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要趁早?还是努力多挣点钱吧!

文:叶上清之宿雨

Chapter 1

周末见了几个朋友,得知阿雅与男友分手,正想说点什么以表安慰,却见她一脸云淡风轻的样子。

另一个朋友兀自感叹:“有钱女人就是不一样啊,能从一段感情里迅速抽离,依旧过得风生水起。”

朋友口中的有钱女人,指的就是阿雅。谁都知道,阿雅不仅家底好,自己后天也超努力。

23岁那年,赶赴香港读研,后来又去了广州。不到三年,晋升两级,现在已经是国内某知名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收入可观。

30岁的她,活出了许多女性想要的样子。自信、独立、果敢,能够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不会被年龄束缚。每天接触到的,都是上层精英。从头到脚一身行头,也都是流行一线的奢侈品牌。整个人由内而外流露出的气质,就四个字:潇洒、精致。

也难怪,阿雅分手后很快就投入了工作,既没有哭哭啼啼,也没有患得患失,更没有乞求前任回头的意思。失恋于她而言,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插曲,丝毫未对她的生活产生影响。

突然想起在微博上看到的一段话:

如果你有钱,失恋的时候去环游世界,在阿拉斯加的冰川上,在梅里雪山的巅峰上,在尼泊尔的杜巴广场上。你会发现,失去一个爱人,根本算不了什么。

从前,感情能给女人安全感。如今,努力赚钱才能给女人安全感。

Chapter 2

前两天跟一个圈内好友聊天,她叫西西,91年,在上海工作,还没结婚。

她说她每年最害怕的,就是回家。因为三姑六婆茶余饭后的话题,总围绕着她转,不是催她快点找对象,就是催她早点结婚。从大学毕业,一路催到现在,令她倍感压力。

“其实我没那么想结婚,我觉得现在的状态挺好的。”

西西告诉我,下个月她就要离开上海去杭州了。她打算在杭州买一套房,以后应该会长期驻扎在那儿。

我夸她努力上进有魄力,她自谦道:

“哪有啊,我还是很穷的。我买不起OMEGA的腕表、Hermès的包包、Giuseppe Zanotti的高跟鞋,连房子都是按揭。但我相信,总有一天,我能负担得起。

我不想在我没钱没事业的时候,选择在家人的催促下,将就着步入婚姻。我想要的,是能自由支配自己的人生,那样才能让我获得真正的快乐。”

突然意识到,新时代的女性真的都在不断觉醒。比起在有限的青春里借助容貌,去婚恋市场物色可嫁的对象,从此过上半依附半妥协的生活,女孩子们更倾向于开拓自己的疆土、发现人生新的自我,追求未来无限的可能。

这比困囿于一段不合适的婚姻,终日饱尝家庭琐碎、婆媳纷争,在日复一日的忍耐中熬成满脸雀斑的黄脸婆要有趣的多,也更有成就感。

Chapter 3

这阵子一直在追《上海女子图鉴》。

私以为,上鉴要比北鉴来的更励志、更好看。它还原了属于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在上海打拼的所有镜头。

作为主角的罗海燕,大学毕业后,不是没想过跟初恋男友回老家结婚生子。但在面对有更好的生活可能的时候,她还是毅然决然地做出了选择——留在上海,跟着比特思一姐Scarlet驰骋职场。

谁说女人不能有野心?有野心的女人,不过是比普通人更懂得生活的艰难,更懂得没钱会遭人冷眼、被挑三拣四,甚至是失去尊严。

第七集里,罗海燕第一次见上海男友的母亲,惨遭歧视。路过相亲角时,看到男友的征婚信息,心里已经明白了七七八八。她很想通过实力去证明自己,于是萌生了买房的念头。

不料,将这个想法告诉男友后,不但没得到支持,反而被泼了冷水。男友听了母亲的话,把海燕叫到家里,提出了分手,还准备了分手费,要求海燕一定要收下。

这副明明理亏又怕被纠缠的样子,真得很丑!

海燕就这样跌跌撞撞地走出了上海男友家,顷刻间,泪雨滂沱。但她很快就想明白了,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工作,好好挣钱。她要买城市之心的房子,她要被人看得起,她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赢得尊重。

她不再寄希望于那个懦弱自私的妈宝男,不再指望靠婚姻来改变自己的命运。

她知道,只有实现了经济独立和财务自由,才能不用看任何人的脸色,才能将人生的主动权把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在受委屈时,不必强迫自己忍气吞声。

Chapter 4

如果你问我,20出头的年轻姑娘,最应该做什么?答案当然是:努力工作,多挣点钱。

结婚要趁早,从来都是一句鬼话。人生并不会因为你结了婚而发生质的飞跃,相反,单身时你都过不好,结了婚只会比单身更累。

到最后你会发现,曾经相爱的两个人,会因为车贷、房贷,以及孩子每个月的奶粉钱而弄的焦头烂额,还会在琐碎的日常中,因为钱,斤斤计较,渐渐失去谈情说爱的兴致。

感情就是这样一点一点被磨灭的。归根结底,还是跟钱挂钩。

有钱的女人在面对婚变时,还能以不变应万变,因为钱就是底气。你能待我不忠不义,我就有随时离开你的勇气。

没钱的女人,因为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支撑,所以只好一边受气,一边继续忍下去。无路可退,也没有后路。

想想看,你想成为哪种女人?

要我说,与其在错爱里期期艾艾,不如收拾好心情砥砺前行。

当你的工资超过六位数,当你买得起想要的奢侈品,当你能坐着飞机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你还会留恋那个曾经伤害过你的人吗?

无论你现在正处于什么状态,都别忘了,安全感,是要自己给自己的。挣钱,不仅能给你安全感,还能替你赢得尊严。

所以,从现在开始努力挣钱吧!靠自己去改变人生轨迹。一切都还来得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