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    ——读《破冰北极点》有感

北极,南极,西藏。世界三极。去一处足以平一生所愿。

毕淑敏老师,青年时期曾在西藏阿里当兵十一年,所以对于世界第三极,她是亲身体验过的。不过,在那时她就听说西藏是世界第三极,而且萌生了去南极或者北极的想法。埋藏了半个多世纪,终于如愿以偿。

2016年7月27日,65岁的毕淑敏成功登上北极点——工作人员反复测量后,确认位于北纬90度0分0秒的一块巨大浮冰。至此,她已经走过全球七十三个国家,足迹遍布七大洲四大洋。

《破冰北极点》,写于来往北极点的旅途中,记录了在旅行途中所见所闻,所听所感,透过这些文字能够感受到这段旅行的意义,体会内心的灵魂。

《破冰北极点》


“苍茫白夜中,一粒橙红色的甲虫,锲而不舍地向地球的最北端倔强挺进,终于攀上了地球冰冷头颅的银色王冠之顶……”

乘坐着全世界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俄罗斯的“50年胜利号”,在抵达北极点时,毕淑敏老师写下了这一段话。读着这段文字,内心也随着激动起来,这该是多么伟大的时刻!北极点就在脚下,此地四周而望尽是南方。有多少的人都会梦想着去两极探险,却是最终由于种种原因而没能实现,目前为止到达北极点的人全世界不过两万多人,其中还有不少的军人科学家,像我们平凡人是很难接近这片纯净之地的。所以能够登上这片辽阔平原,应该是莫大的幸运。

50年胜利号


“茫茫冰洋路,路有英魂骨。明知苦寒凌,仍乐北极途。”

这是对于北极著名探险家约翰·富兰克林爵士的赞誉。

用一个含有忠贞不渝的爱情,视死如归的勇气,不辱使命的坚韧,现代科学鞭辟入里的解析的故事作为开篇。远在一百七十多年前,富兰克林为了开辟新的航线,踏上了征途,也是他的最后一次。由于严寒和严重的铅中毒以及其他不可控的原因,他再也没有能够回来,而是把一切都献给了北极。无数的探险家,科学家以及那些怀揣梦想的人,也许他们并没有想那么久远,为了全人类造福,可是他们的丰功伟绩为以后的我们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也无意间推进了世界的融合与发展。所以我们应该对他们怀有崇敬与感恩之心,感谢他们出生入死视死如归的决心!

约翰·富兰克林


“北冰洋是一锅沸腾的蓝钻石。”

由于是七月份前往的北极,正好处于极昼。于是“违背了老祖宗的教诲——不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行驶在北极圈内的巴伦支海,满眼望去尽是蓝色的天地,十分的惹眼。为什么是“沸腾的蓝钻石”呢?因为全球变暖造成冰川融化,北极气候造成污染,常常会出现烟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雾霾。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文明与科技水平已不是过去时代所能比拟的了,但是这样的代价却是很大的。人类的进步是建立在环境恶化上的,以自己的未来作为代价真是莫大的讽刺。“所以千万不必去打听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你而鸣。”这是给我们全人类的警告与劝解,懂得珍惜环境,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蓝色冰洋


“如果你一辈子只能认得一只鸟,请记住它的名字。”

北极燕鸥每年都要在南北极间往返一次,行程达数万千米,每年会经历两个夏季,追求光明的鸟,其惊人的飞行能力与导航能力令人叹服。而且北极燕鸥寿命还相当长,在1970年人们捕捉到一只,腿上有套环,仔细一看竟然是1936年套上的,真是让人惊叹。这些令人叹服的技能,让我们肃然起敬,地球上唯一一个永远生活在光明中的生物,漫漫的一生中不畏艰难而去追求光明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更值得我们去学习。不禁想起了王阳明说过的一句话: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北极燕鸥


“北极熊,如盛开的白莲花。”

北极总面积超过2100万平方千米,生活着大约两万只北极熊,平均算下来,约1000平方千米的面积上才会有一只北极熊。要碰上一只北极熊绝非易事。作者写到,“第一眼看到北极熊,惊艳。”面对着北冰洋刺骨的海水,北极熊一跃而下,全身瞬间浸湿,那一刹,作者眼泪夺眶而出,我也随着笔触感同身受。“不仅是叹息北极熊生存之艰难,更是感动于它舒展酣畅的泳姿。”在蓝色水晶的映衬下,北极熊优雅如盛开的白莲花,绽放茫茫冰海中。想一想,便会觉得画面美极了。在感叹的同时,也产生了深深的忧虑。还是由于人类的活动,造成了大气污染与气候变暖,如果北极冰层彻底融化,北极熊则会丧失休养生息的家园,失去生命。面对这些,人类难辞其咎。对待也许是地球上最孤独的动物,我们该去想想怎么做了。

第一眼看到北极熊,惊艳


“等咱们到了北极点,片刻就能绕地球一圈。百多圈,至多也就10分钟吧。”

在7点27分,“50年胜利号”稳稳地停在了北纬90度0分0秒,发动机熄火,万籁寂静。作者面对的是一种温柔的磅礴,全世界大约75亿人,都在南边,这是一种多么激动的心境!

在这漫天冰雪中,作者的记忆也如这茫茫冰海,分不清方向,只是始终在静默中。不料父母的面容却渐渐清晰地出现在北极点的空中,粲然微笑。虽然双亲早已永恒,但作者却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他们,那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思念。在这个离天触手可及的地方,与神耳语的地方,那种力量是何等的强大与亲和。“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余归途。”

何其广阔的画面,我们孤孤单单的来到这个世界,无论有什么人来陪着你,来关怀着你,时光如梭终会逝去,我们也会在寂寞中了却自己的一生。而我们终究会给这个世界去留下点什么,哪怕是一点烟消云散的痕迹,于他人而说也是慰藉。身处北极点,白茫茫一片,作者忽然想通了什么,而我也跟着作者的心境,渐渐融入冰原,让寒的冷刺激温的心。“我们不畏惧死亡的方式,就是逐一放弃对身外之物的依恋,包括悲伤。”这就是一场孤独的旅程,就是让我们一个人走下去!

北极点


作者还细致地记述了“50年胜利号”的内部结构,精巧布置,看起来真是一个温暖的家。还有那些一起同行的极友的谈话,很富有知识。还有白瓷一般的白鲸,长出唇外突出三米长牙的独角鲸。还有地球最北端的拍卖会,祭祀海神波塞冬的仪式。每一项都是那样的充满神奇,让人看了惊喜不已。贯穿于全书的保护环境的思想也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一个孤独的行路人,一片纯净的北冰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