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天科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斋天意义

斋天又名供天,是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師依《金光明经》制定《金光明忏法》時开始的。据《金光明经》载:诸天在「金光明会」上時,於佛前发菩提心,护持佛教,奉行正法,修诸善业,远离恶行;诸天也遵照佛陀的嘱咐,巡行人间,以慈悲心辅助有德的人,提携修道者圓滿佛果。故感念诸天护法之功,谨具香华灯涂果,一心奉敬供养,以酬天恩。諸天又称护法龙天。护法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日日月月护持三宝,让正法永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斋天科仪

金光明忏斋天法仪 (行者初入道场至坛香归位敷具鸣引馨顶礼三拜 举赞) 瑶天玉露。觉海金波。大干沙界洒芬陀。

三昧涤尘疴。少水成多。 一滴净山河。

清凉地菩萨摩诃萨 (三称首者持净水同众叁石)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 (三称首i自N )

菩萨柳头甘露水 能令一滴遍十方

腥膻垢秽尽蠲除 令此坛场悉清净

教有密言谨当持诵 (持大蜚凡绕堡二市归位咒毕举)

甘露王菩萨摩诃萨 (三称首者举)

一切恭敬 (首者呜声众上香执炉作梵众和)

一心顶礼十方常佳三宝 (观云能礼所礼性空寂云云首者自云)

是诸众等各各胡跪严持香花。如法供养。

愿此香花云。遍满十方界。供养一切佛。尊法诸菩萨。声闻缘觉

众。及一切天仙。受用作佛事。 (首贲否

供养已一切恭敬 (拜起 首者呜声众执炉上香liil< )

香花迎 香花请

一心奉请。南无本师释迦文佛。东方阿阅。四佛世尊。宝华琉璃。宝

胜佛等。尽金光明经中。及十方三世一切诸佛。 (鞠躬低头垫玄垫二业

性如虚空。释迦如来亦如是。不起真际为众生。与众俱来受供养。后菩萨随改) 佛宝赞无穷。功成无量劫中。巍巍丈六紫金容。觉道雪山峰。眉

际玉毫光灿烂。照开六道昏蒙。龙华三会愿相逢。演说法真宗。

香花迎 香花请

一心奉请。南无大乘金光明海。十二部经。 (婴百法性如空不可见

常住法宝难思议残今三业如法请惟愿显现受供养)

法宝实难量。如来金口宣扬。龙宫海藏散天香。觉者诵琅函。玉轴霞

条金写字。似排秋雁成行。昔因三藏取来唐。万古为敷扬。

香花迎 香花请

一心奉请。南无信相菩萨。金光明菩萨。金藏菩萨。常悲法上尽

金光明经内。及十方三世一切菩萨。声闻缘觉。贤圣僧。

(已上三请毕起身礼拜 已下三请者只站立)

僧宝不思议。身披三事云衣。浮杯渡海刹那时。赴感应群机。堪作人

天功德主。坚持戒行无为。我今稽首愿遥知。振锡杖提携。

香花迎 香花请

一心奉请。南无大梵尊天。三十三天。护世四王。金刚密迹。散

脂大将。大辩天神。诃梨帝喃鬼子母等。五百眷属。 一切皆是大菩萨

等。及此国内。名山大川一切灵庙。(某)州(某)县地分属内鬼神。

此所住处。护伽蓝神‘守正法者。 一切圣众(三请只问讯不应礼琶

三宝广无边。僧祇万德功圆。六年苦行证金仙。说法利人天。放

光现瑞周沙界。天龙八部同瞻。于贤万圣会祇园。结集永流传。

香花迎 香花请

一心奉请。南无第一威德。成就众事大功德天。

光明会上。护法诸天。日月星斗耀人间。持国赐安然。保佑心虔。

福寿永绵绵。南无增福寿菩萨摩诃萨 (三称毕佛事长稍歇一刻)

再举香赞

炉香乍熟。法界蒙熏。诸佛海会悉遥闻。随处结祥云。诚意方殷。

诸佛现全身。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骛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金光明经空品

无量余经 已广说空 是故此中 略而解说 众生根钝

鲜于智慧 不能广知 无量空义 故此尊经 略而说之

异妙方便 种种因缘 为钝根故 起大悲心 我今演说

此妙经典 如我所解 知众生意 是身虚伪 犹如空聚

六入村落 结贼所止 一切自住 各不相知 眼根受色

耳分别声 鼻嗅诸香 舌嗜于味 所有身根 贪受诸触

意根分别 一切诸法 六情诸根 各各自缘 诸尘境界

不行他缘 心如幻化 驰骋六情 而常妄想 分别诸法

犹如世人 驰走空聚 六贼所害 愚不知避 心常依止

六根境界 各各自知 所伺之处 随行色声 香味触法

心处六情 如鸟投纲 其心在在 常处诸根 随逐诸尘

无有暂舍 身空虚伪 不可长养 无有诤讼 亦无正主

从诸因缘 和合而有 无有坚实 妄想故起 业力机关

假伪空聚 地水火风 合集成立 随时增减 共相残害

犹如四蛇 同处一箧 四大妩蛇 其性各异 二上三卜

诸方亦二 如是蛇大 悉灭无馀 地水二蛇 其性沉下

风火二蛇 性轻上升 心识三性 躁动不停 随业受报

人天诸趣 随所作业 而堕诸有 水火风种 散灭坏时

大小不净 盈流于外 体生诸虫 无可爱乐 捐弃冢间

如朽败木 善女当观 诸法如是 何处有人 及以众生

本性空寂 无明故有 如是诸大 一一不实 本自不生

性无和合 以是因缘 我说诸大 从本不实 和合而有

无明体相 本自不有 妄想因缘 和合而有 无所有故

假名无明 是故我说 名曰无明 行识名色 六人触受

爱取有生 老死愁恼 众苦行业 不可思议 生死无际

轮转不息 本无有生 亦无和合 不善思惟 心行所造

我断一切 诸见缠等 以智慧刀 裂烦恼网 五阴舍宅

观悉空寂 证无上道 微妙功德 开甘露门 示甘露器

入甘露城 处甘露室 令诸众生 食甘露味 吹大法螺

击大法鼓 燃大法炬 雨胜法雨 我今摧伏 一切怨结

坚立第一 微妙法幢 度诸众生 于生死海 永断三恶

无量苦恼 烦恼炽肤 烧诸众生 无有救护 无所依止

我以甘露 清凉美味 充足是辈 今离焦热 于无量劫

遵修诸行 供养恭敬 诸佛世尊 坚固修习 菩提之道

求于如来 真实法身 舍诸所重 肢节手足 头目髓脑

所爱妻子 钱财珍宝 真珠缨络 金银琉璃 种种异物

南无宝华琉璃佛(三称)

佛面犹如净满月 亦如千日放光明 目净修广若青莲

齿白齐密犹珂雪 佛德无边如大海 无限妙宝积其中

智慧德水镇常盈 百干胜定咸充满 足下轮相皆严饰

毂辋千辐悉齐平 手足缦纲遍庄严 犹如鹅王相具足

佛身光耀等金山 清净殊特无伦匹 亦如妙高功德满

故我稽首佛山王 相好如空不可测 逾于千月放光明

皆如燔幻不思议 故我稽首心无着

香赞

旃檀海岸。炉燕名香。耶输子母两无殃。火内得清凉。至心今将。

一炷遍十方。

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

南无灵山会上佛菩萨(三称)

南无佛。南无法。南无僧。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南无四方四佛。

南无宝华琉璃佛。南无大乘金光明经。南无信相菩萨。南无金光明菩

萨。南无金藏菩萨。南无常悲菩萨。南无法上菩萨。南无第一威德成

就众事大功德天。南无护法诸天菩萨。南无伽蓝圣众菩萨。南无历代祖师菩萨。

大乘常住三宝(三称此处宣疏)

虔诚献香花。智慧灯红燔交加。净瓶杨柳洒堪夸。橄榄共枇杷。

蒙山雀舌茶奉献。酥酡普供养释迦。百宝明珠献菩萨。衣献法王家。

普供养菩萨摩诃萨(三称毕当盒孕低头鞠躬平声叁至南无宝华琉璃佛。南无金光明经。南无第一威德成就众事大功德

天。(如是三称己次虔奉供养首白云)

今我道场。敷设供养。然种种灯。烧种种香。奉种种饮食。净洁如法。

恭持奉供。诸佛世尊。大乘经典。菩萨贤圣。 一切三宝。又复别具香

花饮食。奉献功德大天。大辩四王。梵释天龙。八部圣众。复于饮食。

散掷馀方。施诸神等。唯愿三宝天仙。怜愍于我及诸众生。受此供养。

以金光明力及诸佛威神‘于一念间。显现十方。一切佛刹。如云遍满。

如雨溥洽。广作佛事。等熏众生。发菩提心。同圆种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