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初、高中学生用的记忆策略——心理教师亲测有效

现在市面上流行很多种记忆的策略,如形象记忆法、联想记忆法、谐音记忆法等,可运用了这些方法去记忆,总是得到看书马冬梅考试孙红雷的效果。其实随着初高中知识难度的提升,这些策略就不太实用了。今天拾心就从心理老师的角度,讲一讲适合初、高中学生的记忆策略和原理。

今日拾心笔记
1.恰当选择复习时间
2.巧妙利用位置效应去记忆——分段记忆
3.注意是影响记忆的重要因素
4.采用文理学科交叉学习的方式
5.利用多种感官参与的协同记忆

1.恰当选择复习时间

请看下图的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我们发现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很快,而且是先快后慢。

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

将上图转化成更清晰的列表再来看一下:
记忆时间和记忆量的关系

当学习新知识一个小时后,只能记住44%,遗忘56%,建议利用下课后的一两分钟进行回忆复习;当学习新知识9个小时后,只能记住35.8%,遗忘64.2%,下午放学后,当天学习的新知识已经过了将近9小时,所以在做作业前应该先复习后做作业,及时复习、经常复习是提高记忆效率的重要方法!

2.巧妙利用位置效应去记忆——分段记忆

在记忆一段材料时,我们总会先记住材料的,开头部分和结尾部分,而对于中间部分的材料,确总是记忆的不够扎实,这个原理就是系列位置效应,具体请看下图:


系列位置效应

前摄抑制:前面所学的信息对后来知识的影响;
后摄抑制:后面所学的信息对前面知识的影响。
我们可以看到,中间的信息受到了前面信息和后面信息的同时的干扰,所以中间的信息是不容易识记的。那很长的一段材料,我们该如何去记忆?

把材料合理分配为几段:(人为的分出更多的开头和结尾)
先记A——再熟记B——将A、B合起来再记一遍
熟记C——累加A、B、C一起再记一遍
熟记D——累加B、C、D一起再记一遍
如此类推,直到全部资料背诵完成,用循环递进的方式强化中心知识。同时根据前摄抑制和后摄抑制,我们可以总结出睡觉前和醒来后受到的干扰最少,所以这两个阶段是绝佳的记忆黄金时段。

拾心建议:在学习一段时间后,45~60分钟左右,就适当的休息一下,不仅可以放松精神,同时又人为的增加了记忆的开头和结尾部分,也是有利于记忆的呦!

3.注意是影响记忆的重要因素

大家知道一百元纸币的正面是毛爷爷,那我们知道一百元纸币的背面是什么图案吗?

蒙圈脸

这个图案并不是我们平时没有看到,只是对这个信息并没有关注到,所以记忆是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对识记的内容对进行注意,积极的关注到需要记忆的内容。这个积极关注就是注意。而注意就是影响记忆的重要内容,某些内容或实践说了好多次、老师讲了好几遍,可是每次听到,都觉得像听见了新鲜事物一样,那是在听的时候没有注意!我们在学习时先要做到注意,才能将学习的内容记忆下来,同时这种注意也是学习的动机,动机行越强、目的越明确,也能帮助我们去更多的注意。

4.采用文理学科交叉学习的方式

在进行查数时,我们非常容易被周围的数字信号干扰。比如在数钱的人旁边读数字,很快就会思绪混乱、受数字信号的干扰。但若是在数钱的人旁背古诗,就不会轻易被打断。

传话游戏

就像传话游戏,听到话后将前一个信息经过自己加工,经过几次传递后传的话已经面目全非,相似的信息会产生互相的干扰。这也是受到了前摄抑制和后摄抑制的影响。
在安排复习时,要尽量错开学习两种容易混淆的内容,对于相似的学习材料,要注意总结。特别注意它们之间的不同点,可以将文理学科交叉来进行学习。

5.利用多种感官参与的协同记忆

心理学的研究结果:耳朵听一则材料,3天以后,可以记住10%的内容;眼睛看一则材料,3天以后,可以记住20%的内容;耳、眼并用,视听一则材料,3天以后,可以记住65%;眼、耳、手并用,则可以记住80% 。所以要尽量采用手、脑、眼、耳等并用,多种感官参与更有利于记忆,这就是协同记忆!

一切知识的获得都是记忆,记忆是一切智力活动的基础。——培根

家长朋友们可以将以上方法,适时的教给孩子们去运用,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欢迎私信给拾心,拾心会给出更具体的建议.

ps:核桃、胡萝卜、鸡蛋、豆浆、生姜、草莓、香蕉、菠萝、深海鱼、牛奶~~这些都是能增强我们记忆力的食物,各位家长可以多多做给孩子吃哦!

关注公众号【拾心教育笔记】,更多好看的文章。还有免费教育书籍可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样学习最有效>第13章 恰当选用集中或是分散来记忆 有两种方式:一是集中记忆,二是分散记忆。从内容上讲,集中相...
    云十阅读 905评论 0 0
  • <这样学习最有效>善于开动脑筋。“想”的内容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想一想学习的进度是否合适,学到的知识是否扎实,...
    云十阅读 461评论 0 0
  • 屈原抱恨汨罗江,乌云遮太阳。荒淫无度不兴邦,奸臣忙作猖。 不平静,汨罗江,怒翻千里浪。投奔大海诉衷肠,《九歌》传四方。
    木貞ma阅读 174评论 0 1
  •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天凌晨4点才睡。 哦,对了,20181006,玲玲去云南的那天。像是惯性。 只是早早睡觉怎么办
    小宇宙_46ef阅读 148评论 0 0
  • “为什么偏偏是这个,偏偏是这个?”面色苍白的她躺在白色床单上,没有一丝血色,就像风中摇曳的蒲公英,不用吹,就散了。...
    妫夏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