定,1,罗一笑小朋友确实在等待救援、2,网友很愿意提供帮助。

2.网友们需辨别信息,

说句很多朋友不想听到的话,你们转发的那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并不能让罗尔得到一块钱的善款,是因为你们没有看清楚信息,转发小铜人公司下属微信公众号“P2P观察”里的一篇文章《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才算。

3.众筹平台需要合理使用,

之前在很多地方都看到过众筹品台,或者是自己认识的人也有使用过,比较熟悉的轻松筹可信度还是很高的,有朋友的朋友家里出现困难的时候使用过,当时我有捐助,后来问他有没有拿到善款,回答是肯定的。

至于这次,罗尔与金融公司合作的方式,实在是不敢恭维,也许小铜人公司也是出于善意,也许罗尔认为这样更容易筹集善款,但方法确实不妥。

做媒体的基本都懂营销,做营销的必须要懂媒体,罗一笑的爸爸是个媒体人,有自己的公众号,并且跟小铜人公司的老板是朋友,这样看来,这次事件罗一笑生病是真,罗尔利用营销手段获取善款也是真。

说的不好听了,爱女儿救女儿的感情是真的,但是看到这么好的机会不利用浪费了,自己也就动了恻隐之心,或许像罗尔说的那样,是小铜人公司先找到自己的。

但是一个巴掌总拍不响,如果真的需要一个罪魁祸首,也许就是商人那颗薄情重利的心。

即使自己有钱,也不忘利用机会获得更多的医疗费用,即使是写自己女儿生病的文章,也可以拿来做交易。

4.狼真的来了怎么办?

一次这样的事件爆出来后,网友的心灵受到了重创,下一次真的有人需要帮助了,网友们还会选择帮助吗?

可能每个人只是捐出了几块十几块,土豪捐的可能会更多一点,大家也都不会太心疼,但是以后再有真的需要帮助的人了,网友看到这样的消息,选择置之不理的可能会有更多。

我相信200多万罗一笑用不完,剩下的会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相信罗一笑的爸爸出发点是好的。

可是再有相同的事情出来,心凉了一次的网友都不会再选择相信了,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那才是最可怕的。

不少网友骂了很多次罗尔做人不地道,我就不多说了,我也不心疼自己捐的两块钱,希望对罗一笑有帮助,更希望这样的事件不要再重复发生。

恶意营销,最终伤害的永远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毕竟,心凉了,很难再捂热。


作者花生

欢迎关注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