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蜂蜜还能不能吃?——调和蜜能算真蜂蜜吗?

说调和蜜之前先说说水蜜去向吧。我知道这会得罪很多人,也并不给自己落好。有人不愿说、有人不敢说,凡是回避的人都是行业里的混子,真正爱蜂蜜的人说到这些现状真的很心痛。

首先声明,我只是陈述行业里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没有任何指向性。真正的好蜂蜜很多,但垃圾货也不少!

蜂蜜被摇出来后,一般先被有实力的大收购商囤积。收蜜一般是几吨几十吨的往回拉,每天百十万的现结货款是拿真票子说话,没实力的根本玩不起,蜂农的蜂蜜大多数都是这么被收购的。

收购商拉回去先取样化验,如果有路霉素残留、糠醛等项目超标的,就会退还给蜂农。然后将蜂蜜按蜜种、纯度、水分值等品质分类存放。

接下来,很多二道贩子(部分微电商、线下店等)每次几十斤,几百斤的买几桶原料蜜,拿回家灌到小瓶里,打上养蜂多少年的宣传图片,走掉一些零售。当然,进货时肯定是一分钱一分货的。

这都算是小打小闹的玩法,天冷时的水蜜还能凑合卖,但天热时就不行了。

水蜜一到夏季高温就原形毕露。轻点发酸变质、重则蜂蜜瓶变成了小炸弹(特别是塑料瓶)。你可能见过蜂蜜瓶鼓起变形了,那些装100多斤水蜜的大塑料桶,踹上一脚,蜂蜜都能喷出来,桶盖都给打飞了。

水蜜发酵主要因为水分大,酵母菌大量繁殖产生气体。那怎么办?别说卖了,存放都是问题。那就浓缩吧,用设备蒸发掉蜂蜜里的多余水分,蜂蜜也会变浓稠,安全渡过高温天气。

所以说,蜂蜜的稀稠只能做以参考,千万不能追求绝对稠,这对设备来说是很简单的事情。浓缩过的蜜难以避免的是:有没有营养看不出来,但是丧失了原蜜的花香味、和香甜的口感,感官上很明显。

那怎么办呢?哄外行可以,经常看秦岭一白谈蜂蜜的消费者还是很懂的,那就弄调和蜜吧。

这里的调和蜜是指符合国标,并未添加任何蜂蜜以外的玩意(还算有底线)。至于勾兑假蜜、将某种花瓣打成汁混入蜂蜜里,而号称XX花蜜等人工造蜜不属此例。

有人将浓缩蜜与品质较好的原蜜混合起来,另外再加点藿香蜜等香味较重的蜂蜜,这样的调和蜜既不会发酵,也会有些天然蜂蜜的口感。在现今的混乱市场下,都算得上良心卖家了。。。

另一种调和蜜是是掺入低级蜜。例如油菜蜜的产量最大,但市面上很少见。因为油菜蜜的营养差、口感差,所以价格很便宜,一吨的价格就是洋槐蜜的零头多一点。那么多油菜蜜去哪了?

除了供入药厂等大宗原料渠道,油菜蜜是最常见的是用来调和。洋槐蜜里掺一点、椴树蜜里掺一点、总之是什么蜜卖的火,就往什么蜜里掺。为什么?在合法经营范围内,最大限度降低成本。

其实,上述的调和蜜起码还是基于真蜂蜜(包括水蜜)的,至于其他五花八门的下三滥手段,秦岭一白会陆续曝光出来。天然蜂蜜的特点是人工无法造出来的,喜欢吃蜜消费者一定要学会辨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