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与取款——林海峰

每一个人,降临这个世界,都会从上帝那里,领取到一笔金额相同的巨额财富,这一笔财富,以一种密码的形式,蕴藏在每一个生命里。如果你找到这个密码,就可以像从自动提款机里取钱那样,有着永远取不完的财富。

世界上有一所叫感情银行,在里面所存的每一笔,终将有一天可以加倍取用。

如果,你忘记了这个密码,那么你无论怎么去努力,你的财富都只会减少而不会增加,甚至当你拥有亿万的现金,也会突然间一贫如洗。

我们所认识的金钱,有一种是看得到的现金,有一种是看不到的财富。看得到的现金,很容易就会花完,看不到的财富,会越积越多,怎么都用不完。

你所认知的金钱,通常以纸币的形式出现在你面前。你会用你的知识和你的工作去换取。这一笔钱通常很有限,即使你省吃俭用,也往往感到贫穷。

除了银行的账本,可以计算你的资产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钱柜,在你出生的时候,就存在着,你知道这笔巨大的财富藏在哪里么?它离你如此近的距离,你几乎可以随时领取,却又可能终生无法打开密码,过着穷困的生活。

每一次,我站在自动取款机面前,输入一个密码,领走现金的时候,我都会体验一个特别的过程,那就是,我深知,钱并不是因为密码而进入我的手中的,而是因为我早已经存在那里,可能存了很多,然后提出了一点。钱,可以用来购买有价钱的东西的,甚至可以用来购买更高一级的东西——购买有价值的东西。我在某一天,突然醒悟,有价值的东西,并不一定要花钱才可以买到,有许多真正有价值的东西,甚至人们愿意倾其所有来购买、交换的东西,可能我们与生俱来就拥有,可能上天生育我们的时候,就同时给了我们,只是我们忘记了这份价值的存在,忘记了密码,不知道如何使用,如何提取。

人们在金钱面前,可以用计算机和精明的大脑,算出价格,可以很快地进行交换,但是我们要用多少钱,来计算一份关爱的价值,一份理解的价值,一份用心的价值呢?而今天,当人们越是穷凶极恶地争取赚钱的时候,越是觉得关爱、理解、信任、呵护的价值,越是渴望获得真正的价值。

我曾经非常的穷困,当我找到这个宝藏的密码,并且打开它的时候,我发现,上天早给我准备了一笔永远用不完的财富,可以随时领取,随时使用,真是太高兴了。

所以,公开这个秘密,让那些有点悟性,心地善良的人们,找到这笔财富,过上幸福而自由的生活。

我发觉,这个世界上所有富有的人,都是知道财富的密码的。他们的成功,并不是只靠努力,重要的是,他们打开了财富的那个开关,知道如何让财富源源不断。

我们可以拿生命、体力、劳动力去换钱,这种交换,由于生命是有限的、体力更是有限的,所以换来的钱当然也是有限的。

也可以用知识去换钱,这样可以换得多一点,人们称这样的人叫做白领,不过“白领”的意思,就是远远不够,白领了。因为知识也是有限的,一旦你没有多少可以贡献的计策时,你也就没有价值了。

也可以用经验去换钱,做一个职业经理,但是,经验也是有限的,而且会过时,也没有保障。

还可以用见识和眼光去换钱,做一个CEO,但是,一旦判断失误,也会造成巨大的损失。因为眼光和见识,同样有限。

我们身上有什么,是所有人都需要的,而自己又可以无限地支出拿去交换,同时还不会枯竭的呢?如果有,我们就可以用这了不起的东西去交换,换回所需的财富。

这个世界上,其实人们都承认健康最重要,却很少人愿意真正呵护健康。到最后,又企图花很多的钱,买会健康。

这个世界上,其实人们知道爱最珍贵,却很少懂得如何表达爱,如何让爱变成一份礼物,相反地,人们时常在失去爱的时候,才怀念真爱的可贵!

真正最有价值的东西,往往看不到,比如空气、阳光,比如爱,比如关怀!比如健康,比如爱!而这些最宝贵的东西,在我们出生的时候,人人都同样拥有,数量相同。

一个奥秘就是:一个人,欠钱不一定会还,但是,欠情,通常都会以某种形式来“还”,来回报。这个奥秘,在许多年前,我把它叫做“存款”与“提款”

一个非常擅长进行“存款”和“提款”的人,总是在不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给予别人许多恩惠,各种投其所好的礼物,甚至,用心地替那些人着想。使别人从内心深处感觉欠他人情,于是,到了某一天,需要“提款”的时候,需要用他们的时候,他们无法拒绝。

做生意的,每售出一份产品,同时送了一份关爱,让人的心暖了一下,也就是存了一次款,日积月累,生意越来越好。

每一个今天成功的企业家,以及在各个领域成功的人,都是很擅长“成全”他人,或者支持他人的人,他们总是随时随地地对任何人“存款”,然后在需要的时候,提取。

什么是“存款”,怎么做才是“存款”,比如一句合适的赞美,一个关注的目光,一次认真地倾听,和一个关切的动作,这些,都是存了款的动作。如果你每天坚持对一个人做一点小存款,将来一定可以连本带利地拿回来。

存款,不是为了做好人,是为了能够有好的利息。我不主张假仁假义地做好人,我喜欢大家彼此互利的行为。利有很多种,有个朋友在我需要的时候,为我出谋划策,就让我觉得我欠了他一笔。话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主动配合,在别人还没有开口请求帮忙的时候,你就先做了。这存的就是美元了。我现在常常被人“暗算”,在没有防备的情况下,被人存了一笔款,只好一直设法还。那些在我身上存款的人,厉害啊!

彼此的关爱,是一个礼物。不可以因为任何角色而去定义。有时候,我对别人的爱护,想存一笔款,结果,他们更厉害,反过来,存了款给我。

替人着想、懂得让步、愿意配合,这些都是了不起的存款动作。有谁是穷的?谁都可以通过存款,让天下人都欠他,那么,他就可以任何时候,随时富裕起来。

谁是穷的,谁好意思说自己是穷的!这个世界上没有穷人,只有骨子里自私的人,只有不懂得存款的人,不懂得把爱送给别人,不懂得去关爱、支持、配合别人的人。如果你懂得了财富来自于存款,来自现金的存款,也可以来自人情的存款,你就可以很快地,通过你自己的用心,改变命运。

知道了这个秘密,我就开始这样去做。

意外的惊喜,这是个关键,关键在于,不要只是做分内的事情,那是得不到存款效果的,要就要做意外的惊喜,在他们觉得完全不应该的情况下,给他们惊喜!

多此一举,是做人的最高境界,吃饭的时候,帮身边的人注意一下手提包,结账走人的时候,走慢一点,检查一下大家是否掉了什么,做得不经意,又很用心,就会在每个人的心头存一次款。

那些斤斤计较,害怕吃亏的人,其实活得很辛苦,他们得小心、聪明地把控着周围的一切,来保证他们的蝇头小利。而那些愿意吃点亏的人,通常都非常智慧地在对方的心中存了一笔款。

那些得理不饶人的家伙们,看似很正确,却因为不懂得宽容,不愿意留些余地,而最终失去了朋友,变成一个孤独的人。有时候,明明你是对的,也可以认错,带着善意,让对方获得些许自信与肯定,其实也是很美妙的。

多付出一点点,比别人意想的稍微多一点,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方式。你可以随时让人们因为你而多一份幸福,因为你而感觉生命的精彩。你存的款越多,需要的时候,就越有人支持你。

善待身边的人们,尊重交往的人们,尊重,并不是讨好,也不是一种服务,而是一种洞悉他们的体贴,你只有把心放在他们身上,你才能够提前洞悉,才可以举手投足,都存了款。

用心编一条可以让对方感动的信息吧,当然,你只有在乎对方你才能够知道如何感动对方,发出这样的信息,你就存了款!打一通及时的电话吧,给一句及时的提醒吧,这个世界上,本不该有穷人,只要人们愿意做个有心人,愿意去洞察,愿意去倾听,愿意去为人们创造欢乐,为人们带去和谐,你就可以源源不断地有存款,一旦时机来临,人们一定会为你出力,你一定可以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不要问你何时可以成功,只是问,何时可以开始存款,可以开始一个随时愿意成全别人的心!只是问,现在可以做什么,让别人快乐,让别人因你而进步,因你而收获,因你而减少损失的事情,因你而增加自信,因你而使得气氛变好,因为而感觉欣慰!现在就去存款。

记住,不要把存款存错地方,那些没有价值的人,不值得你存款,你要把款,存给比你更成功,比你更热爱生命,比你更懂得生活,比你更有才华,比你更懂得珍惜友谊的人身上。在这些人身上存款,利息都很高!因为他们比你更知道珍惜与感恩,你的存款时常存的是泰币提出来变成欧元。存多地方,你的存款,才不会被人“卷款而逃”。存对地方,这个很重要。

现在,你可以开始你的存款计划了,耐心点,不要急着成为爆发户,不要急着计算回报!如果偶尔觉得吃了点亏,就跟自己说,那就当作是一种存款吧!耐心累积,时间到了,上帝会通知你去取款的,那个时候,一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你将终身富有,而你,就是钱,就是爱,就是财富。

不要再告诉我你很穷,不要再抱怨你连吃营养素的钱的没有,不要再说课程的培训太贵付不起。上天不会同情你,只会嘲笑你:“我给了你一笔用不完的财富,让你去人间交换,而你居然什么也没有换回来,只能够证明你是个小气鬼!”。对!不要再说你的命运不好,不要再说你很努力却不成功,不要再说你做的事情很难做,现在,你该清楚,为什么你会穷,为什么你越努力,离成功却越远!因为,你努力地、成功地伤害了很多人,你不但没有赚到钱,还破坏了友谊,伤害了感情,还给别人的生活带来麻烦!你没有学会让自己成为一个礼物,没有去经营你的心灵,没有去建设你的情感,没有去梳理你的爱,你没有学会存款,所以无处可以提款。也许你的失败,正是因为你的精明、现实、而且聪明!所以,以其抱怨生活对你不公,不如检讨自己对社会的贡献不够,付出太少,计算太多,计较太急。

这就叫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的真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