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扎铺故事

半夜我起床,

看到早上扎好的纸人向我点头。

我也礼貌性地回礼,

顺手接过他递过的一杯水,

饮了一口。



一支送殡的队伍浩浩荡荡,横贯西街。

送殡者数百,左右分两列,南北一竖行,长龙一般。白麻布撕成整齐的条,血亲扎头顶,远亲系左臂。长子长孙身披白衣,托瓷盆行在前;亲戚挚友清泪难抑,凝哀思随在后。哭闹者,默泪者,行礼者,数以百计,从街头直贯到街尾。唢呐嘹亮,悲郁的腔调吹下无数行眼泪;纸钱纷飞,化作翩翩素蝶渲染这场永恒的分别。

西街上的大户闫老爷去世了。



冯三一宿未眠。天将明未明之际,便早早起床。抽一袋旱烟,破棉袄披身,竹签,白纸,浆糊都已列在梧桐木的方桌。坐在中庭,望着敞开的大门口,静默不语。

大生意不一会儿就上门了。纸马十匹,外裹烫金的彩纸;纸人五对,童男童女各占一半。马,腿要直,蹄要大;人,衣要端,脸要俊。棺材要梨木,经年之后,尸有果香。钱不是问题,闫家要的是这冯三的手艺。

冯三自不说话,接过写好生辰八字纸条,仔细看。半晌,只问一句:闫老爷大去之时眼睛是睁是闭。

闫家跑腿的下人看似实情未详。皱眉道:“关乎何事?定要详知?”

冯三闭目,厉言道:“关乎西街百余口性命。”

下人不敢多言,便约冯三同去闫家老宅,好问个明白。

冯三扯一块黄布,包天方墨斗一个,罗盘一只,黄符些许,便上路了。

见冯三进门,长子赶忙迎上前来。冯三不语,取出罗盘。铜针吱悠悠地转起来。

长子一惊,赶忙问道:“这是何意?”

冯三道:“闫老爷似是留下讯息,东家不知?”

长子慌忙跪下,“请先生赐教”。

“随我去闫老爷生平卧榻。”

闫府上下奔忙。往来人流,摩擦相撞,顾不得言语。冯三信步走在其中,似是一股清流冲进浊水。

内堂已到。老夫人坐在床前,形容枯槁。闫老爷静置在红木大床之上,皮色饱满,衣冠齐整。冯三弯腰行礼。慢慢靠到床前,将耳朵贴上一张黄符,俯身紧靠在闫老爷紧闭的嘴边。时而点头称是,时而摇手抑止。全似与活人对话。

屋中丫鬟下人皆停下手中活计,对着冯三,满脸惊诧。

长子静立一旁,不时绕过冯三,斜起眼瞅瞅老爷子的嘴巴,两片薄唇紧闭,并未张开。

冯三缓缓立起身体,依旧闭目道:“闫老爷让我传话给诸位。”所有人屏住了呼吸,目光紧盯着冯三,不敢稍移。

“闫老爷定要法葬。”

“午时你们出人,随我去南山择穴。龙顺承脉,蜻蜓点水。此步错,步步错,西街定会民不聊生。”

“长东家,我看此事不可小觑,您最好赏脸跟着。”

长子未搭话,默默点头。

冯三说完,再拜老太爷,移步出庭,朝着自己的纸扎铺去了。

冯三回到纸扎铺,开始扎纸。

材料都已经备好,冯三专心致志。五对纸人很快便扎好了。

在扎纸马之前,他停了一下,抽了一袋烟。环视着这个小小的纸扎铺。

他也不记得冯家从什么时候起开始的这般营生。寒来暑往,西街上一辈辈人都是伴着他们家扎的纸人,骑着他们家扎的纸马西去。这是活人与死人之间最后的连接,是活人能为他们做的最后的事情。

我死以后会怎样。到了他这一辈,店铺虽已经成了老字号,去无妻室儿女。常年与死者打交道,多多少少会习一些防身之术。久而久之,便将业务拓展到各个领域。风水,看宅,驱魔,打鬼。免不了乱了天罡,终会得此报应。

闫老爷去世之前。冯三夜观天象,已遇知自己祸事将至。不管,便可偷生;管,必将丧命。

他睡不着,脑袋在管与不管之间犹豫,在良心与生死之间徘徊。



显然,良心赢了。

午时刚过,闫家长子便带着三五下人来到纸扎铺门前。

冯三已经准备好,他将旱烟袋别在腰间,一干法器装在黄布包袱内。长子忙唤个下人小心提着。一行人相顾不语,径直上了南山。

冯三取十米红线,又命人砍周年的嫩柳树做成桩。罗盘测龙脉,顺山脊而下,三尺一弹。十米的红线,不出十下,便弹出水滴。冯三以手接住水滴,轻轻一捻,不见浑浊状,道:“便是此处”。

下人忙插上彩旗,旗杆卷上黄符。

天沉下来。众人收拾法器,欲离开。冯三偷偷拽住长子衣角,引他至队伍最后方。轻声道:“长东家心里明白。老太爷定要法葬,否则祸及街坊。”

长子目露凶光,径直瞪着冯三,“此话何意。”

“含冤而死之人,一口怨气憋在喉咙眼。死后必成僵尸。”冯三说完,赶了几步,向前去了。

长子静立一会儿,方才赶上前去。

冯三直接拒接了闫家的邀请,未到赴宴。

回到家中,冯三便躺在床上,白日里忙活一番,自是累了,闭上眼便入了梦。

窗户未关,一阵凉风带着月色吹进纸扎铺,冯三睁开眼。

窗外月色皎洁。幽光透过窗棂撒在纸人身上,格外明亮。冯三起身,将窗户轻轻合上。

忽听得背后有嗤嗤的声响。

冯三自以为是风划过纸人的身躯发出的声音。不经意,一转头。

看到早上扎好的纸人就站在自己背后,微微点头。冯三只觉得背后一阵凉,汗毛一根根地竖起。

索性打开窗,映着月光定睛一瞧,纸人背后有丝线悬挂。冯三厉声道:“何方妖孽,竟敢扰我清静!”说着一把将纸人扯碎。刹那间,一道银光晃眼,冯三本能的扭转身躯,却未能提防过去。胯上一紧,拿手去捂。再抬手时,有些许温热液体流出。

面前的黑衣人拔刀,纵身一跃跳出窗户。冯三眼前一阵眩晕,用手去撑桌子,却没碰到。翻身倒在血泊中。

出殡当日,街坊大多出门送迎老太爷,唯独纸扎铺,未见冯三的身影。

闫老爷下葬了。挖十余米的深坑,棺材周围用麻绳捆牢,喷上鸡血。竖着放进坑内。

法葬完毕,长子眼中含泪,脸上却难掩轻松。

回到家,差人来到灵堂前,道:“速去冯三处取回纸人。若敲门不应,径自进去取回便可。”

下人领命,火速奔到纸扎铺。扣门,再扣门,无人应答。心想这长东家果然料事如神。径自推门进去,冯三果真不在家,纸人纸马都已经扎好,放在院内。下人凑近一瞧,纸人胸前别着一张字条。自是顾不得,只得连人带马收拾齐整,又将字条取下,掖在屁股兜里。匆匆而回。

长子见下人回来了,轻舒一口气。浅笑着忙吩咐下人将一干物品在灵堂之上摆好。没成想刚摆好灵堂,下人便叫其他人唤去做活。纸条掖在兜里,忘得一干二净。

长子见着摆好,走上前去,清点一番:五对纸人,十匹纸马,个个精致无比。满意地点头。忽而,心头一颤。别人不清楚他却明白。这纸人昨晚分明在杀冯三时弄坏一个,现如今却一个不少。刚要唤下人来问个明白,下人却已经走远。

长子摸摸脑袋,心想这定是多心了。冯三平日里扎无数纸人纸马,定是下人眼瞧着不够,从别处寻了一个补齐。怕我看出找他训话,赶紧找借口跑了。

白天急匆匆离去了,黑夜迫不及待地拉上他的大幕。

灵堂上,拜祭的人都已离去,只剩下空空的房间。一干亲友也累了,准备回去睡觉。众亲友一阵劝,长子却摸摸哭得通红的双眼,执意要留下守夜。众人见拗不过他,便自行离去了,口中不住地夸赞长子孝顺有心。




众人退去。只剩长子与老太爷的遗像对坐。

父子二人隔着阴阳两界相互对视。良久,长子哈哈大笑。

“爹啊,你莫怪我加害于你。你年事已高,如此家业已操持不起,还霸着有何乐趣。法葬这事你也别怪我心狠手辣,我也是迫不得已。你若变成僵尸回来加害于我,咱家就败了。”

饮一口杯中白酒,转头看看两旁整齐摆放的纸人。

道:“冯三是个聪明人。他能看穿我,可惜又有何用,现在还不是陪你去了。”

说完一仰头,将酒饮完。抬起头看看灵堂。

哗啦哗啦,一阵细碎的流水声传进耳朵。长子觉耳边有微风吹过,侧头一看,一个俊秀的纸人端着酒瓶,往空了的杯中谆谆倒酒。长子吓得丢下酒杯,爬起身便向着灵堂大门方向跑去。

门哐的一声关死了。长子环视四周,一干纸人纸马缓缓向他靠来。

且说下人忙活了一天,回到家中。将白日里穿的衣服拍打一番才敢带进家门。

忽而想起屁股兜里还有一张纸条。便将其取出,映着微光打开一看,上书一行字:

“杀人者闫老大,冯三尸首埋于纸扎铺后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软肋么? 有时想想,这世上大概每个人都会有吧*^_^* 想起楚乔传里的冷冰冰的...
    菩提释阅读 221评论 1 1
  • 1 《笑声》 有那么一刻 我以为自己抓住了 肥硕的 圆溜溜的 但是它飞快地从时针中溜掉 就在这时 你走过 一串豆子...
    禾叶兄弟阅读 312评论 2 4
  • 昨夜/你出现在我梦中的梦中/第二重梦境里/你与我/分享美食/谈天说地/你为我送行/给我拥抱/甚至亲吻 我/怀着甜蜜...
    北方_Mn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