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语言达人教你5种方法4年学会说23种语言

Tim Doner在16岁那年便开始在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上开始陆续上传自己学说各种语言的视频。因此开始备受关注并吸引了众多媒体的注意。最近,一段名为“会说20多种语言的少年”视频报道让他拥有了“语言达人”的桂冠。此后,他便被各大媒体和报纸采访和报道,而他也利用自己的声望来积极推动语言学习。他所传达的信息是:每个人都能学会一种语言;如果我们需要和平,那就必须努力理解其他文化是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

下面是Tim分享的成为会说多种语言的语言达人的方法:

1.兴趣使然。

学习任何语言之前,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学习动机。如果你是为了晋升职位或者仅仅只是为了成绩单上的分数好看些,很可能你不能把一门语言学好。只要你的动机是外在因素决定的,而不是发自发自内心的喜欢,就很难坚持把时间耗在动词变形,词汇记忆和句型变化上面。

Tim学习欧及布威族语(一种美洲土著语言)仅仅是因为“这种语言与他听过的任何一种语言都不一样”;而他学习波斯语是因为他为优美的波斯诗歌而着迷。同样,他决定学习阿拉伯语,不是因为想挣沙特的钱,而是因为他自身有部分的阿拉伯血统,学习语言可以拓展自己的身份。他汲汲以求通过当地的语言,而非英语交流的方式,理解当地人和他们的文化。

学习语言原始本真的动机决定能否更好地学习语言。毕竟本真原始的动机会一直伴你坚持到最后;只有这样,一切语言学习的艰难困苦都是浮云。

2.利用你所在的城市

诚然,Tim居住在国际大都市纽约。不过你的城市也许比你想象的更要多元。注意聆听周边的人或者游客,他们可能说着你想要练习的语言;在网上报名参加一个语言社团或者到有专业语言教师的语言学校蹭课。

如果你想练习你的汉语,那就占据唐人街吧;如果想学意大利语,那就去意大利一条街;如果想学印地语或者孟加拉语,小印度街就能助你一臂之力。

举个例子,新加坡也许没有一个大型阿拉伯人社区,但总会有阿拉伯风情街。你会经常在那里偶遇阿拉伯人或者能够拜访到埃及人和阿联酋人。

3.活用语言学习资源

想知道Tim是如何学会说埃及本地阿拉伯方言的吗?他和他的语伴定期在Skype上在线聊天。即使出国或出差,我们都可以在语言交换的网站上找到优秀并乐于助人的语伴。他们可能会成为我们永远的好朋友。

不要仅仅局限于手头上的教材:网络上充斥着外语歌曲,歌词以及电影。Tim学习希伯来语是靠死记硬背了几百首歌曲并在头脑中一遍遍回放,最终它能够轻松地利用这些歌词中的词组遣词造句。

学习阿拉伯语,网上的资源有BBC阿拉伯电台以及半岛电视台的阿拉伯语广播。视频网上YouTube上也可以看到很多相关视频短片。

4.尽快练习

仅仅需要掌握了100-200个目标语单词,最基本的语法,Tim就能走向街头开始聊天。难怪他能够在短短4年的时间内学会20多种语言。这就是我们停滞不前的地方。我们踌躇不定,一直在等待着见证奇迹的时刻:期待一觉醒来,我们便可以流利熟练完美地用外语来交谈。

但是残酷的现实表明,除非你愿意走出去,这一时刻永远不会到来。不要担心失误、结巴和犯错。鼓励自己尽可能多犯错,因为很可能这就是学习语言最快的方式。

另外一个Tim屡试不爽的技巧是自言自语。他经常一个人使用目标语来谈论日常话题并以此来熟练发音和句子结构。当他真正与人谈话时,他就已经打好了词组和应答的基础,因此可以应付自如。

5.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记住:没有一种单独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语言方法。有人喜欢(皮姆斯勒)语言学习法,有人发现其他学习方法更有效;有人喜欢在单词表中记忆单词,有人喜欢在语境中学习单词。大胆地在很多种学习方法中尝试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重要的是选择自己适合的并摈弃不适合自己的。

对其他人有效的方法可能不会适合你,所以我们需要明白哪种方法是我们语言学习最简单易行的方法。一旦找到,语言学习就会水到渠成。

即使你认为你可能有生之年不会去国外旅游也不会长期在国外居住,这也不能成为你不学习一门外语的理由。我们中很多人会为琐碎的生活,繁重的工作以及家庭的责任所累而无暇顾及语言学习,因此我们很多人会认为掌握多种语言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Tim的经历恰恰向我们证实,希望犹存。只要你愿意发现能够在身边为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沉浸式语言学习环境,就没有什么能够做不到的。

Tim Doner @ TED x Teen

主讲人非常年轻就能讲多门语言,受过纽约时报采访,也作为一个著名的polyglot(会讲多种语言的人)出现在了我上一个推荐的TED里。他在演讲里描述了自己作为polyglot的感受,分享了一些学习感想,并对多语言学习背后的意义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Breaking the language barrier- Tim Doner- 17岁少年说20国语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2p规模排行 p2p规模排行 p2p规模排行
    戈欠彝25214阅读 427评论 0 0
  • 就像那只摇头晃脑 使劲推着、拖着一根稻草 或者一块腐肉 兴冲冲地准备回窝 和小蚂蚁们一起吃 却被一个孩子 一脚踩下...
    傅毅阅读 191评论 2 2
  • 今天晚上去了五院对面的巷子吃了饺子,然后跟朋友开车去了他承包的小区物业去逛逛,由于他刚接手物业,有些东西整理的稍晚...
    王光磊_滁州阅读 289评论 0 1
  • 2017.6.14 星期三 晴 今天出货4盒,其中一个是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儿,观察了我将近两年才下单,很...
    FAB苏黎阅读 167评论 0 0
  • 落在肩上的泥土又沉了一点 撇去阳光的纹痕和叶落下的轨迹 秋的意图已很明确―― 浓郁的季节将要在地下长眠 九月的迷彩...
    芴忘阅读 298评论 13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