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中丢弃武器的思考

前一段时间有一部电影引爆全国观众的观影热情,这部《战狼二》席卷五十多亿的票房,它的成功自由成功的道理,而我只对其中片尾丢弃武器的行为有些自己看法。


1

从前森林里有只老虎,老虎有锋利的爪子和尖锐的牙齿,它可以轻易杀死森林里任意一只动物,很快森林里所有动物都臣服老虎的威名下。

一天,森林里的动物都聚在一起,它们都很害怕,害怕下一个被吃掉的就是自己。它们在一起商量着怎么样才可以打败老虎。高大笨重大象说:“我的力量比老虎大,可是它太快了,我不是他的对手。” 一只狼说:“我的爪子和老虎一样锋利,可是老虎太强壮了,我也不是它的对手。” 森林的其他动物听到连最强壮的大象和勇敢的狼都没有办法,都垂头丧气,大家议论着想要逃跑,逃的越远越好。

突然,狐狸哈哈大笑起来,说它又办法,但是需要大家要齐心协力做一些牺牲,就可以打败老虎。所有的动物都表示只要能打败老虎,它们可以暂时牺牲。

于是狐狸来到老虎面前,对老虎说:“伟大的老虎啊!您的勇猛和善战,整个森里的动物全部都知晓了。它们都愿意臣服您,愿意每天都把食物送给你。您不用自己出门寻找食物,您应该保护好你尖锐的牙齿和锋利的爪子,以免它们收到损伤,影响您的威严。” 老虎听说森里的动物都愿意把食物送过来,便开心的答应了。

以后每天都有食物送到老虎的洞口,老虎再也不用出门捕猎和战斗,只要躺在洞里等食物就可以了。半年时间过去了,可是再也没有食物送上门,老虎大怒要去杀死不听话的动物。可是越来越胖的身体,让它再也跑不动,曾经锋利的爪子和尖锐的牙齿也已经退化,缩进肉里。

老虎失去了它曾经的依仗的武器,终于被比它弱小很多的狼杀死了。


2

《战狼2》片尾中,混战中的两支部队得知是中国救援队要通过交战区域,遂停止射击,让救援队离开。当冷锋高举国旗的那一刻,所有被营救的人,中国人和非洲人都把自己的武器丢到路边。

这是在让我太为诧异了,即时时隔一个月后,仍然对此很是不赞同,不理解。

我细细想来,导演之所以这样安排原因有二:一是不需要武器,在境外有祖国的保护也能平安无恙;二是丢下武器,避免让交战的双方产生误会。

但就我看来,无论哪一种原因,这样做都是不可理解的,是不对的。

为何我这样认为?

其一、弃械是一种投降的行为,是战胜者对俘虏的行为,你缴械了,我便认为没有威胁。

其二、无论在战场取得优势有多大,也绝不能轻易的武器丢掉。我认为身处刀枪加身的战场上武器才是唯一的依靠,是保证生命安全的基本。

其三、国家不是万能的,国旗也不能保证任何时候你的生命安全。它或许能提高社会地位,威慑一些武装分子,但保证安全的是拿起武器的自己,任何时候你的生命和安全都不是虚无缥缈的地位和影响力来保障的。

在战场上丢弃武器,靠一面国旗庇护自己,如同百年前期盼世界列强的有同情心一样。你且试试看,当你没有力量时,不能保护自己,有谁会去尊重一个怯弱的人和怯弱的国家。

胡适有一句话———“现在有人对你说:牺牲你们个人的自由,去求国家的自由!我对你们说: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你们个人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起来的!

我想说的是你想要一个自由的国家,那便自己去做一个自由的人;你想要一个能保护自己的国家,那便学会自己先去尽可能保护自己;你想要一个怎样的社会,那便努力成为这样的人罢!

私以为,《战狼2》这一幕场景实在有装逼之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狼羊勿语(上篇) 她听过他的许多的故事。 他曾经撞死过头狼。 他无数次带领羊群度过数次危机。 他被誉为羊族...
    死神末翼阅读 1,068评论 9 8
  • 一 这是一万多年前的一个寒冷的冬季,地点是中国北方与蒙古草原相接的那片绵延千余公里的阴山山脉。 肆虐的暴风雪刚刚止...
    克雷阅读 5,759评论 1 225
  • “凉皮是一种凉拌着吃、口感绝佳的西北面食小吃。调好的凉皮,皮子白里透亮、面筋因为吸附酱油而泛黄、黄瓜丝现着绿、辣椒...
    美闻天下阅读 301评论 0 1
  • 一个人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是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呢 意识到自己能力有限,是否也并非易事?小时候几乎所有人都有过觉着自己有...
    singingLI阅读 172评论 0 0
  • 2017年已经悄然离开,或许你还有些不习惯,会在记录日期的不经意时刻,仍然会写下2017。但是,2018还是来了,...
    张言晓语阅读 5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