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能相濡以沫,谁愿意相忘于江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月25日凌晨,著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杨绛先生逝世,享年105岁。消息传出,微博头条,微信朋友圈很多人发文怀念缅怀。同时,她与钱钟书可遇不可求的旷世情缘也被广为传颂。

初见,在清华大学,才冠三梁的钱钟书与艳压群芳的杨绛一见如故,谈起家乡,谈起文学,钱钟书急切地澄清:“外界传说我已经订婚,这不是事实,请你不要相信。”杨绛也趁机说明:“坊间传闻追求我的男孩子有孔门弟子‘七十二人’之多,也有人说费孝通是我的男朋友,这也不是事实。”两人文学上的共同爱好和追求,性格上的互相吸引,心灵的默契交融,这一切使他们一见钟情。

两人恋爱时,除了约会,就是通信。有一次,杨绛的回信落在了钱钟书父亲的手里。钱父好奇心突发,悄悄拆开信件,看完后对杨绛非常满意。在钱父看来,杨绛思维缜密,办事周到,这对于不谙世事的儿子,是可遇不可求的贤内助。

后来,两人完婚。婚后不久,钱钟书杨绛即告别父母朋友,相伴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深造。在牛津,杨绛怀孕了。两个年轻的人,拥在一起时,必然有幸福的希冀。钱钟书说:“我不要儿子,我要女儿——只要一个,像你的。”可是杨绛却说:“我要一个像钟书的女儿。女儿,又像钟书,不知是何模样,很费想象。”真正爱一个人,都会希望生一个孩子,有一双和你一样的眼睛,有和你一样的鼻子,有和你一样的灵魂。

钱钟书与杨绛的爱情起始便偏平淡,简单随意,一如两人的处世风格。两人一路走来,从相识,相恋到相知相守,历经战乱、生离、去国、还乡、著书、从教、批斗、下放、平反。他们一生坎坷,直到暮年才有了一个可以安顿的居处。再后来,他们女儿阿媛离开人世。阿媛去世的第二年,钱钟书去世。杨绛在《我们仨》里写道:“1997年早春,阿媛去世。1998年岁末,钟书去世。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现在,只剩下我一个。”后来读到《听杨绛谈往事》,看到这句话:钟书病中,我只求比他多活一年。照顾人,男不如女。我尽力保养自己,争求“夫在先,妻在后”,错了次序就糟糕了。钟书走时,一眼未合好,杨绛附到他耳边说:“你放心,有我呐!”她是撑著不先走。她得留在人世间,打扫现场,尽应尽的责任。真爱一个人,才会在晚年之际,多活一段时日。因为,老伴已去,岁月就是悲伤的凌迟。先走的,才是福多的;后走的,都是爱多的。

杨绛一生追随钱钟书,甘愿站在丈夫身后。杨绛曾说,她把钱钟书看得比自己重要,比自己有价值。钱钟书的名作《围城》,1989年将要搬上银幕前,杨绛为表达主题写了两句话:“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杨绛曾解释,这两句话的意思是,“围城”的含义,不仅指方鸿渐的婚姻,更泛指人性中某些可悲的因素,就是对自己处境的不满。钱钟书很赞同杨绛的概括和解析,觉得这个关键词“实获我心”。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有一个能读懂你的人。而杨绛就是能读懂钱钟书的人。

钱钟书曾在书上写下:“赠予杨季康,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杨绛也曾自己写文章说,她的“每项工作都是暂时的,只有一件事终身不改,我一生是钱钟书生命中的杨绛。”夏志清曾说:“20世纪中国文学界,再没一对像钱钟书和杨绛才华高而作品精、同享盛名的夫妻了。”胡河清亦赞叹:“钱钟书、杨绛伉俪,可说是当代文学中的一双名剑。钱钟书如英气流动之雄剑,常常出匣自鸣,语惊天下;杨绛则如青光含藏之雌剑,大智若愚,不显刀刃。”最才的女子,最博的先生。最慧的杨绛,最敏的钟书。琴瑟和弦,鸾凤和鸣。婚姻如此,夫复何求?!

两位大师的携手相伴是对人生最好的注脚。《我们仨》中平时的文字,渗透出来家的温暖和平实,是居家温馨最好的释义......

感动于二人的相濡以沫,又想起了另一位女子林徽因,16岁的林徽因游历欧洲,在英伦期间,结识了当时正在英国留学的徐志摩。当时徐志摩已是一个两岁孩子的父亲。情窦初开的林徽因被徐志摩渊博的知识、风雅的谈吐、英俊的外貌所吸引。而徐志摩也爱上了林徽因,徐志摩深爱林徽因,回到中国与此时刚生下第二胎的妻子张幼仪离婚,但当他回到英国,林徽因已经离开了英国,又回到了中国。虽然也深爱徐志摩, 但家庭的背景以及教养使她做出最明智的选择。徐志摩为了她,当然也付出了代价,更或血本。他与张幼仪离婚,可是林徽因最终并没有选择他。其后徐志摩为听她的学术报告,乘机遇雨触济南开山而身亡。林徽因对徐志摩也是一直有感情的。徐志摩死后,林徽因将徐志摩遇难飞机的一块残长久地挂在卧室内,并写了多篇文章怀念他。二人就这样相忘于江湖了。

世界上有两种可以称之为浪漫的感情。一种叫相濡以沫,另一种叫相忘于江湖。有人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而我认为,如果能相濡以沫,没人愿意相忘于江湖。但是,有时候最终迫不得已,如徐志摩和林徽因,他们的爱情被现实打败,最终相忘于江湖。

所以,能牵手的时候,就别只是并肩;能拥抱的时候,就别只是牵手;能在一起的时候,就别轻言放弃。很多事情因一瞬间的迟疑而永远遗憾。有些事错过了就是永远,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如果可以相濡以沫,没人愿意相忘于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今的我们,处在一个相对比较尴尬的年纪,不大也不小;儿时的童年已成回忆,都说青春不散场,可我们的青春还没飞扬就已逝...
    莫少年阅读 259评论 0 0
  • 约好的杯子舞练习,看着好像很简单,但是动作看不清,节奏太快,我只学会了第一个八拍,第二个八拍一直都没学会。在这个过...
    蜂蜜辣椒汁阅读 180评论 0 0
  • 小时候,经常被问到“你的理想是什么?”很多同学的理想是科学家,发明家,政治家,思想家,哲学家,总之都是当家的。“长...
    tracypcg阅读 200评论 1 0
  • 新媒体运营中的IP思维 新媒体要把自己变成一个人格化的 IP。 到底什么是 IP?我觉得它就像大家隔壁家的老王一样...
    爱很怪孤苦阅读 1,4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