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掉包的新娘

文|女钢铁侠

-1-

黑水村有一户姓田的人家,兄弟五个,田爸死的早,田妈守寡好多年,一个人带着五个孩子过日子。而今,正赶上几个小伙子长身体的时候,每顿吃的饭就得一大盆,田妈也是有点抗不住了。

老大大成已经22了,还没说上个媳妇,都是因为田家孩子多,穷得叮当响,谁家的姑娘愿意嫁过来呀?

眼瞅着孩子一天天地长大,最小的都13了,田妈越来越着急,老大要是娶了媳妇,出去单独过日子,家里还能减轻减轻负担。所以,每当和村里的妇女们聊天的时候,都不忘捎上一句:“有合适的姑娘,给我家大成介绍介绍啊!”

倒是有人给介绍过几个姑娘,可不是嫌田家穷,就是没看上大成这个人,大成其实长得不难看,就是个儿矮了点,才1米68。田妈倒是个大个子女人,只是田爸就是个小个子,和现在的大成一般高,有时田妈也后悔当初找了田爸,个子小,害得孩子们个头都不高,还死得早。

有一天,邻居王二麻子家来了个远房的表姐夫,是附近靠山屯的。无意间表姐夫和王二麻子说起:“这时间过得可真快呀,我们家那大丫头都19了,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看看你们村有没有合适的小伙子给我们介绍介绍。”

王二麻子听了表姐夫的话,马上就想到了田家的大成,对表姐夫说:“东院家有个大小子,今年22了,还没媳妇,你要是觉得行,咱就互相认识认识!”

表姐夫一听来了精神,说:“行啊,那等我瞅瞅那个大成,长得什么样?”

随后,王二麻子趁大成从屋里出来劈柴的时候,让表姐夫扒着墙头看了一眼。表姐夫点点头,说:“还行,力气不小,就是个头矮了点,不过没关系,我家姑娘也不高,才1米5。”

见表姐夫看好了大成,王二麻子立刻就去了田家,和田妈说了这个事,一听有姑娘家主动要相亲,田妈乐得合不拢嘴,连忙应下了这事,商量着过两天去靠山屯走一趟,让两个孩子见个面。

-2-

表姐夫回去大约一个星期,王二麻子赶着马车,载着田妈和大成,出发去往靠山屯,天气不错,正是夏末秋初,不凉不热,一路坐着马车很是凉爽。

王二麻子和田妈一路聊个不停,他说:“他田婶,不瞒你讲,靠山屯是个穷地方,比不上咱黑水村,所以我那个表姐夫就琢磨把姑娘嫁到咱黑水村来,再说,我在这也有个照应,我那个外甥女,满月的时候见过,大了还真不知道长什么样,但是,她爸她妈都是老实人,还挺能干的,孩子肯定也错不了。”

田妈听了,说:“我们田家穷,说不定还比不上人家呢,还怕人家看不上呢!”

靠山屯不远,不到中午就到了,表姐夫见男方人来了,忙客客气气地让进屋。

三个人进了屋,田妈就这看看,那瞅瞅的,见这家确实像王二麻子所说,和自己家的条件相当,都好不到哪去,心里就有了底。

王二麻子的表姐乐呵呵地过来问寒问暖,不一会,上西屋去,把姑娘叫过来了。

进来了两个姑娘,大约20来岁,一高一矮,一瘦一胖,一个美丽可人,一个奇丑无比,一个叫春妮,一个叫春花。春妮活泼开朗,忙前忙后的,一个姨一个舅的叫着,丑姑娘春花则喜欢躲在后面,不愿靠前,十分腼腆,不喜欢接触生人。

田妈忙问:“哪个是啊?”

表姐说:“大的那个是。”

田妈一听是春妮,满意地点点头,然后推推旁边一直呆坐着的大成,小声说:“怎么样?”

大成偷偷地瞄了春妮一眼,只见她长得杨柳细腰,脸蛋也生得漂亮,白白嫩嫩的,感觉一按都能按出水来,鼻梁又高又直,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关键是那两个酒窝,一笑起来格外的好看。

看过那么多个姑娘,今天这是头一个让大成动了心,连忙向母亲点了点头,这就算应下了。表姐、表姐夫也对大成很满意,觉得这个孩子看着老实巴交的,也是个正经人家的孩子,两家一拍即合,就把这事定了下来,商量着来年开春就结婚。

皆大欢喜,表姐家准备了一大桌子好吃好喝的招待客人们,表姐夫还把压箱底的酒拿了出来,和王二麻子、大成俩高高兴兴地喝了几盅。

酒足饭饱,王二麻子看事已办成,天色也不早了,就和表姐一家辞行,赶着马车,载着田妈娘俩回了黑水村。

一路上,大成想着春妮的一颦一笑,不自觉地咧着嘴,心里庆幸之前的那几个姑娘没看上他,今天竟然捡了这么个大便宜,而且女方家提出不要彩礼,他们田家这是上辈子积德了。

-3-

转眼春暖花开,大成急切盼望的一天终于来到了。田妈把西屋收拾出来做了大成的新房,重新粉刷了墙壁,还添置了几件常用的家具,做了两副新的被褥,大大的喜字贴在窗户上,就等着新媳妇进门了。

送亲的队伍来了,田家都到大门口去迎,鞭炮声噼里啪啦地响起,大人小孩踩着红色的鞭炮屑,簇拥着新郎新娘进了屋。大成看着旁边的新娘,她一身红袄红裤、绣花鞋,披着缀满流苏的红盖头,心里阵阵欢喜。他有点等不及,恨不得现在就揭开她的红盖头,亲新娘子一口。

好不容易盼得亲戚朋友们酒足饭饱,抹着嘴离开了田家,天色也渐渐地暗下来,红蜡烛的火苗在小西屋燃起,大成终于忍不住了,他紧张地伸出双手,一点点地撩开新娘的红盖头。新娘低着头,把脸扭向一边,借着昏暗的烛光,大成把头转过去,想迫切地看一看春妮的脸,他轻声地说:“春妮?”

新娘微微地转过身来,待她慢慢地抬起头,羞涩地看向大成,大成顿时吃了一惊,吓得差点坐在地上,坐在她对面的这个女人,哪里是春妮,分明是春花嘛!她黑黑的脸庞,厚厚的粉涂在脸上像狗屎下了霜,小眼睛不笑就已是一条缝,眼梢还向上吊着,鼻孔朝天、塌鼻梁,大嘴丫子,嘴角向下耷拉着。

大成现在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仿佛嗓子里卡了一根鱼刺,他的脸憋得通红,好半天才说出一句话:“怎,怎,怎么是你?”

春花说:“本来就是我呀,你以为会是谁?”

大成说:“那天去相亲,你妈不是说大的那个是吗?”

春花说:“没错,我就是大的那个呀,我是我家老大,我是姐,春妮是妹。”

大成说:“你家这不明摆着骗人吗?我们还以为个头大的那个是,我以为是春妮呢!”

春花听大成这么一说,气不打一处来,说:“哦,怪不得,原来你是看好我妹妹春妮了呀!你也不撒泡尿照照,你配得上我妹春妮吗?给我妹提亲的人排队都能排出二里地。要不是我模样不好看,我妈能答应让我嫁给你?你家穷得叮当响,我还不要一分钱彩礼,哪有那么便宜的事!”

大成听了无言以对,他想想也是,家里那么穷,有姑娘愿意嫁给他就不错了,可是,他还是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他田大成娶了个丑媳妇。

-4-

他把春花丢在一边,好长时间没再说话,他扯下胸前的大红花,推开房门,走到院子里,重重地坐在房檐下的那个破凳子上。

他仰望着夜空,一弯新月散放着清冷的光芒,月光似箭,一根根扎着他的心,他的心好痛。

田妈听到开门的动静,披着衣服从屋子里走了出来,看到大成独自坐在房檐下发呆,不解地问:“大成,今天是结婚第一天,你不在屋里陪着新媳妇,跑外面坐着来干啥?”

大成见是妈出来了,突然觉得心里一阵委屈,恨不得扑到他妈的怀里大哭一场。他把刚才的事向田妈诉说了一遍,田妈听后十分惊讶,直觉得双腿无力,蹲坐在了大成的旁边,抹起了眼泪。

田妈带着哭腔说:“哎,还不是娘是个寡妇没能耐,别人才敢这样欺负咱,要是你爸活着多好。”说完哭得更历害了。大成听了田妈的话就更难过了,门牙把下嘴唇咬得快出了血。

过了许久,田妈渐渐平息了下来,对大成说:“既然事情已经这样了,生米煮成了熟饭,再说咱家也没搭啥,媳妇丑就丑,凑合着过吧,看习惯就好了。”

大成也明白这个理儿,既然把春花娶到了田家,又不能退回去,也只能这样了,谁叫他们田家穷呢!也只能打掉了牙往自己肚子里咽了。

-5-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田家媳妇被掉包的事很快传遍了整个黑水村。田妈也去找王二麻子评过理,可王二麻子也和春花说的是一套话,说表姐家没成心骗他们田家,是田家相亲那天搞错了。其实田妈也没想怎么样,就是想把这个事说道说道,既然事已至此,就只能认了。

春花自从嫁过来之后,几乎把家里的家务活全包了,洗衣做饭,喂猪喂鸡,还把家里上上下下收拾得干干净净,成了田妈的好帮手。田妈对这个丑儿媳也越来越满意,只是心里总是想着:要是模样再好看点就好了。

春花平时待四个弟弟也不错,有好吃的,总想着给他们送过去,还帮他们洗洗涮涮,缝缝补补,慢慢地,弟弟们也开始接受了这个丑嫂子。

春花手巧,还会剪裁和缝制衣服,自从她嫁了过来,周围的邻居们经常来麻烦她,大姑娘、小媳妇的,都来向她讨要衣服样子,还向她学习缝纫技巧,成了村子里的红人。

再也没人笑话田家娶了个丑媳妇了,而是时常在人前夸春花人能干,手还巧。村东头的王大明白说得好:“这年头,好看有什么用,咱村的那个老李家的二儿媳妇好看,长得和天仙儿似的,有啥用,不是照样跟个有钱的跑了吗?丑媳家中宝,这句话没错!”

大成倒是一直和春花别扭着,但春花所做的一切,他也是一一看在眼里,除了对春花那张脸不满意,其他的地方,他挑不出半点毛病。

-6-

时间久了,大成对春花的态度也有了转变,毕竟已经是自己的老婆了,也有意无意地和春花找话说。

一天晚上,一家人吃过晚饭,春花也收拾完碗筷,大家各回各屋,准备睡觉。

春花脱下她的小花上衣,上了炕,从被摞上取下两铺被褥,把大成的被铺在了炕头,自己的被铺在了炕梢,离得很远,结婚这一个多月,两人一直是这样睡,春花也习惯了。

大成见了,脱鞋上了炕,把春花的被拖到了自己的被子旁边,脱衣而睡。春花坐在炕梢,看着大成的一举一动不知所措,眼中的热泪夺眶而出,越哭越委屈。大成见了,扭头对她说:“别哭了,过来睡吧!”

春花抽噎着,小心翼翼地躺在大成的身边,久久不能平静,大成搂过春花,对她说:“春花,对不起!”

那天晚上,两人才真正做了一次夫妻,虽然,大成的脑海里还偶尔浮现出春妮的两个大酒窝,但他相信,日子长了,会忘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ཤེས་བྱའི་ལྡུམ་ར་ནང་ནས། ཤེས་རིག་མེ་ཏོག་འཐུ་ནས། ལྟ་རྒྱ་ཐོས་...
    多果加阅读 137评论 0 0
  • 秋天到了,天气凉了,叶子一片片落下来。一群大雁往南飞....... 依稀记得好像现在大雁也不再南飞,毕竟南方现在也...
    麦子曰阅读 319评论 0 0
  • 每一个在为deadline而拼死拼活的人,都曾大把地浪费着时间和机会,他们可能会在这段时间里爆发出惊人的效力,自己...
    一抽屉松露阅读 143评论 0 1
  • 一进家门,便是扑面的招呼与暖意,朋友的奶奶,妈妈,姑父,还有新婚的媳妇嘻嘻哈哈的乐做一团。对我来说,这向来就是个比...
    1K1阅读 14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