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情况而设,以阶段特点而教 ——小学语文和初中语文教材的不同

以学生情况而设,以阶段特点而教

——小学语文和初中语文教材的不同

今年由于个人原因,从初中语文教学转到了小学语文教学,刚接手五年级语文,有些不知所从。然则细细品之,发现初中语文教材和小学语文教材截然不同,有着各自学段的特点,现把自己浅显的发现记录之。

1.由初中的六个单元增加至八个单元

初中文本篇目相对来说比较长,而由于小学生的特点所在,所选入的文章篇幅不长,除了一些是专门有所要求训练的文章。比如五上第三单元是民间故事主题,所选的文章都是长篇故事,特别是《牛郎织女》故事直接分成了两篇文章,这单元主要是训练学生阅读的速度和复述故事的能力。单元的增加实在是对学生知识量的增加,知识面的拓展。

2.单元导读有所变化

初中的单元导读分两大段,第一段则是从人文主题来说,阐述本单元各自所体现的特点,第二段则是从语文要素来说,对本单元的学习训练加以要求,给学生和老师指明方向。而小学的单元导读有一些小小变化,由初中的大段阐述变成了三四句话的简述。比如五上第一单元导读人文主题是“一花一鸟总关情”,用一句诗来概括本单元的人文主题,既对学生有所熏陶,又让学生对本单元的主题有所了解。语文要素也是两句话罗列在单元导读最下方。第一句话是对本单元的知识要素进行训练要求,第二句话则是针对写作方面的要求。

3.多了语文园地,识字表,写字表,词语表

语文园地栏目是在小学教材中所特有的,语文园地栏目分设三个栏目:交流平台,词句段运用,书写提示,日积月累。

交流平台则是引导学生对本单元所学的文章进行回顾,总结归纳本单元的学习重点。学生通过相互的交流和谈话将语文要素具体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提升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

词句段运用则是摘录本单元文章中的词语、句子,并从中进行分析,并把该词或句子运用到自己的日常写作实践中。学以致用,跟着课文学写作。

书写提示则是要求学生书写整齐,从具体的书写笔画、偏旁、书写力度、书写间距等等加以要求,让学生真正的进行书写训练。

日积月累则是集中安排了古诗、俗语、名言警句等传统文化经典内容,要求学生加以理解并进行背诵积累。

识字表、写字表、词语表,是对学生字词的训练,小学生只有进行一定量的字词积累,才会有更深度的训练和写作。教材后面附有这三个表,识字表是要求学生会认识,蓝色的字是多音字,写字表是要求学生必须会写,词语表则是精读课文中要求会写的词语。

课文内容中,初中教材的词语课下注释没有了,小学教材中只有了本文的出处课下注释,增加了生字词的注音。

4.没有了名著导读,增加了快乐读书吧

初中课文中的名著导读以推荐篇目为主要介绍,先从名家推荐,到名著的具体详细介绍,然后是针对本名著所进行的读书方法指导,接着进行本书的专题探究,精彩选篇,最后是自主阅读推荐。

小学的名著导读变成了快乐读书吧栏目,也是延续语文教材“精读—略读—课外阅读”三位一体的阅读体系。快乐读书吧栏目分为“你读过吗”和“相信你可以读更多”两个板块。先由学生生活中的事例故事入手,吸引学生阅读兴趣,然后从该书中选取精彩片段,对学生进行必要的阅读方法提示,有了方法的指引,学生在阅读时会更投入,体验更多的阅读乐趣。“相信你可以读更多”板块和初中的自主阅读推荐是差不多的,都是在主阅读的基础上推荐阅读。

5.没有了综合性学习,增加了口语交际

初中语文中的综合性学习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训练,它可以是搜集资料,可以是填写调查问卷,可以是分析问题,可以是解决方案……小学教材中的口语交际也是从提升学生的能力入手,有侧重发展口语表达能力,有侧重培养学生交流讨论能力……但主要是通过交流表达,培养学生的角色意识、对象意识、场合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交际品质,让学生敢于乐于交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