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颂:一位不务正业的宋朝宰相,却是活到82岁高龄的科学巨匠!

他是宋朝非著名宰相,更是被遗忘的科学巨匠。

机械:带队研发世界第一台天文钟。

天文:绘制14幅共计1464颗的星图。

医学:编撰21卷绝世《图经本草》。

文化:出版个人专著《苏魏公集》。

外交:两次带领使团访问辽国。

人生:活到82岁高龄寿终正寝。

墓志:若吾子出处,可谓真古之君子矣 。

那一年,他被变法派关进御史台,听见隔壁传来的刑讯逼供声,哀叹道:遥怜北户吴兴守,诟辱通宵不忍闻。

清冷月光洒落乌台庭院,老鸹嘶鸣让人毛骨悚然。昏暗的牢房里死气蔓延,只有微弱烛影在地面恣意跳动。

苏轼痴呆呆望着满桌子诗稿,仿佛看见一张张勾魂鬼票。他无精打采的走向墙角,扒着墙缝询问隔壁狱友。

苏颂,你知道什么叫违禁词吗?

1019年秋夜,汴京城一片静谧安详。

东方天际的半轮弦月,照亮宫殿朱门和破烂民宿。有人在温柔梦乡里喃喃呓语,有人已经爬出被窝谋求生计。

卖早点的小贩推着独轮车,一边吭哧一边咯吱着往前走。他又比昨天早起半个时辰,坚信这次能占到好位置。

刚走到礼部门口,小贩就被乌泱泱的人群围住。

有腊汁肉夹馍吗?

有杂粮煎饼么?

米粉肠粉酸辣粉?

拉面削面热干面?

老板,来份沙县蒸饺。

信球!胡辣汤的招牌看不见嘞?

小贩听不清天南海北的口音,却并不影响施展抖勺大法,面对食客们横眉怒目还讪讪笑道:无他,惟手熟尔。

众人填饱肚子又蹲在门口,吟风弄月的欢闹声此起彼伏。小贩低头收拾桌椅碗筷,时而若有所思的望着他们。

多年以前,我也曾这般书生意气。

太阳升起,总会有人欢喜有人愁。

礼部大门缓缓打开,办事员拿着榜单走向公示栏。众人如同磁石般紧紧跟随,像是被看不见的力量所牵引。

他们寒窗苦读数十年,用大好年华练习遣词造句。纸笔间激荡出才华和思想,只为换取有朝一日金榜题名。

今天,就是朝廷会试发榜的日子。

有人仰天长笑,不一定是开心。

有人低声啜泣,不一定是难过。

大悲无泪,大悟无言。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苏绅看完榜单一言不发,费尽力气从人堆里挤出来。他坐在小贩的摊位上歇息,静静望着眼前的众生百态。

国考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稍有懈怠便会沦为陪衬。只有杀进官家录取名单,才能由劳力进阶成劳心者。

苏绅成功进阶,更多考生放下书本当起小贩。

福建泉州乡道上,文工团的唢呐饥渴难耐。

小领导看见苏绅走来,连忙迎上去开展慰问工作。给他绑好大红花又扶上四抬大轿,拉着横幅围绕全乡游行。

苏绅觉得有些不自在,没中状元都能享受此番待遇,看来当朝皇帝说话不糊弄人:书中自有黄金屋、颜如玉。

从礼部门口到偏远老家,众生相却是高度雷同。

小子:真气派,我将来也要中进士。

父亲:有志气,光耀门楣就靠你了。

小子:爹,你当年咋就不行呢?

父亲:咳咳,我只差那么一点点。

祖父:娃啊,世上抬轿的总比坐轿的多。

小子:什么意思?!

苏绅被众人簇拥着回到家,看见七姑八姨在院里忙活。席间摆放好一盘盘菜肴,村长正和会计修改发言稿。

村里老少爷们不会说话,光知道端起酒杯敬完就喝。随口骂两句自家的小兔崽子,现在连份工作都找不到。

苏绅带着媳妇挨个回礼,说些衷心感谢之类的客套话。等到送走最后一位宾客,他身心俱疲的瘫坐在书桌前。

一朝登金榜,人生两重天。

1020年,苏绅再次进阶当父亲。

他抱起白白胖胖的婴儿,完全丧失司法院长的威严,还乐呵呵地说道:颂儿,我已经给你创造出优越条件。

苏颂为了表示没有听懂,直接在老爹怀里拉了一泡。紧接着开启吱哇乱叫模式,吃完奶才心满意足的睡觉。

子承父业,更多是指延续家风。

老苏凭借一支毛笔横折撇捺,从地方推官干到祠部员外郎。随着工龄增长的不光是收入,还有满屋子藏书。

苏颂好像只顾着吃饭长身体,并未流露出天赋异禀的特质。整天泡在书籍堆里,也没见憋出半篇满分作文。

三岁背唐诗,六岁学英语,九岁横扫奥数班...,苏颂明显追不上神童们的脚步,只能一字一句的死磨硬啃。

但凡刻进脑海的学识,触类旁通后必定精进神速。苏绅循序渐进的悉心辅导,苏颂每天坚持多看三五页书。

不大不小的体制官员,多的像牛毛。

不智不愚的普通少年,比牛毛还多。

金字塔尖没有他们的位置。

百姓口中没有他们的故事。

1042年秋晨,汴京城一片繁花似锦。

苏颂没能走到礼部门口,便被乌泱泱的人群堵住。听说公示栏还没张贴榜单,就想找个小摊先吃点东西。

远处有个卖胡辣汤的老汉,独轮车的招牌上写着百年匠心。苏颂又没能走到跟前,瞧见俩书生现场发飙。

书生甲:你的手哆里哆嗦,咋回事?

老汉:我亦无他,惟手熟尔。

书生乙:手熟个屁,倒碗里只有清汤!

老汉:亏你是读书人,说话太不中听。

书生乙:嫌不好听?你瞅瞅自己干的事。

老汉:抖勺三十多年,别人也没说过啥。

书生甲:算了,他一把年纪也不容易。

书生乙:我若考中,必定整治这种奸商。

老汉:爱吃不吃,先把饭钱结了。

老汉掂掂手中的铜板,趁人不备将胡辣汤倒回桶里。苏颂顿时觉得肚子不饿了,径直朝着两位书生走去。

快来看,放榜啦!

苏颂被人潮卷向公示栏,在榜单中找见自己的姓名,反复看到差点不认识这俩字,才费尽力气挤出人堆。

他坐在小贩摊位上歇息,静静望着眼前的众生百态。吃胡辣汤发飙的两位书生,正杵在旁边做最后告别。

书生甲:恭喜王兄,我这就向老师推荐你。

书生乙:曾兄都没考上,还想着帮我说话。

书生甲:欧阳修能提携你啊。

书生乙:那你有什么打算?

书生甲:回乡下先买几头小猪养养咯。

书生乙:非先生无足知我也...

(见秦岭一白.曾巩篇)

这一年,苏颂23岁,他不知道将来差点被王安石整死。

1043年,苏颂被分配为江宁知县。

当地权贵拒绝公示个人财产,扩建火葬场都要想办法捞钱(税赋图籍,一皆无艺,每发敛,高下出吏手)。

苏颂看着漏洞百出的账册,也不敢贸然请地头蛇喝茶。他审讯大小案件时做调查,摸清辖区内的产业归属。

所有证词汇织出地下利益网,苏颂经过详细的比对论证,连谁家的几套别墅里住着几个小老婆都了如指掌。

有一天,苏颂召集有头有脸的大佬开会。

苏颂:老王,你垄断着马料生意吧。

老王:很难搞啊,年年亏损的要死。

苏颂:那你歇歇,换其他人去试试。

老王:别介,我就是吃苦受累的命。

苏颂:老李,你那条路修了三年吧。

老李:修好挖,挖好修,我也很躁。

苏颂:你能不能将眼光放长远点?

老李:大人,我是著名的近视眼啊。

苏颂一边听着众人皱眉诉苦,一边称赞为民服务不容易,突然掏出账本摔在桌上:汝有某丁某产,何不言?

权贵们以为苏颂在炸胡,打开账本顿觉下身凉飕飕。不光看到各项非法所得,还有收费不开发票的明细表。

民骇惧,皆不敢隐,遂刬剔夙蠹,成赋一邑,简而易行。

赋税是大宋的血液,征税是均贫富的手段。

占用公共资源越多的人,理应承担更多的赋税份额。如果权贵们隐匿瞒报资产,最终只能分摊到穷人头上。

对你们而言是喝花酒的小费,对他们来说是十几家的饭钱。当贫富极度不对等时,有些资产就该换主人了。

如果打土豪不能解决,或许会试试改朝换代。

苏颂正在普及税赋的意义,一帮浑身是血的人冲进会场。临近村庄浇地争抢水源,引发大规模群体械斗。

苏颂火急火燎地奔向田野,看着温饱线上挣扎的农夫。他们被贫困逼出彪悍民风,为口粮食就能下死手。

这片土地浸满血水和汗水,这些人群永远有厕鼠和仓鼠。

苏颂挽起袖子站在高处,用圣贤名言灌溉着众人心田(凡民有忿争,颂喻以乡党宜相亲善,或半途思其言而止)。

典籍不光隐藏着智谋狡诈,同样也蕴含德育教化。发乎人性的字句段落,触类旁通之后会生出一种圆融感。

王鼎喷完范仲淹的新政,在苏颂的评价栏写道:非吾所及也。

1045年,苏颂升任南京推官。

他的顶头上司是欧阳修,刚从京官被贬为南京留守。这位词章窈眇的一代文宗,是庆历新政天团里的猪队友。

保守派攻击范仲淹结党营私,欧阳修发表《朋党论》替老大辩护,结果越描越黑反倒被宋仁宗统统赶出京城。

两位穷苦出身的大才子,各自挥洒笔墨一展胸中之气。

范仲淹以文载道,写下忧国忧民的《岳阳楼记》。

欧阳修以文消遣,写下乐哉乐呵的《醉翁亭记》。

(见秦岭一白.范仲淹篇)

欧阳修看完苏颂的工作报告,惋惜没有将他收为门生,惊叹道:子容处事精审,一经阅览,则修不复省矣。

杜衍退休后四处旅游,重走大半辈子的革命历程。他从地方县令干到当朝宰相,看人的眼光越来越毒辣。

见颂,深器之,曰:以子相知,且知子异日必为此官,老夫非以自矜也。

老少恋不一定情真意切,忘年交必然是志趣相投(遂自小官以至为侍从、宰相所以施设出处,悉以语颂)。

白头如新,倾盖如故。苏颂那年26岁,杜衍已经68岁。

一代人茁壮成长,一代人枯萎凋零。

苏颂没有等来升迁令,先收到老爹的病危单。所有典籍都在教人活得通透,面对生命终结却只能束手旁观。

他自幼不是神童,全靠父亲悉心教导才成功进阶。当年的神童正在工地搬砖,王安石还为此写出《伤仲永》。

苏颂将父亲埋葬在京口,又将亲人从福建接到丹阳。他主动承担起赡养义务,并给儿子说这也叫子承父业。

1053年,苏颂守孝期满之后进京报道。

他被分配到试馆阁当校勘,成为一名掌管神秘力量的图书管理员,随时都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免费遨游。

苏颂整整游了九年,游到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尽管他的工资奖金不低,但是到饭点夹碗排队的人太多。

颂在馆下九年,奉祖母及母,养姑姊妹与外族数十人,昏嫁以时。妻子衣食常不及,而处之晏如。

媳妇:我上辈子欠你们苏家的吗?

苏颂:嘿嘿,我下辈子给你还债!

足够多的平凡相叠加,才有可能诞生不平凡。

苏颂没有丢弃儿时的习惯,每天坚持多看三五页书。三千多个日夜相叠加,他几乎变成两条腿的百科全书。

宋仁宗想修订新版药典,苏颂发言完全不打草稿。他将脑海里的材料稍加梳理,当场就被指定为项目总工。

780种药条

635种药名

933幅本草图案

分草木禽兽、虫鱼果菜等类目

以苗茎、叶花、果实根为顺序

对花萼子房、果实种子做描述

苏颂带领团队历时3年,编撰出21卷《图经本草》。这部超越医学范畴的巨著,荟聚着东方大地的自然神奇。

即便自然如何神奇,也没有人类组织神奇。花红草绿都有着固定时节,屁股决定脑袋的人心却飘忽不定。

宰相建议给皇族盖家庙,苏颂说别乱花钱。

皇帝想给郭皇后刻神碑,苏颂说注意影响。

太常礼院、集贤校理、太常博士等岗位轮流打卡,苏颂就像个皮球般滚来滚去,直到滚出京城才稳住脚步。

1061年,42岁的苏颂出知颍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