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怎么办?!(2)

上篇说过,心理原因固然需要心理疏导,来释放压力,更需要通过调整生理状态,从而改善身体健康状况,使自己容易睡,睡得香,睡得深,睡得好。

    对付失眠来说,关键是调整自己五脏六腑气血阴阳平衡。只要脏器气血精津液,协调了,那么久不会出现不正常功能失常。对于表现比较多的失眠,也是如此。

    入睡难 ,睡得浅容易醒,睡不安宁,彻夜失眠,或者伴随多梦。

    这些失眠症状原因大概可以分两类。一类因正虚而失眠,一类因实邪而虚眠。

  所谓"正虚不平衡",心阴或心血虚 肝血肝阴虚 肾阴肾精虚三种因虚不平衡,导致阴虚火旺,火扰心神,神不得入内故不寐。只有夜里,闭目卫气藏于阴,方能入睡。

  所谓"邪实",主要是邪气干扰,如火邪 痰热 食积 郁热烘烤心神,使无法闭目神夜藏于内。

几千年我国人民与疾病生存斗争中摸索出一套有效的生命运转理论和中药经验结晶。

因此针对失眠,无非是辩证虚实。虚则补之,实则泄之。 天然自然界本草大有用武之地。只要辩证准确可谓是手到擒来。而不可以盲目服用什么安眠片之类麻醉神经帮助入睡。

      对于肝火扰心型,其表现可能急躁易怒,口干口苦,或便秘,或不思饮食,舌红苔黄,脉相弦数, 龙胆泻肝汤或者龙胆泻肝丸服用一段时间就可以。

    对于痰热扰心型 ,其表现胸闷 ,想吐嗳气,头重 目眩 舌偏红,舌苔黄腻,脉滑数。可以用黄连温胆汤。来除痰去火。

对于心脾两虚,不容易睡,多梦易醒,心悸健忘,神疲食少,或四肢倦怠,脉细无力  虚则补之。归脾丸主之。

对于心肾不交,手心掌心烦热,存在咽干少津,腰膝酸软,男子或遗精,女子或月经不调,可以六味地黄丸加上交泰丸来治疗。

对于心胆气虚型,就容易受惊害怕,虚烦不能入睡的,疲倦无力脉炫细,安神定志丸加酸枣仁汤。效果非常好。

    很多就有成药卖的,不过最好还是找一个老中医帮你定制适合自己调整失眠得方案

  希望有帮助于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