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与跑车

京剧《三岔口》

京城过了几场夏雨,凉快了几分,此时正值暑假,各大音乐厅都推出了不少欣赏类的演出,尤其所谓弘扬传统文化的节目不少。头些天看到中山音乐堂就有一出京剧折子戏赏演,忽然的兴起,想去看看。京剧或者说其他类的戏曲,记忆里只是在小时候在一些年关时节看过一些现场的演出,其他就只是电视,春晚之类的媒体上影像视觉了,而我一直认为,所有二十世纪之前产生的表演性艺术门类(戏剧、音乐等),非亲临现场,是不可得真实、真切的体验的。

我不是传统戏剧迷,京剧于我只是有了解的兴趣和好奇心,顶多是个伪戏迷,一如我看世界杯只看射门集锦一样,无法经历那种完整的沉浸式的体验,所以看场折子戏是一种快餐式的消费,好似外国人在外国吃到的中餐。然而,即便是如此,我仍然是被这集锦式的快餐迷倒,眼睛、耳朵都得到一番惊艳满足感。

京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之扮相

《三岔口》《李逵探母》《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是今晚的三出折子戏,阵容是强大的国家京剧院,演员是不用说的俱佳、太佳。我听不懂西皮二黄和西皮流水的区别,但那婉转程式的腔调和乐师们的起和转承的梆子点,分明在用最中国式的方式讲述人情世故。我亦看不懂钩花脸谱上那些纹样图案的异同,但那美伦的扮相和雅致的云手,让一个门外汉的眼睛暴食一顿视觉大餐。蓝旗白袍的穆桂英在锵锵锣鼓声中一个亮相,那一瞥顾盼里的嗔怒,眸子的不言自威,生生被惊到了,怎么能如此这般的宛转流云,妙龄生花。

多年来我曾一直不理解那些电视电影里,民国年间的大佬流氓,军政要人为何对妆后完全看不出真人样的伶人那么痴心无赖的着迷?今日得见一如此扮相,如此亮相,恍然大悟而真心同感,那水一般的眸子从舞台上直视而来时,那瞬间突来心动的错觉弄得浑身的麻酥。这种感觉绝非照片图片可以传递,而在迷离时更会错觉已穿越,以为身处民国年间那文人伶人、流氓枭雄纷乱的年代。

老祖宗用二百多年的光阴打磨出这么一套唱、念、做、打的程式,在戏里讲述着红尘,逃避着人世,构造出他们认为最为完美的桃源世界,此为一大成就,已无可企及。如不继承,不发扬,似乎说不过,饶不了,可真的能继承,能发扬吗?我非常的怀疑这点。


京剧《李逵探母》

文化这东西是个整体,现在时兴说一个词“文化生态”,文化与生态二者是鱼水关系的依存,没有了生态环境会如何呢?木心先生曾这么论述过《红楼梦》里的诗词: “红楼梦中的诗词像是水中摇曳的水草,美极。若是捞出来看,就干巴巴了。”什么意思呢,这就是一个文化与生态的关系,这文化,无论诗词还是戏曲甚至民俗,得放在那个生养它的环境里才是美极、和谐极的,如果那环境生态已被摧毁或者消失,文化只会有两种结果,要么自生自灭的消亡,要么被人为地保护起来成为化石,如塑料干花般供当下人消费,当然如果钱使得足够,塑料干花也可以绚烂艳丽。如同今晚这皇宫旁惊艳了我的折子戏。

常说人心不古,却偏又要延续古旧之事、之物,心不在古,事何其续?此等纠结大抵为现今文化传统保护继承又总不得要领之根结。戏看完了,正在音乐堂外徘徊纠结这些无聊的担忧,一时尚女子挎包翩翩而来,脸上尚有戏妆残余,哦,这可能是方才台上的那位穆桂英,不过此刻的身段、步伐都已不在,活脱脱一现代妙龄女子,不对,就是一纯现代女子,活脱脱的是方才舞台上穆桂英才对。我怔怔望着她从眼前盈盈而过,走向停车场她的座驾,一辆奔驰跑车,开门入座,点火给油,穆桂英在跑车的轰鸣中绝尘而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