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你冷漠,就怕你热情

图片来自网络


     人心,本可以很简单,然而人心善变,也可以很复杂。当你怀着一颗赤子之心,闯荡江湖的时候,当你被复杂的人性伤过之后,你很快就会发现一个秘密。刚刚见面一两次,就对你过分热情的人,往往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信任这种热情,你要谨慎,否则是会付出代价的。我先来讲两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职场。那一年我们大学毕业,恰逢经济危机,工作十分难找,毕业半年后还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没有找到理想工作。小A一直是拿奖学金的好学生,然而找工作之路也并不理想,迫于就业形势,她先做起了一份月薪一千五的销售,上下班的时间往往是朝六晚凌晨,很多时候,她跟同事都是走在凌晨的大街上去寻找尚未打烊的小店里解决晚餐。很辛苦,她不怕,但是爸妈听到这样的上班时间,见到皮包骨头回家的女儿心疼的不得了,说什么都不肯让她再去那家公司上班。父母托关系给她找了一家大公司去上班,她虽然不喜欢,但是怕父母着急、也心疼他们为她低头求人,就答应去上班了。

      上班第一天,认识了办公室的一干人等,大家都各忙各的,没人对她很热情,然而她并不觉得失落,因为她的直接女上司待她十分热情。热情的她都有点招架不住,女上司让她喊自己B姐,并且中午一定要请她吃饭。吃饭的时候,大方地让她点单,她以初来乍到不知道那些菜好吃为由羞赧推却,B姐就热情地为她一边推荐一边问她喜好。席间,谈笑炎炎,好似真的是亲姐妹一般了。小A由一开始的唐突感,在B姐的竭力讨好下感动了,觉得她真的人很好。吃过饭还不到上班时间,B姐又热情地请小A喝咖啡。喝着暖暖的咖啡,看着眉飞色舞的B姐,小A心里也是满满的温暖,甚至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这么好的上司姐姐。她决心一定要好好工作,好好听从B姐的工作安排。

       可是谁能料到这热情不过两三天?B姐突然变得对小A越来越冷淡,甚至苛刻。小A一直很认真地遵从B姐的工作安排,并且竭力做好每一件事情。她做的是类似于电话营销的工作,她第二天就把B姐给的话术背的一字不差,甚至做了几处更好的改善,因为小A的文笔一直是不错的。但是B姐开始对她横挑鼻子竖挑眼,小A好好跟她沟通,沟通不了就完全服从B姐的指示,然而B姐还是不满意,经常对小A甩脸子,有一次她以监督工作为名,站在正在跟客户沟通的小A身边旁听,小A刚挂电话,B姐就瞪着怒火滚滚的双眼骂她你说的什么啊?天知道小A完全是按照B姐教的话术说的。B姐当着一屋子同事的面,掐着腰,对小A劈头盖脸一顿骂,甚至骂她你真的读过大学吗。小A极力忍着眼眶里打转的眼泪,自尊心被这个极品女人蹂躏的出血。小A默默地想,我会用业绩来说话。

       最终,半年之后,小A还是辞职了,当然有这个极品女上司的原因,不过主要是因为小A本来就不太喜欢推销的工作。辞职的时候,父母的那个朋友打电话来挽留,因为她的工作能力还是得到上级认可的。这个关系人比她的直接女上司职级要高很多,所以后来女上司B姐战战兢兢特别客气地挽留她的时候,她听出了那一份说辞背后的不是一份真心,而是怕受牵连。她冷漠的说她已经决定了,谢谢,挂掉电话。这时候才明白,这个女人刚开始时候的热情是为什么,是怕小A背后的关系。因为小A淡泊名利、不通人情世故,不屑利用、也从未透露过自己的关系,B姐估计也没调查出来,所以两三天后就开始暴露真面目,为所欲为地欺负她这个新人。小A跟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叹道自己那时候真的太年轻天真,原来一个人可以这么虚伪,原来人心这么复杂。我无奈的笑笑,的确,人心复杂,不可轻信那过分的热情。轻信一份装出来的过分的热情,着实让一颗纯真的心受到了不小的伤害。

     有些热情,看上去是向阳花,你去拥抱时,却发现是仙人掌。

      第二个故事,算是一个爱情故事吧。朋友C前不久失恋了。当她告诉我的时候,以我了解的C姑娘对爱情的谨慎,还有她对我几次说过的D对她的好。我都疑惑怎么会? C是一个自爱的好姑娘,之前连男孩子的手都没牵过,对于爱情她坚守着自己宁缺毋滥的原则。我知道有一个老实的男孩追她仨月、每周陪她逛街看电影逛公园外加送东送西她都没答应,因为她总觉那男孩是为了讨好她刻意表现的,她没有安全感。然而这个男孩D,一个月她就答应了。而且恋爱中,C几次跟我透露过她的幸福,说D真的对她特别特别好。

        他们刚开始是从朋友做起的,从一场户外活动认识,玩的好的几个人加了微信,C刚开始根本没把D瞧到眼里,因为他实在太平凡了。后来组织唱歌聚餐大家慢慢熟悉起来。刚开始C还凑热闹帮忙撮合D和另外一个女孩的,然而谁想到那个撮合没成反而把自己搭进去了。D说自己表白被拒,很伤心,C便安慰了几句。而后D约C吃饭,C也没多想。再后来,C搬家,一个姑娘自己找房子搬家自然有困难,D热情地提出帮C姑娘找房子,C自然很乐意地答应了。D开车载着C从四环到六环转悠了两天,C姑娘看的真心累了,就敲定了一家性价比好的。此后,就是D热情的帮C姑娘一趟趟搬东西,甚至特主动像买给自己一样帮C从网上买晾衣架、买窗帘床单等等生活用具。这些都让C姑娘感受到他的靠谱,当有一天D买了一大束玫瑰花时,C都以为这是给她装饰新家用的并没多想,D表白的时候她才后知后觉地明白,原来他喜欢上她了。她原来只把他的热情当友情的,突然被表白,虽然她对他不够喜欢,但是她不忍伤他,就说给他个机会。

       后来,D自然是更加热情的表现,他很会照顾女孩子,一点一滴的日常小事中处处的体贴,感动着C姑娘。C姑娘跟他在一起觉得很有安全感,于是他们就顺理成章的在一起了。然而他们的爱情却持续不到半年。D离开的时候的理由是他压力太大给不了C姑娘想要的生活,还觉得C姑娘一直看不上他。

       C姑娘伤心、失望、痛苦,更为不解。她说,我刚开始的确没看上,他不高也不帅也没什么才华,然而他对我那么热情那么好,一点都不像装的,我把自己找对象的条件统统放下,只为了他的好就全部接受了他,离开我他居然却说了这个理由,他应该知道他追上我之前我更看不上他为何他还要那么热情地追呢?还有他说压力大,我只是希望他可以稍微上进心强一点,跟我一起为我们的未来努力,为什么他追我的时候面对我的拒绝、压力不大呢?

       C姑娘的伤心之问,我无言以对,因为我也怀疑,几个月的热情真的是爱情吗?唯一可以得到经验教训的是,如果一个异性对你过分热情,那么你也一定小心,千万别轻易被这份热情迷惑,就对这个异性产生安全感,要清醒地判断这是否真心,是否值得你喜欢?

  听了这两个故事,你还敢轻信那所谓的热情吗?当然,这世界好人还是多的,大部分人还都是心向善的,不排充满善意的热情的存在。然而,对于认识没多久甚至刚认识就没来由的过分的热情,大家还是谨慎些。擦亮眼睛,保持距离,不要轻信来自他人过分的热情,避免陷入一场温柔的陷阱。人心难测,请君珍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