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种什么样的姿态参加培训

“这个案例太完美了,现实当中哪有这样的?”

“能不能讲讲最前沿最新的理论啊。”

“这和我们的实际情况不符合。”


这是我最近在一个长期合作的客户处进行的3个小时的主题分享中,某学员反馈。

这次的主题分享,形式是通过阅读某个案例,进行研讨分析,从中提炼出在自己的工作中可以借鉴的地方。

前面30分钟是阅读案例,然后列出案例中做的好的地方,写在卡片上与其他成员分享。

大家都在认真地阅读,其中一名成员,我们暂且称为A君吧,阅读完后,进行了如下一段发言:

这个案例太老了。(这个案例如果以时间来说,是两年前的。)

这个案例中的沟通太顺利了,现实中不可能这么顺利。(案例主要讲述了一个公司的电话销售人员,接到客户的购买电话后,如何通过一步步探询客户的需求和期望,并努力帮客户解决问题,超出客户喜悦,让客户十分满意的故事。)

这个案例中的电话接线生太无能了,现在哪还有这样卖东西的,我要是老板,肯定把他开除了,还能给他打十分满意的高分。(案例阅读完成后,我请学员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你会给这个案例中的电话接线人员打几分。其他学员都是打满分。)

应该找最前沿的东西来分享一下。(这个案例中的方法确实不是今年或是去年才公布出来的,是关于如何探索客户需求背后的需求,提供公开的提议,迅速行动,最后确认是否满足客户期望的方法。这套方法由来已久,但是有多少人、多少企业真正理解这些步骤和意义并有效实践呢?)

应该找其他区域的做的好的经销商来分享,这样更有现实的借鉴意义。(分享会的后半场,我们请其他成员分享一些优秀案例。说明两点:一,因为这个主题交流会是按区域来组织的,所以每次都是本区域的人。二,本区域的其他成员,分享了各自管辖范围内的案例时,又遭到质疑:你这个根本不可能,那肯定是你那儿的经销商太好糊弄了。)

遇到这种情况,站在培训师的角度,我们一定会通过培训策略或是培训技巧来处理这种情况。

诚然,作为培训的实施方,我们必须要不断优化我们的培训结构,更新我们的知识或方法,升级我们的教学方法,一直追求还有更好的,而且一定还有更好的东西可以和参与者分享。这是这个行业的必然要求。


但是今天,我想换个角度来谈谈这个问题,站在参与者的角度来谈谈。

我们为什么来参加培训?我们参加培训的目的是什么?

公司要求的?职位晋级必须的?或是来混时间的?或是来探索新知的?或是来通过与其他学员的交流带给自己启发的?

我们可以挑培训的各种问题,然后呢?挑出来了,然后呢?

培训其实是有成本的。这个成本不仅仅是企业付出的财务成本,也有个人的成本。

培训一次,不管是3个小时还是3天,这3天里,如果不培训,我们会工作,会产生绩效。用这个时间来培训,也许白天培训了,晚上回去还会加班。如果这3天不培训,我们见到的会是其他的人,也许会带给我们新的机会。如果这3天不培训,也许我们可以看一本书,从其中有一些其他收获,即使是看看漫画书,看看八卦杂志,至少也能让我们笑一笑,乐一乐。

因此,培训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有成本的。既然有成本,我们就要讲究收益了。

如何才能收支平衡,最好是能盈利呢?

以正确的姿态投入培训很重要。

1. 角色定位。

培训,就是来探索新的可能性的。不是说培训时讲的东西就一定是最好的,我们平时做的就是不对的。不是的。培训可以起到两个作用:

a) 固化一些好的做法。

可能平时我们也是这么做的,但是是无意识的,不知道这背后原来有这些道理和逻辑的,通过培训,我们了解了,因而可以将一些无意识的优秀行为变成有意识的优秀行为固化下去。

b) 查漏补缺少。

通过培训,了解到,原来还可以有这种做法,也许以后我们遇到类似情况的时候,我们可以试试新方法,也许不一定能马上解决问题,但至少让我们的手上多了一种武器,多了一种可以解决问题的选择。

2. 投入到教学活动当中去。

现代的培训,一定有很多教学的方法、策略或是活动来调动大家积极参与,一方面是让大家都参与,不至于睡觉。更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亲身参与,真的从培训中的讨论、案例、游戏、情景模拟等形式中,有体验、有感悟,有收获。就好比,我们看别人打游戏,总觉得那有什么好玩的,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知道其中的乐趣。不参与,就不知道真相是什么,不了解真相,何来发言权。

下图是与一位学员的聊天记录,他谈了自己对培训定位的想法,我觉得特别有道理:总的意思就是要投入进去,带着吸收的态度去接触,而不是先质疑。

3. 与其他学员进行交流。

也许是现在的手机功能太强大了,只要空闲下来,几乎人人都是低头族,宁愿手指不停地在手机上刷屏,也不愿意抬起头与对面的人进行一下直接的交流。而培训很大的一个好处不仅在于从课堂中有收获,与其他学员的交流也是一种更直接和实际可能有收益的行为。交流交流彼此之间的工作心得,听听其他人的工作方法,也许就能启发到自己,说不定还能解决最急切的问题。

有一次的课程中,来的都是同行业的销售总监,有一位属于“好奇宝宝”,就特别喜欢问问题,课程的休息间隙,就开始问问题,有没有做这个业务的,你们怎么做的,你们怎么给员工定绩效的,你们怎么和投资人谈目标的,新的厂家政策下来,你们是如何应对的。四天下来,他至少在5个方面获得了新信息。

4. 与老师进行交流。

不仅是课程进行中参与教学活动,也可以在课程间隙寻找一些与老师的交流机会。在课堂上老师需要完成既定内容的教学,除此以外,可以与老师进行一些扩展性的沟通,也许也能带出很多新的东西,这也是一种收获。

有位朋友参加了一个关于市场营销方面的课程,对老师讲的某个内容特别有兴趣,课下向老师单独进行了请教,老师也属于愿意分享型,为朋友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并且经该老师指点,他进入了市场领域一个非常有实力的群,又打开了另一条路。

因此,在培训的课堂上,以什么样的角色面对,对参与者来说,会有不同的收获。

你打算选择什么样的角色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