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随处可见的无价之宝“马齿苋”

马齿苋是田头路边随处可见的一种野菜,它耐旱,生命力很强,即使拔起久晒,也不会枯死。也叫马苋、五行草、五方草、长命菜、九头狮子草、马胜菜。叶像马齿,而且具有滑利性,因而得名马齿苋。它的茎柔软并且铺在地上,叶子很小并且成对称地生长。六七月开小花,结小的尖形果实,果实中有葶苈装的马齿苋子。马齿苋具有清热解毒,止血通淋等功效。

马齿苋虽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野菜,但是其药用价值非常高,它含有大量的钾盐,有良好的利水消肿、止血作用。具有清热解毒、散血消肿、热毒泻痢、热淋、尿闭、赤白带下、崩漏、痔血、疮疡痈疖、丹毒、瘰疬、湿癣、白秃、痢疾(大便半干半稀)、凉血止血、热毒血痢、痈肿疔疮、湿疹、蛇虫咬伤、便血、崩漏下血;现代大多用于治疗肠炎、急性关节炎、膀胱炎、尿道炎、肛门炎、痔疮出血等。

常见选方

1、治血痢:马齿菜二大握(切),粳米三合。上以水和马齿苋煮粥,不着盐醋,空腹谈食。

2、治产后血痢,小便不通,脐腹痛:生马齿菜,捣,取汁三大合,煎一沸,下蜜一合调,顿服。

3、治小便热淋:马齿苋汁服之。

4、治赤白带下,不问老稚孕妇悉可服:马齿苋捣绞汁三大合,和鸡子白一枚,先温令热,乃下苋汁,微温取顿饮之。

5、治阑尾炎:生马齿苋一握。洗净捣绞汁30毫升,加冷开水100毫升,白糖适量,每日服三次,每次100毫升。

6、治多年恶疮:马齿苋捣敷之。

7、治耳有恶疮:马齿苋一两(干者),黄柏半两(锉)。捣罗为末,每取少许,绵裹纳耳中。

8、治小儿白秃:马齿苋煎膏涂之,或烧灰猪脂和涂。

9、治肛门肿痛:马齿苋叶、三叶酸草等分。煎汤熏洗,一日二次有效。

10、治蜈蚣咬伤:马齿苋汁涂之。

11、治脚气浮肿,心腹胀满,小便涩少。用马齿苋和少量粳米、酱汁煮食。

12、治产后虚汗。用马齿苋研汁三全服。如无新鲜者,以干者煮汁亦可。

13、治产后血痢,小便不通,脐腹疼痛。用生马齿苋菜捣汁三合,煎开,加蜜一合调服。

14、治肛门肿痛。用马齿苋叶、三叶酸草等分,煎汤熏洗。一天二次,有效。

15、治腹中白虫。用马齿苋煮水一碗,和盐醋空腹吃下。不久有白虫排出。

16、治风齿肿痛。用马齿苋一把,嚼汁浸患处,肿即消退。

17、治疗菌痢、肠炎及痢疾带菌者。煎叶服用。

18、治钩虫病。鲜马齿苋煎汁,加食醋,空腹服用。

19、治急性阑尾炎。干马齿苋、蒲公英浓煎服用。

20、治疗淋巴结核溃烂。干马齿苋磨成细粉,煎成糊状涂抹患处。

21、治小儿单钝性腹泻。取新鲜马齿苋煎汤服用。

22、治疗小儿百日咳取50%马齿苋糖浆100毫升,每日4次,3天分服。一般服药3天后,即见咳嗽减少,发作时间缩短,症状减轻。

养生食疗

⑴马齿苋芡实瘦肉汤

马齿苋50克,芡实100克,瘦猪肉150克,精盐、味精各适量。将马齿苋摘去根、老黄叶片,用清水洗净,切成段;瘦猪肉切成丁,芡实洗净。把马齿苋、芡实、瘦猪肉丁同放入净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滚,再用文火煲2小时即可,食用时加入精盐、味精调味。

【功效】该品有清热解毒、祛湿止带功效,适用于湿热下注、带下色黄、黏稠味臭、小便短黄、口渴口苦、舌红苔黄、脉滑者,亦可用于湿热泄泻、痢疾等。

⑵糖醋马齿苋

【制作】马齿苋200~250克,食醋30克,白糖适量。马齿苋洗净后,煎取浓汁250克,去渣,加入食醋、白糖适量,调匀后即可饮用。以上为1日量,1次或2次空腹温热饮用,连服3天为一个疗程。如需要进行第2、第3个疗程,可间隔半月再服。

【功效】该品有驱虫功效,适用于小儿钩虫病。

⑶马齿苋炒鸡蛋

【制作】马齿苋60克,鸡蛋4个,精盐、料酒、花生油、酱油、味精各适量。将马齿苋用温水泡10分钟,摘去根、老黄叶片,清水洗净,切成段,备用。把鸡蛋打散,加入马齿苋调匀,加精盐、料酒、酱油、味精调味。炒锅洗净,加花生油,烧热,将马齿苋和鸡蛋倒入锅内炒熟,趁热佐餐食用。

【功效】该品有清热解毒、止泻痢、除肠垢、益气补虚功效,适用于治疗久痢。

食用禁忌

宜食

1.适宜肠胃道感染之人食用;

2.适宜皮肤粗糙干燥,维生素A缺乏症,角膜软化症,眼干燥症,夜盲症的人食用;

3.适宜小儿单纯性腹泻,小儿百日咳者食用;

4.适宜钩虫病患者食用;

5.适宜妇女赤白带下及孕妇临产时食用;

6.适宜矽肺患者食用。

忌食

凡脾胃索虚,腹泻便溏之人忌食。

怀孕妇女,尤其是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忌食,因马齿苋性属寒滑,食之过多.有滑利之弊。

根据前人经验,马齿苋忌与甲鱼同食,否则会使实用者肠胃消化不良,食物中毒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