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软肋,终于成了别人的盔甲

文/顾安凉

凌晨三点,我正在键盘上噼里啪啦的敲着稿子,小九突然给我打电话,我接起来笑着骂,你又半夜起来尿尿骚扰我。

那边的人却异常的沉默着,我喂了好几声以为信号不好准备挂掉,却听见她轻声说,夏夏,老罗后天结婚。

我想说,这样也好。

也想说,这事大概只有你是最晚知道的。

最后还是默默地打车去了她家,把一地凌乱的酒瓶和烟头收拾好,看着本该在垃圾桶里,这会儿却还被挂在墙上的,他俩的合照发呆。

Part 1

小九和老罗在一起那会儿是2011年12月,大三寒假。

大雪纷飞的时候接到小九的电话,夏夏,我谈恋爱了。隔着听筒我都能感受到那股子浓浓的幸福味儿,我嫌弃的撇撇嘴,就你刚朋友圈发的那个人啊,也太丑了吧。

小九不在意的笑,明年都世界末日了,我再不谈恋爱太亏了。

不怪我嫌弃,主要小九一直都是我们眼中女神般的存在,人长得好性格也不错,写的了龙飞凤舞的毛笔字,也跳的了顾盼生姿的民族舞。

他俩刚在一起那会儿,周围一片反对声,甚至那次小九终于带着家属来和我们一起吃饭,老陈戳着我的胳膊跟我咬耳朵,你说小九看上他什么了,是不是因为他特有钱?

我差点喷出一口水来,看着对面和大家认真打完招呼就落座的老罗,正把一个个剥好的小龙虾放在小九盘子里,一脸宠溺。

再看看小九一脸幸福的样子,也只能跟老陈说,指不定是真爱呢。

事实证明我确实小看了老罗,一顿饭下来,就把我们这一桌男男女女收拾的服服帖帖,老陈那个狗腿子走之前还不忘拍拍老罗的肩膀,兄弟,下次再来,一起喝酒啊!

老罗笑的特开心,一定一定。

把我和小九送回寝室的时候,还千叮咛万嘱咐我一定照顾好喝醉的小九,上楼之后我习惯性的拉开窗帘,发现老罗在楼下徘徊了一会儿才走。

我倒了杯水给她,你这男朋友看起来还不错,来,老实交代吧。

小九慢悠悠的讲,高中同学不同班,也是一个小团体玩儿起来的,后来才知道自己被他暗恋了好几年,这次假期回家,奶奶过世,又逢爸爸的债主上门讨要,自己的情绪接近崩溃,他知道后就直接来了家里帮忙操办,又是招呼人又是抬东西,一直到白事结束。

说着说着,小九突然背过身用被子蒙住头,夏夏,那会儿我突然觉得,有个人靠着,真的挺好的。

我太了解她这个姿势了,每次难过的时候,总把自己缩在被子里无声的流泪。

小九爸妈很早就离婚了,妈妈有了新家庭,爸爸又是个不务正业的主,欠了一屁股债躲在外边好多年不敢回家,把自己扔在了爷爷奶奶家不闻不问。

大学那会儿,好多人都不理解小九这么优秀的女孩,追求者也不在少数,为什么一直单着,可我知道,小九不是不心动,只是想到家里那堆破事儿太过自卑,不敢心动。

大一和小九不太熟,每逢周末节假日不管班级聚餐还是寝室一起出去玩儿,从没有她的身影,后来才知道,小九利用一切课余休息时间去做兼职,促销,快闪舞,礼仪……啥都干,根本不给自己休息的时间。

整个一活脱脱的拼命三娘。

“夏夏,老罗见识了我最悲惨的时候,可他没嫌弃,大概就是那时候,我爱上他了。”

我一直记得,那一年小九说这话时眼睛里的神采,美得惊心动魄。

Part 2

就这样,小九和老罗开始了漫长的异地恋。

老罗对小九的好,我们寝室的姑娘真是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不说别的,就是源源不断的快递零食箱子,都快把寝室给堆满了,我们也因着小九,有了好口福。

夏天应季的樱桃,冬天反季的草莓,连小九的生理期都能准时收到红糖姜茶和桂圆红枣。有事没事就逮着节假日来C市,明明应该小九对C市更熟悉些,他却总能准确无误的找到逛吃的路线,顺便叫上我们这群人一起嗨。

小九呢,越发拼命的打工,没课的时候回B市的次数也越来越多,真是为铁道部做出了巨大贡献。

讲真的,那时候身边的人都恨不得戳瞎自己的双眼,才能屏蔽掉这赤裸裸的秀恩爱。

只要知道老罗来了C市,一群人必要让小九带上家属,一起出来吃顿饭,我暗暗佩服老罗好手段,不动声色就将小九的亲友团全部拉拢到自己阵营。

小九听着我的愤愤不平,笑的特自豪,对啊,他就是这么好。

老罗举着杯子跟我敬酒的时候,笑的一本正经,别老觉得我抢了你闺蜜就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我以组织的名义保证,一定会让小九幸福的。

来来来,喝。

那时候,真心真的是特别纯粹的一件事儿,我也切切实实的相信,老罗在那个时候,说的话比真金还金。

几番下来,我也终于沦陷了阵地,成了老罗大军的一员,他俩偶尔的小吵小闹,我也帮着他说两句好话。

快毕业的时候,小九和老罗爆发了一场激烈的争吵,小九想要留在C市,老罗却签了B市本地的企业,老罗气冲冲的跑来学校,拉住她劈头盖脸的问,不是说好答应回去的吗?怎么不和自己商量一声就签了C市的工作?

小九无奈,明明也努力投了简历,可专业问题加上资历原因,一直找不到合适的,眼看着距离毕业越来越近,这家企业发展前景不错,待遇也好,就抓住机会签了。家里的情况她自己知道,一旦毕业,总要承担起那些从前在学校刻意忽略的东西。

那东西,叫现实。

老罗走之前,让我给小九带话,混不好了就回家,有他养着,怕什么。

那会儿我比谁都坚信,小九要是不嫁给老罗,这辈子估计没法幸福了。

Part 3

工作后,我依然和小九住在一起,租了个两居室,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小九的工作稳稳当当,老罗也经常会跑来探望家属,我们三个成了奇怪的组合,一起吃饭逛街看电影,除了睡觉。

忘了说老罗有一手好厨艺,每次只要他来,下班回家一开门就是一桌香喷喷的菜肴,看着老罗围着围裙做饭洗碗的样子,我对小九也是好一番羡慕。

只是异地恋的坚持到底不是什么易事,日子久了,老罗来的次数也少了,倒是当时坚定的说先事业后感情的小九,往B市跑的勤快了些,直到某次老罗母亲因病住院,小九请了半个月假在医院守着,等到老人家出院以后,却回C市坚决的办了离职,打算回B市发展。

那时候,小九在这家公司刚满两年,因为表现优秀升了职。

面对大家的疑问,小九只说,就是突然想明白了,老罗之于她,才是最重要的事。

我佩服小九的勇气,心里却有种莫名的感觉,大概是她这一腔孤勇的样子,挺让人心疼的。

初回B市的小九经常在微博上发一些日常琐碎,比如感叹搬家累死了,可是把房间布置好,和老罗摆个大字躺在床上后,真是幸福感满满。明天又去菜市场买了几大束马蹄莲,再给家里添了只小乌龟,后天老罗给自己炖了只鸡,俩人整整吃了两天等等。

我在底下没好气的评论,两个贱人双宿双飞,留我一人在C市独守空房。

然后再发条票圈,这俩贱人终于滚回B市秀恩爱了,我再也不用受其荼毒,希望他俩就这么双宿双飞直到老死吧!

小九不知道,在我心里,他俩就是我心中的爱情标杆,我对他们之间感情的信任,就好比坚定的相信太阳不会从西边升起一样。

只是没有想到,当我们都以为一切水到渠成的时候,爱情却在日常琐碎里,渐渐失了颜色。

老罗开始向我抱怨小九对于工作的狂热,对自己的冷淡,以及动不动就使小性子的脾气。

过一阵也会再次提起,小九最近不常做饭了,每天回家都特别晚,也不知道在忙什么。

可小九那边,却始终沉默着。

直到有次醉酒,给我打电话时无意提起,老罗家不太愿意她俩的事情,原因竟是因为小九的家境问题,怕拖累。

夏夏,原来在我这么拼命的时候,还是会被看不起的。

我问,老罗怎么说,小九在电话那头轻笑了一下,他说,他有些害怕。

两个人之间,只要爱情还尚存,吵闹从来都可以是调味,可是一旦爱情这东西消磨殆尽,所有的好就成了不好,所有的对便也成了不对。

所有承诺,也都成了枷锁。

Part 4

2015年圣诞节,告别故乡许久的我也终于回到了这座小城,小九兴奋的约我出来唱歌喝酒,在喝完最后一瓶时跟我说,夏夏,他终于放弃了。

然后倒在沙发上不省人事。

把小九送回去后,我还是忍不住给老罗打了电话,听到那边按了接听键后似乎走了很远才发声,喂?

我正踌躇着不知如何开口,却听到那边一个女声,**(老罗名字),帮我把洗发水拿进来一下。

我看看表,深夜11点多。然后挂了电话。

老罗再也没打过来。

我恍惚想起某次老罗醉酒,小九半夜给我打电话,说老罗那傻逼,我拽着他坐地铁,他非要躺在地铁站睡觉,好说歹说都拉不起来,最后好不容易给他拖上出租,还给人师傅吐了一车,我特么大半夜给人家又洗车又赔钱,真想把他扔大街上算了。

可是一翻朋友圈,小九发了张老罗熟睡的脸,说,嘿,这傻逼喝醉了还真可爱,一直拽着我胳膊说要娶我,老娘才不嫁你这个醉鬼。

这是什么时候的事呢?没多久吧。

也想起某次他俩在C市吵架,老罗赌气一走了之回了B市,却还是在不到一星期就屁颠屁颠的赶回来,做了一大桌菜等小九下班。还坚定的说,小九什么都没有,只有我。我不能放弃她。

这是什么时候的事呢?好像,也没多久吧。

后来总是在深夜写稿时接到小九的电话,每次都贱兮兮的说自己半夜被尿憋醒,睡不着想找人说说话,然后一聊就聊到天亮。

我想大概每一个失恋过的人都在这样漫无边际的深夜害怕过,惶恐过,一闭上眼,从前在一起的那些小细节就汹涌而至,快要把自己淹没,觉得自己完全熬不过这漫漫长夜。只是那个从前说着永不离开的人,却终于选了个风和日丽的天气出了门,再也没回来过。

拥挤的双人床变得宽敞,吵闹的客厅变得安静,早起时再也没有人和你抢卫生间,做饭时再也没有人嫌弃你盐多了醋少了,也再没有人在深夜接你下班时和你说一句,今天加班辛苦了。

过了很久,小九向我提起当初坚决回B市的原因,说老罗妈妈住院那会儿,看到10086提示老罗余额不足,点开短信界面准备帮老罗交话费时看到一条短信,不是说都要分手了吗,怎么阿姨生病她还在医院?

短信时间是一天前,老罗没有回复。

夏夏,那时候我觉得,当初老罗追了我那么久,我是不是也该为这段感情努力一把,也想赌一把。

可结果,还是输了。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似乎每段感情的开始不尽相同,结束也总能走到一处去,无非是一个人再也不想使劲,另一个人却拼命拽着那根线不放。

只是即使一个人卯足了劲儿,却也是无力撑起两个人的感情线。

以前那些好都是真的,只可惜,有效期太短了。

Part 5

老罗婚礼的时候,小九没去,却托我带了沉甸甸的大红包,烫手的很。

走进会场,一路都是玫瑰花的浓香,大家围着西装革履,满面红光的老罗送祝福,说些恭喜恭喜,百年好合之类的鬼话。

我忽然想起某次和他俩逛街,老罗看着前面兴冲冲跑过去给他买糖雪球的小九,跟我说,她那么喜欢旅行,以后我俩结婚,就叫上你们开车自驾去,旅行结婚,小九想去哪儿我们就开到哪儿,多爽的!

我还特别鄙视的翻了个白眼,就你戏多。却还是忍不住幻想过那个场景。

我们这一生,都以为自己可以潇洒的边走边爱,可是真的遇到了那个人,却恨不得把整颗心都掏出来,爱到失去全部的自己,一头栽进去再也出不来,你的孙悟空终于成长为齐天大圣,却再不是能踏着七彩祥云来娶你的意中人。

看着老罗给新娘子戴上戒指轻吻额头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翻了翻小九的朋友圈,刚刚更新的一条动态上显示,“你终于成了别人的盔甲,而我,再也没有软肋。”

我忽的,落下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