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园游记—沧浪亭

沧浪亭正门

开启这段旅程之前,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个人~苏舜钦,沧浪亭的原主人。苏舜钦,一位北宋诗人,书法也写的好,当过官,他的好朋友有欧阳修,范仲淹,岳父是当朝宰相。差不多一千年前(公元1044年)苏舜钦被贬离京(东京汴梁今开封)来到苏州,希望远离政敌,远离政治漩涡,寄情于山水抒发自己愤懑的心情。怎奈初到苏州居住的环境十分不理想,“时盛夏蒸燠,土居皆褊狭,不能出气,思得高爽虚辟之地,以舒所怀,不可得也。”

一日到苏州城南拜访,发现东边草木郁郁葱葱,有开阔的水面,沿着水边小路向东走一大片荒地引入眼帘,地势起伏三面临水,四周林木环绕,是一块僻静之所。苏舜钦打听得知这里原来是一个废弃的旧园子,依稀还可以看到当年的风貌。心中甚是喜欢,花了四万钱买了下来,在水的北面构筑石亭,起名“沧浪”,建起了园子,园中有竹有水有花有木,亭台楼阁点缀其间。这就是后来的沧浪亭,以亭名为园名,苏州现存最古老的古典园林。沧浪二字,取自“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苏州城不大,骑个自行车就可以游历各个景点,只可惜我去的时候没有共享单车(我后来想可能是苏州有桩的公共自行车比较发达或者政府管理共享单车比较严),奔波于各景区基本靠走或者打快车。

沧浪亭在苏州老城城南,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不管盛夏时节外面怎样的湿热,只要一进入沧浪亭浑身立马凉快下来,是“与世隔绝”的另外一个世界,花墙隔开了暑热,也隔断了纷扰的俗世。

假山北面,复廊环抱下的一汪绿水深潭

园子很小且精致,尽可能营造了远离城市的山林野趣,最有特色为面水漏窗,假山石亭,古树翠竹,更有一汪绿水深潭,锦鲤出没。

沧浪亭临水而建

沧浪亭是沿水筑亭,石亭在黄石堆砌的假山之上,假山古树参天遮天蔽日,你或坐在亭中,或依在树下,听风吹树梢发出的声响,不时的几声鸟鸣,有千年回响的感觉。以地势起伏绵延的复道回廊把假山和水面隔开,复廊也连接全园,以花墙为间隔,形状各异的漏窗点缀其中,据说108个漏窗无一雷同,构思极其精巧。穿行于临水的一侧复廊移步换景,透过漏窗假山古树石亭依稀可见,转头观望水面波光粼粼,野鸭成双结对,鱼儿三五成群,水岸边一处小亭曰“观鱼处”几个学生在写生作画。

复廊
沧浪亭全景
假山全景
观鱼处

沿假山一侧复廊上到假山沧浪亭上,石亭是康熙年间复建,亭上有“沧浪亭”三字,是清末文人俞樾所写,石刻一副对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上联出自欧阳修《沧浪亭》诗句“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下联出自苏舜钦《过苏州》诗句“绿杨白鹭俱自得,近水远山皆有情”。我当时和亭子里的卖画老头聊天,他说当时这个石亭是在水岸边“观鱼处”那里,后来搬到了假山上,在观鱼处又重新修了一个小亭子。

沧浪亭
复廊观亭

下了石亭沿着卵石小径向北走,过明道堂,满眼的翠色,空处大面积翠竹掩映便是“翠玲珑”,取自“日光穿竹翠玲珑”。登看山楼,举目四望,环绕苍松翠柏,玲珑绿竹,风起万竿摇空,松柏瑟瑟之声不绝于耳。

看山楼旁翠竹
竹林
竹林
古木翠竹
在看山楼拍的全景

我跟同事开玩笑说,希望国家能把沧浪亭送我,别的园子都不要,只要沧浪亭。这个远离闹市的城市园林,可以让我寄情于这人造的山林,暂时不用思考人生的进退,不用忧虑生活的成败。

附欧阳修《沧浪亭》诗:

子美寄我沧浪吟,邀我共作沧浪篇。

沧浪有景不可到,使我东望心悠然。

荒湾野水气象古,高林翠阜相回环。

新篁抽笋添夏景,老枿乱发争春妍。

水禽闲暇事高格,山鸟日夕相啾喧。

不知此地几兴废?仰视乔木皆苍烟。

堪嗟人迹到不远,虽有来路曾无缘。

穷奇极怪谁似子?搜索幽隐探神仙。

初寻一径入蒙密,豁目异境无穷边。

风高月白最宜夜,一片莹净铺琼田。

清光不辨水与月,但见空碧涵漪涟。

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

又疑此境天乞与,壮士憔悴天应怜。

鸱夷古亦有独往,江湖波涛渺翻天。

崎岖世路欲脱去,反以身试蛟龙渊。

岂如扁舟任飘兀,红蕖渌浪摇醉眠。

丈夫身在岂长弃?新诗美酒聊穷年。

虽然不许俗客到,莫惜佳句人间传。

附苏舜钦《沧浪亭》诗:

一迳抱幽山, 居然城市间。

高轩面曲水, 修竹慰愁颜。

迹与豺狼远, 心随鱼鸟闲。

吾甘老此境, 无暇事机关。

附苏舜钦《水调歌头·沧浪亭》词:

潇洒太湖岸,淡伫洞庭山。鱼龙隐处,烟雾深锁渺弥间。方念陶朱张翰,忽有扁舟急桨,撇浪载鲈还。落日暴风雨,归路绕汀湾。

丈夫志,当景盛,耻疏闲。壮年何事憔悴,华发改朱颜。拟借寒潭垂钓,又恐鸥鸟相猜,不肯傍青纶。刺棹穿芦荻,无语看波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