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穷,来追文艺女青年吧

文: 沐儿

文艺女青年自自然然,安静得如一泓小溪,清澈得如一轮圆月。她们像开在山里的深谷幽兰,不做作不张扬,恬然看云卷云舒。文艺女青年遇到挫折不会哭哭啼啼,即使伤春悲秋,也会用自己的方式抒怀,写写蝇头小楷、画幅山水写意,或是打开笔记本记录一下心事,她们就能从低落的情绪里自己爬出来。

文艺女青年们,不是只存活在文艺片里,她也许就在你对面。

小语来阿姆斯特丹出差,顺便来看我。七年不见,她在北京的两家公司摸爬滚打,外表成熟了一些,但世故这样的东西,在她身上了无痕迹。

我本不喜欢给人贴标签,却忍不住给她贴上“文艺女青年”的标签:在阿姆,她走遍了几乎所有的艺术博物馆,买了两大本艺术家的画册,300多欧,重达5公斤。可来我这儿以后,我说带她去西欧最大的打折村时,她居然摇头说没必要。坐飞机,她带了一本《老子》,一本梭罗的《瓦尔登湖》,另外还带了一本钢笔字帖。我问她平时下班时间都做什么,她回答:弹吉他、古筝,看书,跑步。

小语从小生活在农村,全靠自己的力量,考到北京,研二的时候,顺利申请到澳大利亚交换生资格。毕业之际,在北京户口如此香饽饽的境况下,一路过关斩将,签了三方,解决了北京户口问题。

也许是忙于提升自己,也许是缘分没到,讲一口流利的英语、经常代表公司去世界各地开会的小语竟然被“剩”了下来,成为北京千万未婚女青年中的一员。

我带她在我居住的村子里散步,一匹小马驹,一个天然湖,一片林子,甚至一株蒲公英,都让她流连,拿起单反啪啪连拍。这样一个热爱生活的文艺女子被剩下,简直是没有天理。

我问她是不是她条件太高。她诚恳地说:“真没有。经济条件我不是很在乎,跟我挣得差不多就行了。没房也没问题,我自己都买不起房,有什么理由要求别人有房呢?以后一起租房住,也不是不可以。在北京生活,车子更无所谓,地铁四通八达,开车在路面上还堵。”

她这几句话,让我感慨良久。现在这社会,还有几个女孩这么通透不世俗?也许我们嘴上没说,但心里,是不是总把对方的经济条件作为加减分的筹码?

我问小语看重的是什么。“干净清爽、跟我有一些共同爱好就好。”她说。

小语说她之前认识一个男孩,各方面都不错,但是,两个人坐在一起无话可说,尴尬极了。“一辈子很长,起码得能说到一起吧。否则这日子该有多寡淡多索然无味。”

像小语这样的文艺女青年,之所以被剩下,原因很简单:暴发户娶不了她们,因为她们不屑为了钱,嫁给没有品位不读书的男人;当官的驾驭不了她们,比起那些整天一本正经讲大道理忒主流的男人,她们宁可嫁给背包客浪迹天涯;有高学历但没读多少书的男人也无法征服她们,交流几句,你肚子里有多少墨水,她们就已经心知肚明了。

文艺女青年不去美容院,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不买昂贵的化妆品,像我的同学小语,用的是两块钱一袋的美加净,因为少了卸妆水的摧残,皮肤仍然细嫩光滑。她们不需要名牌包包来抬高身价,布袋里装着一本书,心里就装满了整个世界,谁在乎你那是意大利还是法国产的奢侈东西。

如果你穷,这么好的女孩子,还不快去追?她们不势利不庸俗,只希望你跟她一样,简单、干净,有一颗纯粹的心。她们像绿萝,给点水就噌噌地往上涨,对物质没有太多占有的欲望,生活成本相对较低。

文艺女青年们,不会整天盯着你是否藏了私房钱,不会去跟卖衣服的老板讨价还价,不会在菜市场为了几毛钱争得面红耳赤。她们一般喜欢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穿棉或麻的衣服,帆布鞋。她们会跟你讨论新出的电影,往往有连你也没有想到的独到的见解。

文艺女青年们,一般都会说好几种外语。跟着她出国旅行,她一张地图搞定,免你操心行程。她们见过世面,知道西餐的礼仪,不管什么样的场合,都会穿着得体,并且还能帮你参考穿衣搭配。

红楼梦里的女子,谁最像当今的文艺女青年?大观园提供了一切物质条件,所以红楼诸女的文艺生活是比较丰富的。谈诗、听曲、悟道,感时抒怀,搞搞创作,红楼十二钗里的多数,都或多或少地熏染了些文艺气息。以她们的花样年华、青春少艾,在大观园这样一个诗意的栖居地,不文艺才怪。

论诗词歌赋,就连最命苦的小妾香菱,都张口能诵;最世俗的管家奶奶凤姐,参与联句的时候,也能脱口就是一句“一夜北风紧”,应时对景,平实大气。但是,香菱和凤姐都算不上文艺女青年,因为她们身上的气质属性不对。

就算博学如宝钗,也不能归入女文青的队伍。文不文艺,不取决于你是不是读过些诗词歌赋、有一点文字功底,和学识、素养也不完全呈正相关。

红楼梦里,真正的文艺女青年,要算惜春和黛玉。她们有闲有情调,不沾染凡世俗气,似乎不食人间烟火。尤其是黛玉,贾府诸人中,唯独黛玉和贾母,不劝宝玉去考功名。黛玉恋爱,只谈感情,不计较功名利禄,不在乎你是不是王侯将相。

所以,如果你穷,为什么不去追不染尘埃的文艺女青年呢?她们从心底里不歧视你穷,不认为创造不了社会财富的,就是孬种。她们更在意心灵的契合、精神的相通。

文艺女青年最大的优点是:不管在什么样的逆境里,都能把日子过出滋味来,因为她们的内心是丰盈的。她们看问题视角独特,不拘泥于条条框框的约束,不被世俗观点绑架。而且她们经济独立,思想独立,在云淡风轻的简单生活里,也能活出自己的风格,比如林徽因和冰心,比如柴静和徐静蕾。

这么好的一群文艺女孩 ,男孩们还等什么?你穷没关系,她们不怕吃苦,跟着你,能吃饱穿暖、能让她看见希望就可以。她们一旦为你心动,就跟你走,不在乎你是否一无所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为文艺女青年?简言之“爱好文学和艺术的女青年”。 选这个题目之前,照例,本着做学术一般的严谨态度,奇奇先百度了一...
    奇奇漫悦读阅读 13,014评论 7 18
  • [贰] 沉默的阿狗有时会突然从那种“自我”的状态里跳脱出来,仿佛在那一瞬间抓到了自己和这世界唯一的关联。他会从上衣...
    王于白阅读 334评论 0 4
  • 14日,忙完手头的工作,中午没来得及吃饭便乘车到麓谷企业广场和同游者们一起集合准备出发。 到了麓谷,朋友们都已经到...
    DP潘多啦阅读 256评论 0 0
  • 初写这个标题的时候,有点儿茫然,为什么写下这些文字,而不是别的,后来想也许只是想着写写这一年到底做了哪些事情,一个...
    HFcoco阅读 151评论 0 0
  • 不会有人关注你 谁会在意茫茫人海的你 成群结队的蚂蚁 海滩上滚烫的沙粒 那个自动忽略的背景 野心都是一种妄想 什么...
    鹿砦尼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