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接受、忍耐必要的痛苦

今天是正月初五,俗称“破五”。

“破五”这一天,有一种风俗叫做“赶五穷”(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表达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五穷”亦称“五鬼”,见于唐代韩愈的《送穷文》。

我以为,这“破五”的“赶五穷”,在今天看来,就不仅仅是“传统性”的了,非常具有“现代性”,或者进一步的“后现代性”。我们已经实现了“温饱”,正在加速度迈向“小康”,因而“命穷”的问题彻底被打掉了;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与现代交通的奇迹般建设,应该说已使“交穷”消亡了。“智穷、学穷、文穷”被凸显出来了。

“温饱”进而“小康”之后,不是最该也必须“赶智穷、学穷、文穷”吗?或者说,不是只有真正“赶走智穷、学穷、文穷”,才能实现或建成全面意义的“小康”吗?

高度精神文明的“小康社会”,必须破除“智穷、学穷、文穷”,这是毫无异议的,任何人都是不能否定的。

因而,本文以此“开题”,并借助著名社会学家郑也夫先生的“快乐哲学批判论”,简谈一下“智慧学问”和“文化思想”。

在这个春节期间(传统意义的“过年”到“破五”这一天就基本结束了),如果说每个人的主要动机都是追求快乐,这当是不证自明之理,也是没有人会反对的,应该是这样吧?

去掉“过年”这个前提项,若说“人的一切行动都是追求快乐的”,或者,“人生就是追求快乐”,这在“温饱”之后,是会受到广泛理解与支持的,甚至是成为当代人生的主题。然而,这就不是不证自明之理了,是需要质疑和批判分析的。郑也夫先生对此的质疑与批判分析,最为力道,最为深刻,最为精湛,最为透辟。

他指出,“达尔文进化论的思想,一言以蔽之,就是适者生存。什么叫适者?就是生存和繁衍上的成功者。”“‘适者’在生存过程中要承受很多不可推卸的苦难。”因而,这就基本否定了“人的行为都是为了追求快乐”的命题。

以此为基本出发点,我就要在这个“追求快乐”的年节时分,强调一下“必须尊重、接受和忍耐必要的痛苦”的哲学了。

郑也夫先生在“快乐哲学批判论”中给出了一个耐人寻味、发人深省的经典案例——孕妇在妊娠早期的恶心呕吐。

妊娠早期的恶心呕吐,使得快要做妈妈的女性难过、痛苦。但这痛苦是有积极功能的——限制孕妇的饮食,使胎儿接触毒素的机会减少到最小。这期间,胚胎的发育不需要母亲吸收大量营养,到需要大量营养时,恶心和厌食自然消退。但恶心与呕吐毕竟使孕妇难受,于是求医服药,服药的结果却是生出大量畸形儿。

这就说明,孕妇在妊娠早期的恶心呕吐之痛苦是必要的,必须尊重、接受和忍耐。

读完这个案例的文字,您、他、她有怎样的思与想呢?

在一定的前提下,“痛苦的必要性”,“尊重必要的痛苦”,是否会成为自己日后人生的重要观念与核心概念呢?

“吃苦是福”,是否由此而有属于自己的全新的解释力呢?

“温饱问题”解决之后,追求快乐的人生,是为一种“天经地义”,尤其个人之作为,更是任何人也不能阻挡亦无法阻止的。

但我们必须明确:“快乐是一个指导我们行为的奖励系统。但是,快乐必须有内在的限度。”这是国外当代著名神经学家讲的。我们自己的话语则是“乐极生悲”。当下最为显然的则是,既然享受了春节自驾远游的快乐,那么,就要尊重返程进城的异常拥堵之痛苦。

当代生物学实验也告诉我们,“一味沉溺对快乐的追求将带来灭顶之灾。”这即是“娱乐至死”吧?

我所要着重主张的是,在“温饱”以至“小康”之后,我们必须要忍耐、接受和尊重破除“智穷、学穷、文穷”过程中的痛苦!不忍耐、接受和尊重这样的痛苦,温饱之后的“空虚无聊之苦”就不能获得根本性的祛除。这是一个极为简要的逻辑,无须赘言。

必须要重申的是,追求快乐是需要个人具备相当的智慧、素质和能力的。仅是坐在电视机前,或仅为面对手机屏幕,不属于快乐之“追求”,而是“被消耗”。

人,唯有尊重、接受和忍耐必要的痛苦,才能获得真正富于价值的快乐。

新    春    美    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