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黑天鹅》告诉你!

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

读大学时就听说过这本书了,但一直没机会看,直到最近,又一次听牛人推荐它,于是买来看。花了两周的地铁时间和午休时间,终于看完了。看得很慢,因为书里密密麻麻的都是观点,而且大部分还是我没听说过的内容,导致消化得很慢。看的时候思维受到了很多新观点的冲击,感觉淋漓尽致, 相见恨晚;但看完后感觉大脑融成了浆糊,所有观点都杂合在一起,反而想不起书的重点是什么。最终还是通过书写笔记理清了书的框架和观点。在这里给大家一个小建议:如果你看完一本书后不知所云,不知道如何写读书笔记,不如再次翻开书,看看书的主要框架和观点,以及佐证观点的内容。写读书笔记时,没有必要罗列出作者所有的观点,你只需要写下给你启发最大或者有共鸣的内容,毕竟,只有这部分内容对你才是有用的。另外,看书时,可以划出这部分内容,方便后面翻看做读书笔记。

好了,开始读书笔记:

一、黑天鹅决定成败

2001年9月4日,塔勒布的新书《黑天鹅的世界》出版。他在书中提到一架飞机撞进他所在的办公楼的可能性。所有读者都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一周后,2001年9月11日,“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两架飞机真的撞进了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办公楼。美国国防部布置了严密的防卫系统,却怎么也没有想到,恐怖分子会挟持飞机来撞击摩天大楼。几乎人人都觉得不可能的事件发生了。

塔勒布称这种事件为黑天鹅事件。这来自一个典故:欧洲人几千年来见到的天鹅全是白天鹅的,因此所有人都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后来欧洲人竟在澳洲发现了黑天鹅。一只黑天鹅就足以推翻上千年来的结论。

塔勒布用黑天鹅事件特指极其罕见,但一旦发生影响极其巨大、完全颠覆长期历史经验而事前却根本无法预测的重大事件。塔勒布如此概括黑天鹅事件的重要性:“几乎社会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由极少发生但是影响重大的剧变和飞跃产生的。”“生活正是一系列重大事件的累积结果。”“历史不会爬行,只会跳跃。”一句话,黑天鹅事件决定最终成败。

二、应对黑天鹅事件的5个基本原则:

1、不要预测。黑天鹅何时发生根本无法预测,能够预测出来的意外就不是意外。对于不可预测的事情作出错误的预测而采取错误的行动,只会犯下更大的错误。

2、谨慎预防。我们不能预测灾难,却可以预防灾难。必须最谨慎地分析最极端黑天鹅事件发生的破坏性,并做最充分的预防,这是决定生死成败的大事。

3、危中取机。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倚。黑天鹅事件是危机,但危中有机,危后出机。最大的危机会会出现最大的暴跌,也就会形成最好的投资良机。

4、保持充足冗余。凡事留有非常充分的余地,目的只有一个,以防万一。

5、取消投机性的债务。巴菲特极度厌恶风险,负债率很低,他认为任何一系列有利的数据,不管这些数据多么令人心动,只要乘以零,都会灰飞烟灭。

三、你所不知道的事

不管你知道什么,如果你的敌人知道你知道,那你知道的就没有意义了。黑天鹅的逻辑是,你不知道的事比你知道的事更有价值,因为许多黑天鹅事件正是在不可预知的情况下发生和加剧的。

想一想“9.11”事件,如果它可以在9月10日被合理预料到,它就不会发生。如果这种可能性被认为是值得注意的,战斗机就会盘旋在双子塔的上空,飞机就会锁上防弹门,袭击就不会发生,就这么简单。

想一想2004年南太平洋发生的海啸。假如事先被预见,它就不会造成那么大的损失,居民会被疏散,预警系统会起作用,你所知道的灾难就不会真正伤害到你。

四、学会学习

除了过度专注于已知知识以外,人性还有另一个弱点:习惯于学习精确的东西,而不是从总体上把握。

马其诺防线的故事显示出我们是多么习惯于具体的东西。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为了避免德国人再次入侵,法国人沿德国人曾经入侵的路线修建了一条防御工事,而希特勒几乎毫不费力地绕过了它。法国人是历史的好学生,只是他们学得太精确了。

我们从重复中学习,但忽略了从未发生过的事件。不可重复的事件在发生之前是被忽视的,在发生之后则被过度估计。某个黑天鹅事件(比如“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人们会预期它将会再发生,而实际上再发生的概率已经降低了。我们喜欢考虑具体和已知的黑天鹅现象,但实际上随机性的本质在于其抽象性。

我们不会自然而然地认识到自己不会学习。这个问题产生于我们的思维结构:我们不学习规律,而是学习事实,而且只学习事实。我们似乎不太善于认识到我们的超规律,即我们倾向于不学习规律的规律。我们很少意识到我们的思考如此少。

五、一种新的忘恩

假设一名富有勇气、影响力、智慧和远见的立法者在“9.11”之前就强制要求每一个飞行员驾驶舱必须安装防弹门并上锁,以防恐怖份子劫机撞击世贸中心,“9.11”事件因此没有发生。但人们并不会感念这个人,由于认为他的法律既多余又浪费资源,公众在航空公司飞行员的帮助下,很可能把他轰出办公室。他会在巨大的失败感中抑郁地退休,在一事无成的沮丧中死去。

现在再想一下“9.11”恐怖袭击事件,事后,谁获得承认?是那些你在媒体中看到的扮演英雄角色的人,以及那些努力给你留下扮演英雄角色印象的人。

所有人都知道预防比治疗更重要,但预防只得到很少的奖赏。

六、出版业中的黑天鹅

5年前,叶夫根尼娅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没有发表过作品的小说家,她写了一本书寄给了出版商,但出版商对她的手稿感到很困惑。她无法回答他们“这是小说类还是非小说类”,“这本书的受众是谁”之类的问题。他们告诉她,“你必须知道你的读者是谁”,“业余作家为自己写作,专业作家为他人写作”。他们还要求她将自己纳入某一流派,因为“书店不希望感到困惑,他们需要知道往书架的什么地方摆这本书”,他们甚至说这本书只能卖出10本。

5年后,叶夫根尼娅的书慢慢火了,成为了文学史上最大、最令人惊讶的成功之一,销量达数百万册,翻译出40多种语言,而且获得了评论界的赞誉。有感于她的经历,出版商们现在有个理论,“读书的卡车司机不会读为卡车司机写的书”,并认为“读者蔑视那些向他们谄媚的作者”。

叶夫根尼娅的书自身就是一只黑天鹅。

七、极端斯坦和平均斯坦(斯坦,即国度)

在理想的平均斯坦,特定事件的单独影响很小,只有群体影响才大;在极端斯坦,个体能够对整体产生不成比例的影响。极端斯坦能够制造黑天鹅现象,少数事件已经对历史产生了巨大影响。

职业建议能很好地解释极端斯坦和平均斯坦:有些职业,比如开餐厅,受到所服务客户最大数量的限制,你想要增加收入,只能慢慢扩大规模,因此这些行业是不具备突破性的。还有一些职业,如果你干得好的话,能让你的产出以及收入十倍、百倍地增长,同时几乎或者完全不需要额外的努力。比如说,一位作家吸引一名读者与吸引数亿读者需要花费的努力是一样的。《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不必在每次有人想读这本书时都写一遍。

但是,收入具有突破性的职业只有在你成功的时候对你是有利的。这样的职业竞争更激烈,导致更大的不平均和不确定性,在努力和回报之间存在巨大差异,因为少数人获得蛋糕的大部分,其他人可能什么也得不到。

八、永不消失的运气——沉默的证据

有人把一幅画给一个无神论者看,画上画着一群正在祈祷的拜神者,他们在随后的沉船事故中幸存了下来,其寓意在于说明祈祷能保护人们不被淹死。无神论者问:“那些祈祷后被淹死的人的画像在哪里?”淹死的拜神者已经死了,所以很难从海底爬出来到处宣传他们的经历。这能够欺骗那些粗心大意的人相信奇迹。我们把这种情况叫做沉默的证据问题。沉默的证据掩藏了事件的随机性,尤其是黑天鹅类型事件的随机性。

赌徒相信初学者几乎总是有运气。“后来运气越来越差。但刚开始赌的时候总是走运的。”这一说法从经验的角度看是对的:研究者证实赌徒确实一开始有赌运。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都应该利用运气对初学者的眷顾当一段时间的赌徒,然后洗手不干呢?答案是否定的。同样还是错觉:刚开始赌博的人要么走运,要么不走运。走运的那些,感到自己受到命运的垂青,会继续赌博;余下的感到失望,会停止赌博,因此不会出现在样本中。

九、过去是有误导性的

有些人会根据过去的经验预测未来的规律,但过去是有误导性的,而且我们对过去事件的解释也存在很大的自由度。根据过去预测未来的问题可能比我们已经讨论的问题还要严重,因为相同的过去的数据既可以证明一个理论,又可以同时证明完全相反的理论!如果你明天还活着,这可能意味着你更可能长生不老,或者你更接近死亡。两个结论依赖于完全相同的数据。如果你是一只被喂养了很长时间的火鸡,你可以要么天真地以为喂食证明你是安全的,或者聪明地知道它证明了你最后成为晚餐的危险。

十、世界是通过大的随机变化前进的

想想青霉素的诞生的偶然性。从事医学研究者应该开放思维,让运气发挥作用。由于运气,病人可能因为吃了某种碰巧能治好他的病的食物而康复,于是这种食物能用于后来的病人,比如说高血压药品的积极副作用导致伟哥的发现。

同样的方法也适用于生活:把生活中美好得偶遇最大化。画家阿佩勒思在画一匹马时,希望能画出马嘴里吐出的泡沫。在非常努力地尝试并且失败之后,他放弃了,愤怒中,他拿起用来清洗画笔的海绵扔到画上。被砸中的地方,完美地表现了泡沫。

反复尝试的意思是尝试许多次,尝试的次数多了,总会有小概率的奇迹发生的。最终推动我们的就是小概率的历史事件。

十一、马太效应(劫贫济富效应)

你愿意花13.99美元看昆德拉的小说,还是愿意花1美元看某个不知名的作者的小说呢?所以这就像一场竞争,赢家通吃,而且他并不需要胜出很多。

写在后面:

看到这里你对书已经有了个大概的了解了,然而我要说,书里还有很多不错的观点我并没有罗列出来,我所写出来的,是对我启发比较大的,我个人比较认同的内容。所以,建议你去看看原著,看完原著你会发现,你对世界的认识都有点不一样了。另外,小小提醒一下,书很厚,内容很多,看书得耐心哦。

行动派安小暖:

赫本迷妹一枚!

爱好阅读和写作,偶尔理理财,拉拉小提琴,跑跑步,学学英语,生活就很美好。

2016年没啥大愿望,写100篇读书笔记就好。

喜欢我,就关注我吧,每周六日更文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