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番茄工作法》并实践

番茄钟工作法是一种比较流行的管理时间集中精力的方式,简单来说就是给自己的工作划分成以番茄钟伟最小单位的时间块儿,然后通过“习惯的力量”和科学的安排提高工作方式的方法。下面记录了番茄钟工作法的一些关键点:

1.一个番茄钟只做一件事,下一个番茄钟重新规划。有点类似于优先级调度,先做高优先级的任务,在每个番茄钟之后重新划分优先级。

2.不要想还有多久,要考虑一个番茄钟也没多长时间。这一点可以比较有效的解决拖延症,因为拖延症的主要原因是看到耗时交行或者不想做的事情望而怯步。

3.充分利用条件反射的力量,让铃声响起作为下一个行动的条件反射。

4.结束时记录处理可视化,每天做总结,可以记录中断次数,中断原因等信息,今儿逐渐优化自己的规划,思考解决方案。

5.计划外紧急列。有时候在工作中会出现没有预料到的事情,就可以更新到计划外队列。

6.戴明循环:计划 执行 评估 应用 用科学的方式安排每天的工作。

7.番茄钟工作法要记录的内容不多,主要分为:今日代办 活动清单 和 记录。活动清单是还没有完成的事情,今日代办是每天开始的时候从活动清单中挑选的今天要做的事情。记录是对每天的回顾。

8.现在就做。番茄钟工作法也强调了这一点,时间才是验证方法论的方式。

9.原子性:每个番茄钟都是一个整体,一旦因为一些事情不得不中断一个番茄钟,那就要重新计时。这样才能培养出反射。

9.内部中断和外部中断。中断分为这两种。内部中断主要是因为自己的主观因素,打个水啊,上厕所啊,突然要解决什么事啊…是可以通过调整番茄钟使用情况和自身来解决的。外部中断主要是邮件,电话,被委托要马上处理的事情。这个时候要根据其重要程度,决定是马上做(中断当前番茄钟)还是在下一个调度周期做,还是更新到活动清单明天做。

10.调节,要在番茄钟中间加入短休息和长休息,首先休息能保证长时间工作能保证足够的精力。另外,短时休息能让大脑有一个处理时间。短时休息时需要训练的。

我这周真多番茄钟工作法做了一些实践,以下是我的做法和总结:

首先我买了两个沙漏,因为在公司用闹钟还是不太好的。大的沙漏30分钟作为番茄钟,小的五分钟沙漏作为休息钟。周一列了一些代办事物,然后每天从中挑选当日计划的任务。然后尝试在番茄钟期间完成,画叉,有中断更新中断记录,每天下班前整理一天的情况。

听起来是不是还不错,然而这一周的尝试还是遇到了很多问题的。

首选先说一下好的方面:真的是可以集中精力的,而且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感觉应该在时钟内比之前工作效率要高。而且把一些大的任务分解开,好像没这么望而却步了。确实有时候会给自己一些正反馈,幸福感有所提升。

然后这周遇到的问题:

1.由于这周有load test,所以会有很多不可控的中断,这就导致周三周四两天,很难有完整的番茄钟。虽然我尝试尽量计划好,但是毕竟测试的优先级太高…

2.发现了很多会使自己分神的小举动,如果没有中断记录,以前是不会发现的,这应该算是好事。

3.总是拖长番茄钟,就是很难马上停下手里的工作,休息感觉做的也不是很好。

4.有些事情无法估计番茄钟。比如周一发邮件,后来不理想又要重新做,比预计多了两个番茄钟。会议的时间不确定,讨论的长度不确定。就是和人有交互的都不太好划分时间。

总之,感觉时间起来还是有一些问题。下一周会做一些调整,根据实际情况改善自己的工作模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20161010 +++ 因为对自己的时间管理状况不满意,所以最近仔细阅读了《番茄工作法图解-简单易行的时...
    小镭Ra阅读 6,076评论 6 53
  • 1、个人情况: 学校:西南某末流985 学院:英才实验学院 排名:32/93 方向:强化学习 我的奖项不多,就光水...
    yixiangw阅读 782评论 1 2
  • 有一次和朋友farewell的时候,他认真地对我说:希望以后在天堂能与你相会。我当时忍住心底的狂笑,说:会的,我们...
    Janeontheroad阅读 364评论 0 0
  • 敏修最讨厌的三件事:周一早上起床,冬天早上起床,周一冬天的早上起床。高一了,虽然只过了一个暑假,和初三一拜拜...
    轮回86阅读 185评论 0 0
  • 没有鲜花的日子里 我只有 几乎风化为标本的花 在原始的古巷里接受着脆弱 看青苔牵念那晶莹的小水滴 不停地用手挽起 ...
    快乐的嗯哼阅读 321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