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穷过,你不懂!

你没穷过,你不懂!

01

网上有个话题:哪一刻,你觉得生活很难?

底下有个人回答:

放学回家,看到妈妈在牛圈里,用擀面杖打牛。

因为牛挣脱了缰绳,跑到粮仓里,糟蹋了很多粮食和瓜果。

我妈边哭边骂:“你咋浪费粮食啊,你咋这么不听话啊”

我呆呆地看着,牛眼睛里也留着泪。

就觉得好伤心,牛是庄稼户的命根子啊,你打它,它也不懂。

但那时候突然就觉得它懂的,它躲也不躲,留着眼泪,默默得站在那里挨打。

后来我爸说,牛是饿极了才挣脱的,最近它干活多,又总是吃不饱。

我记忆中,总是清晰得记得那个瞬间。

就觉得牛好辛苦,爸妈好辛苦,生活好辛苦。


想起小时候,妈妈总是喜欢吃剩菜,把好吃的都留给我们,还总是对我们说,剩菜你们别吃,会拉肚子的,我吃没问题。长大后才明白,没有人会喜欢吃剩菜,只是生活的艰辛都被爸爸妈妈扛在了身上。


你没穷过,你不懂,穷人家的孩子从来不会说“我没钱”,因为他心里明白,这是真的。


在贫穷面前,我们变得很无力,就算哭都要在晚上捂着被子悄悄的哭,生怕惊扰了别人的幸福。


02

有一次,刮着大风,我走在路上看见路对面的一个老奶奶用一只手在垃圾桶里扒拉着什么,另一只手拿着一个装满了矿泉水瓶子的袋子,突然一股强风,老奶奶踉跄了一下,蹲在了地上,手里的瓶子散落了一地,有的被风刮的很远,但老奶奶不顾身体要不要紧,吃力地站起来颤颤巍巍地去追刮远的瓶子……

生活是什么?生活有时候可能只是一个矿泉水瓶带来的希望。那时候,我觉得老天爷在跟她开玩笑,为什么让一个年纪这么大的人承受这样的艰难,那时候,我好想帮帮她,但又无能为力。


有句话说:我算什么东西,居然也敢对生活动恻隐之心。


面对强大的生活,我们确实算不上什么东西,想想自己过得一团糟,在这个诺大的城市,竟没有一件可以说得出口值得炫耀的事,但亲眼看到这些跟生活硬碰硬的人,还是会心疼,还是会同情。


外卖小哥在送餐路上一边叼着烟,一边为了不超时在马路上狂奔着;

你在工作中受了委屈嚷着老子不干了,但第二天又会听着闹钟起床,快速洗漱好去挤地铁,在电梯上开始用跑的,计算着几点出门才能有买早餐的时间,在心里给自己喊一百遍加油。

看到过那么多算不上幸运的人都在努力生活,觉得现在的自己苦一点并不算什么,还好我们都没有放弃。


03

王尔德说,在我年轻的时候,曾以为金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现在我老了,才知道的确如此。


现在很多人都会毫无忌讳地说,我现在最喜欢钱,我要挣很多很多钱。

因为有了钱,爸爸就不用在工地上风吹日晒,妈妈也不用为了两块钱而讨价还价。

因为有了钱,我就不用看别人脸色做事,我就有了对抗生活的底气。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才明白生活分两种:

不容易和更不容易。


还记得年初有位外卖小哥

凌晨4点

骑行20多里冒雨送餐

在寒风中

小哥全身被淋透

却没想到到了送餐地点

一直联系不上顾客

回去的路上,电瓶车也没电了

无奈之下

只好推着车步行6公里回家


寒冷的夜里

心灰意冷的他给顾客发了一条信息:

“谢谢你,让我彻底告别这一行。”



很多时候,你永远不知道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什么。

每一个行业都值得被尊重和善待,下次拿外卖的时候,请不要吝啬你的善良,一句谢谢辛苦了,就能让他们感动半天,就能让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


最近某APP上有个刷爆朋友圈的视频

一家珠宝店开业

为了招揽生意

一个穿着恐龙玩偶服的人在卖力地表演

脱下玩偶衣服的那一刻

很多人泪目了


原来玩偶服里是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大爷,若不是生活所迫,谁愿意在这个年纪,拼尽全力只为挣几十块辛苦钱,谁愿意在这个本应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以命相博。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有的人光是活着就已经竭尽全力。


这是一个网友在工地上偷拍的领班

他非常有能力有才华

但由于上有老下有小,妻子患病

不得不在包工头手下干活

在赶工期间早上到下午一直没顾上吃饭

这是在歇脚的间隙吃了一包干吃面


生活是否永远艰辛,还是只有童年如此。”

“总是如此”



公交车司机在等红灯的时候

趴在方向盘上打了个盹

当时车上就我一个人

他趴了一会回头看

对我笑了一下,很害羞



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当你觉得容易的时候,肯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担属于你的那份不易


在无忧无虑的年纪

这个12岁的孩子承受了太多

母亲离家出走

父亲又因为心脏衰竭离世

他一个人办父亲的死亡证明

这也意味着以后的路他不得不一个人走下去



有些人除了坚强并无选择,所有的坚强背后,都是别人看不到的心酸,所有的无奈,都是逼不得已。


有网友说

我觉得生活好难啊

但当我看到这一幕时

我知道生活对我是温柔的



在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承担这你无法忍受的痛苦,也真的有人在比你更努力生活。

04

生活到底有多难,只有拼命生活过的人才知道:

下班回家,碰到一个外卖小哥出车祸,外卖小哥伤势我不清楚,虽然是戴着头盔的,但是满脸是血,这时,司机在打电话,外卖小哥也在打电话,让我意外的是,他不是打给120,而是客户,并一直道歉说出车祸了,饭给摔了,车也烂了,没办法送了……我不知道我当时怎么想的,脑袋有点蒙,就惯性走过去了,等我反应过来,我却在哭,我想转回去帮他,我不知道我能帮他什么,打120?递纸巾?我当时都没有想到,我只知道,我在哭。

上次我在餐厅吃饭时突然间下雨,后来就成了暴雨,越下越大,我看到路边一个卖白吉馍的小摊,老板撑着打伞拼命推车,但是雨把他的伞都给刮断了,伞断了之后我看到他在雨中抹了抹脸,希望抹的是雨水而不是眼泪,愿生活善待他。


这个年纪的我,独自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一个人住在五平米的隔间里,吃东西时会纠结是吃包子划算还是吃拉面划算,买衣服时首先看的是价格标签,逛超市时买的永远都是优惠的东西,喝酸奶时一定要把盖舔干净再扔。我知道生活不容易,但我还在努力。

一个平凡的人,即使想过好平凡的一生,也是很难。虽然前方的路很长,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尽头,但跑下去,天总会亮的。

村上春树说过:尽管眼下十分艰难,可日后这段经历说不定就会开花结果。

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的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的那么糟,有的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你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候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亲爱的,摸摸头,抱抱你,有些时候,这个世界会让你沮丧,但你要相信,哭着吃过饭的人,是能够走下去的,那些你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变得闪闪发光,让你骄傲地生活。


愿你在未来的每一个日子都能被温柔以待,愿你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它,依然对明天义无反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