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赏花,花叫啥?榜妹带你分花拂柳辨花名

春天来啦,又到了百花开遍的时节

现在正是一片红粉莹黄、翠叠金柳

所谓莺声燕转,春意盎然,游园正好时!

然而俗话说的好,桃李樱海棠,傻傻分不清

(这句俗话是榜妹说的)

春天终于来了,好不容易选了个没雾霾的日子去春游

然而走一圈指着枝头开的都叫花多无趣?

好歹分得清樱花、梅花、桃花、海棠之类比较常见的吧?

所以,漫漫春行路,且跟着榜妹

分花拂柳,辨花春游

p.s 估摸着大家应该把花序、花冠、花药、花丝都是啥……

给忘的差不多了

所以,此次榜妹只讲花

1、迎春

早春花卉,路边常见,小小的黄色花朵,非常可爱。大家应该也都认识,但并不是所有的路边小黄花都是迎春啦。

迎春花是木樨科哒,整个植株比较矮小,枝条呈拱形,容易下垂;迎春花先开花后长叶,花瓣有5-6瓣,多呈上扬的姿态,花单生,圆而疏,清雅可爱。

2、连翘

其实这个连翘……就是中药里的连翘来着。

不过你们见到连翘花的时候应该都叫成迎春了……连翘虽然也是黄色的,跟迎春也算是亲戚,然而真的不是一种。

连翘也是先花后叶,但是连翘开花开的比较咋呼,单生一朵或者几朵挤在一处的都有,前后左右哪个方向都开,密密满满,非常热闹,而每朵花的花瓣却是只有4瓣。结出来的果实,就是入药的连翘啦。

p.s 行道绿植不能食用,路边的连翘结了果也不能摘回去吃!

3、紫荆

首先!榜妹这里要说的是指豆科的紫荆属植物,是南北都比较常见的栽培植物,跟香港区旗上的紫荆花不是一种哟~

香港区旗上的红花羊蹄甲,又称洋紫荆、红花紫荆

香港区旗上的紫荆花,是学名红花羊蹄甲的洋紫荆,又称红花紫荆,主要生长在亚热带、热带地区。洋紫荆跟常见的紫荆非常的不同,极清香,非常灿烂的一大朵。

说回常见的紫荆,紫荆花很小,2-10余朵簇成一小束,有紫红色和粉红色,也有白色的。生在老枝和树干上,尤其是主干上花束多。未开时,每个小小的花苞跟豆角的花很像(毕竟是豆科植物么),秋冬还会结出一簇一簇的扁扁的荚果。所以如果春天的时候看到路边的行道树,花都是开在枝干上的,连树干上都是一小簇一小簇的花朵,错不了,那就是紫荆啦!

4、紫丁香

紫丁香,又称丁香、百结、情客、龙梢子。讲真榜妹之前一直没反应过来路边最香的那颗开花的树,居然就是丁香。

丁香虽然最高能长到5米高,其实也只是灌木或小乔木,常见的丁香并没有那么高大。丁香的花长在枝头上的,远远看去,小小的花朵密集的挤在一起,盛开的时候将枝头压得低低的。丁香的花整体呈圆柱状,花开时,在顶部成直角裂出四瓣小小的花瓣。盛花期的时候,一簇簇硕大的花序能布满全株,艳而密却不显俗气,繁丽可爱,芳香四溢。

5、海棠

西府海棠

单看花的话,海棠跟苹果更像,她们俩是好亲戚,毕竟都是苹果属的么。然而吃过苹果的朋友多,吃过海棠的人少吧?海棠的果实几乎可以说是微缩版的苹果,吃起来味道也像,酸甜略涩(路边的不能吃)。

垂丝海棠

海棠的花呈伞形,略小一朵,然后四五六朵挤在一起,有长长的花梗,梗上有柔柔的毛,花瓣是卵形的。又因为花梗略长,所以花朵有时会低垂下来,风一吹,就是阵阵花雨。只是海棠不像樱花那般繁密茂盛,所以难成花海之势。

6、桃花

柱子表示需要讲一下桃花的时候,榜妹是震惊的,桃花都认不出来……射雕都白看了吗?黄蓉郭靖老顽童黄药师你们都忘记了吗_(:з)∠)_

回正题,说花。桃花都是单生的,不像海棠是几朵挤一起。而且桃花的花梗非常短,花朵几乎是贴在枝叶上,花药呈绯红色。桃叶大家应该是比较熟悉的,毕竟都是吃过桃子的人。常见的观赏桃花,多是重瓣、半重瓣,花瓣铺叠,像少女的裙摆一层又一层。名字也好听,叫碧桃、绯桃、绛桃、紫叶桃花、垂枝碧桃啊等等。分辨他们是桃花而不是樱花不是海棠的终极奥义只有一个!那就是花梗短,花药绯红色!以及枝干十分疙疙瘩瘩……

7、樱花

说到樱花……算算日子,玉渊潭、武汉大学等著名“赏樱胜地”距离被游客挤爆的时候马上就要到了!讲真榜妹每次看看现场照片都是一阵胆寒,那人山人海的,而且有的所谓樱花树下的照片……根本是海棠嘛,并不是所有花梗长的、会垂下来的就是樱花的好嘛!

樱花其实是几种蔷薇科樱属的植物的统称,樱花的品类非常多,总数目超过三百种。总体来说,樱花多是三四朵花簇成一枝,总梗极短,整体花形多呈伞形。每朵花各自的花梗略长,多为白色或粉红色,花朵有单瓣、半重瓣和重瓣。

举个栗子,松月樱是一个日本晚樱品种,有着非常繁复美丽的重瓣的樱花。花蕾红色,随着花朵开放会慢慢变白,而她的花瓣能达到30枚。

8、紫叶李

又叫红叶李,这是个大杀器!因为榜妹也只能靠着紫色发亮的叶子来辨别她。

呃……榜妹已经把辨别方法告诉大家了昂,就是叶子红亮到发紫的,就是了嘛。紫叶李的花只有1朵,极少见有2朵的。花梗比樱花略短,而花瓣是长圆形或是匙形的,边缘会有一点点的波状。又因为叶的颜色是十分浓重的红紫色,而花的颜色略淡,所以远看整棵紫叶李,花反不如叶来的显眼。

9、榆叶梅

又叫小桃红~然而花朵长得像梅花,叶子长得像榆树叶……

这个名字估计大家知道的不多,然而你一定见过她。在光溜溜的紫褐色枝头,堆成一大串的紫红色的花束的就是啦。

榆叶梅在国内的栽培历史非常长,全国各地的公园几乎都有种植。榆叶梅也是先开花后长叶,花有单瓣也有重瓣,花梗短,1-2朵生在叶和枝的交角处(就是叶腋),所以才有枝头一长串堆满了花的景象。盛花期的榆叶梅简直就像是盛开的粉红色扫把,直冲上天,十分热烈。

10、紫叶桃

又叫红叶碧桃、紫叶碧桃……

看到碧桃就知道这是个不能吃的不能吃的不能吃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路边的紫叶桃结的果也不要采_(:з)∠)_

紫叶桃,单列出来是因为这姑娘长得太有特点了,基本是结合了红叶李和桃花最显著的两大特点。花长的就是桃花样子,多为粉红色,罕见白色,而叶子就是跟紫叶李一样红到发紫。远远看去,一整棵树都是红色的,红的各有层次深浅,略俗却抢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物候记录开始了,因为是刚开始写,于是打算逐步配图了,也方便大家阅读。 照片都是我自己拍的,不过都不是今年、也...
    沙加之伦阅读 2,726评论 5 9
  • 红玫瑰 -- 我爱你 康乃馨 -- 母爱 米红康乃馨 -- 伤感 郁金香 -- 魅惑、爱之寓言 黄郁金香 ...
    纯莹一一北原莹子阅读 871评论 0 10
  • 樱花 樱花一般在三月中下旬最为鼎盛,花期较短,仅13-20天左右。由于今年气温较暖,樱花的花期也就提前了。 01 ...
    爱打听周边游阅读 479评论 0 0
  • 以此文向梵高致敬 带我领略梵高美的是一部英剧,此前我对他的了解只是画得好看。它带我认识了不一样的梵高。 ...
    沙棠_阅读 450评论 0 1
  • 天空 扔下一大片一大片的白 独自轰轰烈烈 蓝出无边的孤独 深邃如海洋 苍穹下 是止不住的寂静蔓延 一条孤船 静坐于...
    金指尖阅读 40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