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布利多的阴谋和谎言

在承认以下三个前提:

1、邓布利多是个绝顶聪明的巫师。

2、斯内普深爱着莉莉。

3、因为前提2,斯内普绝对忠于邓布利多,邓布利多也绝对信任斯内普。

的基础上,我们来思考以下四个问题:

1、为什么《凤凰社》的老邓在魔法部面前显得无能为力、节节败退?

2、为什么神秘事物司要保存一个记忆球?

3、为什么哈利的大脑封闭术课是一场“彻底失败”?

4、为什么六个未成年巫师能顺利地闯进魔法部?

关于邓布利多和魔法部

《凤凰社》里邓布利多组织的凤凰社主要在做以下几件事:

1、吸收新人加入凤凰社——可知的新成员只有金斯莱和唐克斯

2、扩大“反伏地魔统一战线”——试图拉拢巨人、狼人和妖精,都没成功

3、为预言球放哨——这个最后再说

凤凰社似乎没做成什么大事的样子。邓布利多本人面对魔法部的步步紧逼也显得节节败退。邓布利多丢掉了国际魔法师联合会主席和威森加摩首席魔法师的职位、任由魔法部派乌姆里奇干涉霍格沃兹的教学。他谨慎地在魔法部(还没来得及修改)的法律范围内行事——包括帮助哈利获得无罪审判、让特里劳妮留在霍格沃兹、找了马人费伦泽上占卜课等等。在魔法部拿到确凿证据之前,甚至一直在有理有据地为哈利组织D.A.的行为辩护。

为什么邓布利多显得这么——没有别的词可以形容——无能呢?我不认为凭老邓的声望和能力,福吉能斗得过他。别的不说,福吉并不是一个众望所归的部长,要不是老巴蒂·克劳奇突然出事,这个职位轮不到他来坐。他肯定有不少像斯克林杰这样的政敌虎视眈眈等着抓住他的小辫子。换句话说,玩点政治手段,改变魔法部的官方宣传口径对老邓来说并不是难事。

关于预言球

邓布利多为什么要在神秘事物司存放一个“重重保护起来,只有预言涉及到的人才可以把它们从架子上取下来,而不会受到痛苦的折磨的”预言球?既然他已经完全知道预言的内容。这个预言球是为谁准备的?为什么在事态不可收拾之前,凤凰社的援军就到了?为什么伏地魔刚一出现,一堆魔法部的官员都及时赶到了?

关于大脑封闭术课

当哈利指责斯内普并没有好好上课,反而使自己的“脑洞”开得更大。邓布利多给出的解释很不令人信服:

“我信任西弗勒斯斯内普,”邓布利多简单地说,“但是我忘记了老年人的另一个错误——有些伤口太深,不容易愈合。我以为斯内普教授能够克服他对你父亲的感觉——我错了。”

拜托,斯内普对待“波特的儿子”的主要手段是冷嘲热讽+找茬扣分,对待“莉莉的儿子”就自动切换成出生入死+默默守护模式了。如果大脑封闭术真的那么重要,我不认为斯内普会模式切换失败。

关于闯入魔法部

很难相信,堂堂英国魔法部的夜间安全措施如此糟糕,没有夜间巡逻,没有魔法机关,没有密码口令,没有身份识别,什么都没有。六个未成年巫师如此顺利地进入神秘事物司。如果说是提前埋伏好的食死徒卢修斯等提前解除了安保措施,那么凤凰社在神秘事物司门口的岗哨在哪里?后文也没有提到哪位凤凰社成员放哨时被干掉了。

邓布利多的阴谋

我们来从头开始捋一捋这些问题。伏地魔重生了,但是重生晚会的特邀嘉宾哈利逃走了,邓布利多第一时间得到消息。在向福吉施压失败之后,邓布利多说了这样一句话:

“福吉的态度尽管我们也料到了,但却改变了整个事态。”

邓布利多的计划由此开始。

与此同时,伏地魔在做什么呢?召集食死徒,扩大黑势力盟友——巨人、狼人、摄魂怪。所有这些都在秘密地进行。悄悄地进村,打枪的不要。邓布利多没有证据。只有一个可信度不高的证人哈利。孤证、单一口供不足以服人。改变魔法部的态度不难,难的是说服普通群众。

赫敏请(qiang)求(po)丽塔·斯特基发表在《唱唱反调》上的文章是聪明的一招,但只能在人们心中散布一些怀疑的种子,不足以使人完全信服。要想把更多的力量纳入到“反伏地魔统一战线”中,老邓需要向沉浸在安逸和平中失去警惕的世人展示更有力的证据。

为什么《凤凰社》的老邓在魔法部面前显得无能为力、节节败退?为了迷惑伏地魔,使其相信老邓被猪队友牵制住了,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取得完整预言。

为什么神秘事物司要保存一个记忆球?为了引诱伏地魔现身——特里劳妮是在无意识状态下做出的预言,预言内容并不存在她的记忆里,所以对她使用吐真剂或是摄神取念没有意义。要想知道完整的预言,记忆球成了伏地魔唯一的选择。所谓的凤凰社岗哨都是烟雾弹。

为什么哈利的大脑封闭术课是一场“彻底失败”?因为伏地魔很谨慎地决定不亲自出现在魔法部。克利切的背叛是邓布利多的又一个谎言。伏地魔根本不需要从克利切那里知道关于小天狼星和哈利关系的情报。伏地魔怎么可能不问斯内普“拥有征服黑魔头能量的”、“大难不死的”男孩的事?引诱哈利去魔法部取预言球的计划,从一开始就是斯内普(在邓布利多的授意下)替伏地魔制定的。

为什么六个未成年巫师能顺利地闯进魔法部?魔法部的安保被邓布利多或是食死徒解除了。凤凰社的岗哨被邓布利多撤了。斯内普及时通知凤凰社总部。总部成员赶来救援,另一部分成员将大量魔法部官员带往现场。老邓随后控制住食死徒逼迫伏地魔献身。

邓布利多的谎言

邓布利多在下一盘很大的棋。除了斯内普,其他棋子都被蒙在鼓里。只有霍格沃兹的百年棋王、吐槽小王子罗恩隐约有所感觉,虽然立即被赫敏强势镇压了。

“也许,”他低声说,“他实际上是想把哈利的头脑打开得更大一点儿,让神秘人——”

只要哈利本人暂时没有危险,邓布利多认为一些附带牺牲是可以接受的。《混血王子》里有这么一段:

只听见他头顶上的什么地方斯内普大叫着:“你们忘记命令了吗?波特属于黑魔王——我们别碰他!走!走!”

所以邓布利多可以放心地用哈利做诱饵。


邓布利多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邓布利多向来擅长用部分的真相掩盖全部的真相。一年又一年的学年末,他一次又一次用部分的真相掩盖全部的真相。实诚的孩子哈利还就年年都对邓布利多的话照单全收了。我认为,这一次,虽然邓布利多向哈利透露了那个关键了预言,仍然掩盖了他用哈利作为诱饵并置哈利的小伙伴的生命危险于不顾的事实。

“为了更伟大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说,邓布利多也算是不忘初心了。

这里还要吐槽一个无法解释的bug,其实赫敏的假加隆比双面镜这种不需要wifi、不限距离、随时视频通话的上古神器好用多了。哈利完全可以在出门前用假加隆像发微信一样给小天狼星留言“Are you OK?”霍格沃兹决战的时候,D.A.的成员是通过假加隆收到通知的,这里变化咒的作用范围显然超出了常规的魔法作用距离。赫敏的假加隆比食死徒的标记高级多了——纳威甚至要在小小的金币上说明如何通过猪头酒吧进入霍格沃兹。

稍稍修正设定一下比较合理,赫敏用在假加隆上的变化咒同其他咒语一样是受到施法者的魔法水平高低和魔法作用距离限制的,因此只能在霍格沃兹的范围内建立一个小型局域网即时通信。而伏地魔在食死徒身上留下的标记不受空间限制,但是只能发出灼烧、疼痛这一简单信息。

由于麻瓜母亲节,波特瞭望站麻瓜分站暂停播出一段时间,我台将播音室借给了《唱唱反调》的谢诺菲留斯·洛夫古德先生。在此期间,谢诺菲留斯一切不靠谱不着调的言论与本台关。特此声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