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党福音:A级防霾,畅快呼吸,高颜值小米布梨空气锁口罩体验

“首都春秋霾,北方供暖霾”,严重的空气污染让人无法呼吸吐纳自在,也让近年来空气净化器和防霾口罩大卖。作为一名东北霾区青年,一到霾季,我也总免不了买来一堆防雾霾口罩防身。

先聊聊市面上的口罩吧。

如今大家已经提高了对空气质量的认识,普通的医用口罩毫无密闭性、过滤性差,已基本被防霾群众抛弃;而诸如3M、霍尼韦尔等大品牌的类工业化造型设计,佩戴不够舒适,密闭性也会因人的脸型而相差很大。当然,还有一类防霾口罩确实有足够强大的密闭性和防霾(甚至防毒)效果,可是它们已经快长成防毒面具了,如此不便携带,平时谁能戴?如果你跟我一样是眼镜党,戴多数口罩时还会时不时体验眼镜起雾的朦胧“特效”,冬季或东北寒地环境之下这种情况尤甚。防霾口罩还有个通病,就是鼻梁里面加了一段可以调节的铁丝用以贴合鼻梁,然而贴合效果并不太理想;倘若不慎跌倒、将口罩内铁丝刺入鼻梁,受伤毁容事儿就大了。你还别怪我耸人听闻,这可是前几年令人心惊胆寒的新闻。

那么,有没有一款密闭性好,既能有效防霾、又能舒适贴合鼻梁和不同脸型、防止漏气造成眼镜起雾,同时还可避免上述受伤风险的防霾口罩呢?今儿笔点君体验的这款布梨(Purely)空气锁口罩,或许能给我们一个答案。

感谢亿智蘑菇和米家有品提供这套布梨空气锁,听这名字就是为了将“好空气”留在口罩内部。其实,笔点君还体验过布梨的一款提供主动排风的新风口罩,由电机和风扇及过滤片来实现类似空调效果的口罩内外换气,防霾效果大大加强;而这只新款布梨空气锁,并没有任何主动式排风,能否做到密闭、又透气?我还真有些怀疑。

米家有品推出的产品一贯有素雅的情致和格调,这款布梨空气锁的包装盒也给人清新优雅的感受,白蓝配色正好与口罩本身匹配。

包装盒四面印有产品外观和特写图片,以及“AlphaFit专利技术”、“超大冷流呼吸阀”和“专业滤材”这三大特色。其中一面还印有产品的详细参数。值得一提的是,布梨特意将适用于环境空气质量的ABCD四个国标防护等级印制出来,并注明空气锁口罩属于GB/T 32610-2016(A级防护),可以抵御严重污染级别,适用PM2.5浓度上限达到了500μg/m³,允许暴露的PM2.5浓度上限则为700μg/m³,属于最高防护等级。

目前产品只有M号也就是中号普适款,据说未来将会推出加大的L号和儿童小脸用S号。打开盒盖,可以看到布梨空气锁可以用两种方式佩戴,如果你用过布梨新风口罩,应该对这种S扣钩挂的“头戴式”很熟悉。另一种就是耳挂方式。

这一套内附三只空气锁口罩,独立塑料袋包装码的整整齐齐。包装盒里就再无其他配件。

虽然是独立包装,口袋属于胶粘时塑料袋,并未完全密封。纯白底色加蓝色附属部件和耳挂松紧带,整个口罩显得既干净又时尚,那些长相丑陋的口罩设计者们该去反省了。

多数传统口罩无法应对盐颗粒和油性的颗粒污染,布梨空气锁这次利用四层符合材料(最外到最内分别为:超弹PP无纺布、HV静电滤棉、高效低阻熔喷滤材、弹力支撑网络)层叠制成超大内部空间的面罩;官方实测对盐性颗粒物的过滤效率达到了99%,对油性颗粒物的过滤效率为96%,高效阻隔直径小于0.3μm的颗粒污染物,这个技术创新可以说是空气锁敢自称锁的底气所在。

摆正端详。左侧蓝色圆盖部分是空气阀门,右侧对应位置印制了Purely的LOGO,对称效果显得美观大方,也很有设计感。

布梨空气锁的核心组件:冷流呼吸阀。直径足足40mm,可以加大单向冷空气流动,这样就可以将口罩内的废气和水蒸气迅速排出,保持口罩内部干燥、卫生,不会出现其他口罩里经常产生的异味。

侧面出气孔一共有六个,方向冲着下方,避免排出水蒸气上飘,这是专为戴眼镜人士做出的贴心设计。

呼吸阀和其他附件均有环保PP与PET材料结合制作,让人放心。

笔点君发现空气锁居然不带传统的鼻夹金属,而是让面罩上沿在鼻翼两侧形成符合人体工程学的144°倾角,口罩与面部面积增大,实测对鼻子几乎没有压迫感,与此前的带金属鼻夹的口罩相比舒服多了!要知道整天戴眼镜就够累的了,口罩也得减负。另外,这个设计也让口罩外沿对面部形成均匀、力道轻小的压力,戴了一两个小时之后摘下口罩,脸上也没有压痕。

内侧特写。可以看到最内一层的材质也很精细,形成一种特定的支撑曲线。面罩材质的支撑力和弹性余地,可以保证正常呼吸、深呼吸,以及说话等嘴部动作毫无妨碍,女生唇妆也不会受到影响。实测佩戴后摇头晃脑,脖颈做出一些动作,布梨空气锁都能动态适应、形状随之自动调节,从而可以全方位多场景下均可以保持密闭防霾。

由于采用涵盖3项核心专利的AlphaFit技术,布梨空气锁拥有“面型自适应结构”,在佩戴时可以紧密的贴合不同使用者的脸型,从而解决了笔点君前文提到的因为不适应脸型而漏气的隐忧;在高标准的A级防护之下,仍能保证口罩透气不憋闷。

左右各一段蓝色松紧带牢牢固定在面罩上,从下面这张特写便可看出布质优良,实测贴脸舒适不会发痒;配上硅胶材质的松紧调节阀,可以将口罩调节到最舒服的佩戴状态。

对于耳挂和头戴式,笔点君更习惯让口罩更密闭,选择S扣左右松紧带在脑后连接的头戴式是绝配,三个S扣档位可以适应不同的头型大小,避免以这种方式戴空气锁口罩时,面罩扣在面部过松or过紧。

说这么多,趁着外面有“新鲜的雾霾”,走出去体验一下!下图左上和右下是我真人露脸,人丑就得遮五官,这只空气锁不但为了隔绝了雾霾,也锁住了我的丑——口罩确实好看,美女帅哥都能Hold住。

好了,口罩是拿来用的,外观看看就好。下面直接罗列我的布梨空气锁实测体验并给出产品评价:

1,贴面和密闭实测:

人脸自适应技术确实不错,我的大脸盘子封得挺严,而且即使跑步,回头低头也不会影响密闭性,头戴式可以让口罩更牢固。内部撑起的大空间和呼吸阀起的作用,让我感到呼吸通畅,运动时急促换气也不会太憋闷。而且出门回来我又戴了1小时,室温比外面高多了,口罩内的湿气也能直接拍排出来;由于密封严实,呼出的气体只从呼吸阀向下喷(逸)出,眼镜不会起雾,而且口罩里面也比较干燥,这要是传统口罩里面早就湿的的一塌糊涂了。另外我试了下无氧跑20分钟,这个在室外大多数口罩都撑不住,布梨空气锁这么一弄里面也有点潮湿,不过程度很轻,换气又快,令人满意。

2,防霾过滤测试:

没有专业评测的家伙事儿,我只能“亲鼻”测试下家里炒菜时的油烟能不能被布梨空气锁挡住。5分钟不开油烟机的代价是厨房里全是油烟,但我戴着口罩的鼻子基本上闻不到,看起来这个阻隔"油盐"污染的功能并非噱头,反而非常实用。此外,雾霾大的时候出门,摘下口罩和戴上口罩的感受确实不一样,一是隔绝了引起嗅觉判断的气味分子,而是粉尘雾霾也被较好的隔离,呼吸的空气确实清新了许多,在外面霾中待时间越长,这种体会越明显,不过没敢长时间对比尝试,不能拿健康开玩笑啊(说着赶紧跑回家)。

3,其他体验和优缺点总结:

舒适、轻松、无累赘:实测连续戴半小时~~2小时摘下后,面部也无勒痕。耳挂时耳朵也不太疼,后面这条应该是纯棉高弹耳带的功劳。

安全:无金属鼻梁,即使你的脸撞树上了,口罩也不会伤了你。

成本稍高、一次性不可重复利用:呼吸阀是不可拆卸的,不像布梨那款新风口罩一样可以更换滤片多次利用,而且使用期之后面罩过滤层会吸满颗粒物,失去过滤能力的口罩就该更换了。因此布梨空气锁口罩也属于一次性用品,包装上注明了最长不要使用超过24小时。这样看来,每天一只,一套3只还真不够用,一个礼拜7天出门五六天,怎么也得备上2套,这么一看成本也是蛮高的。

不太便携、略有保养要求:由于口罩一体成型,不能硬压成小体积,所以不戴着的时候不太便于携带,而且打算一天分段使用的话,停用间隙需要找个干净袋子装进去,以免它吸附污染物。

综合上述使用体验来分析,布梨空气锁口罩的使用场景大概有3种:一种是突降大霾,而你必须要出门还不打算折损健康;第二种是粉尘油烟灰大的室内,无论你是工作还是歇着,这个环境用它也合适;第三种就是冬季室外会友,比如玩个冰雪大世界啊打个滑刺溜啥的(无雪无冰的南方人民且看且理解),你戴着这个去会会朋友,颜值突然就提升了,拍个照也美了许多呢!或许,第三种用法最可能让一些爱美人士动心?但老实讲,布梨空气锁口罩的科学防霾、顺畅呼吸、佩戴舒适、无伤脸危险、眼镜不起雾这几个优点,大概也会让预算充足的人买账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2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4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