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应用设计

《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与维护》——课程设计

<<商超管理系统策划书>>

领鼎小组

小组成员

  • 组长:张杰

主要工作:分配成员任务;讲解计划书

  • 组员:张权

主要工作:绘制架构图及功能图

  • 组员:毛运崟

主要工作:制作系统登陆界面和用户界面

  • 组员:陈实

主要工作:整理核对材料信息及最后校对

  • 组员:汪紫豪

主要工作:收集整理相关材料

                                                                          领鼎出品

项目目录

一. 引言

二. 项目背景

三.系统结构

四.系统架构图

五.系统功能需求

六.系统功能结构图

七.功能描述

八.非功能需求

一、引言

当前,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而日常消费是人们生存生活不可获缺的一部分。超市作为超级市场,成为消费的主力地带,发展前景乐观,但如今问题日益暴露。如超市收入管理,超市商品进出管理,收银方式,顾客消费体验,超市信息共享等等,都存在着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开发了智能超管系统。

二、项目背景

    1. 设计源泉

在物联网高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广泛应用的大趋势下,智慧城市已经在悄然建设之中,作为物联网建设的要求,发展智慧超管是时代所需,基于物联网三层架构,C#程序开发和Java开发,可实现更智能,更安全的超市管理方案。在智慧超管的运行之中,各个角色都可以获得更好经营消费体验,作为智慧超管建设的可行性方案。

  • 2.系统目标

“基于电子商务的发展,传统超市管理系统弊病日益暴露,不论是库存管理,顾客消费,还是超市收支,都存在诺干问题,为社会发展需求,超管系统需进一步升级更新,提供更方便更快捷,更智能更安全,更符合需要的商超管理服务。对整个商业超市管理与经营,优化顾客消费体验,提升整体商业链条运作效率及服务质量有着极大实用意义。

三、系统结构

基于领鼎科技智慧物联网开发理念,系统也将采用典型物联网三层架构,即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

在此超管系统中,

感知层主要有红外扫码器,温度传感器,智能摄像头组成。

网络层主要通过WiFi,独立商超服务器,有线局域网组成,应用层主要有商品信息采集器,超市管理终端(PC以及手机),以上是硬件方面。

应用层即软件方面,采用的软件系统主要是基于C#或者Java开发的PC软件和手机app,进行人机交互。通过独立服务器,将超市数据上传保存到SQL servar数据库,云数据保存与访问。将董事,超市管理员,超市收银,超市顾客通过网络有机连接起来。

四、系统架构图

拓扑结构图.png

五、系统功能需求

针对该系统面临的使用对象,本套系统采用分等级管理,等级越高,对本系统的修改使用的权限就越大。本系统主要实现功能:

  • 1.超市监控,硬件控制

  • 2.商品管理,货单梳理

  • 3.消费统计,信息管理

首先各个终端可进项登录服务器功能:本模块的主要功能是对用户身份进行验证,只有系统的合法用户才能进入系统,根据登录信息发在进行系统登录过程中,登录模块将调用数据库里的收银员表,并对用户名和密码进行验证,只有输入了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后,系统登录才会成功并发布权限。并在输入了错误的或者是不存在的用户名和密码时,系统会给出出错信息提示。

六、系统功能结构图

功能结构图.png

七、功能描述

  • 1.超市监控,硬件管理功能描述

首先解决安全问题,本系统中的智能高清摄像头,能对超市进行全局监控,不论是突发情况,超市防盗都有极好的效果。

其次,系统中的温度传感器也可以智能控制超市中央空调的调节,如有火灾发生,也可以进行警报以及启动消防喷头,最大程度上减少损失。

本功能就是智能超管系统的智能监测与控制,对超市硬件进行管理和维护。

业务流程

有该功能的访问权限可通过登录本系统对该功能进行想要的操作。由该系统的服务器访问可查看各个硬件设备的工作状态,随之可设置各个硬件参数,通过服务器联网控制其工作,实现远程操作。

  • 2.商品管理,货单梳理功能描述

该功能主要是对商品的管理,进货管理:根据销售情况及库存情况,自动制定进货计划(亦可手工制定修改),可以避免盲目进货造成商品积压。按计划单有选择性地进行自动入库登记。综合查询打印计划进货与入库记录及金额。进货发出货的信息将实时记录,商品上架会记录其保质期,商品扫描器会及时提醒管理,对超市的商品进行统一管理,也会记录商品进价售价,对过期或者无法售出商品进行统计,超市商品相应的销售统计图也可在管理系统中查看。

业务流程

管理员可在系统中进行业务计划商品数量价格,扫码器通过扫描记录,核对商品信息价格,生产日期等等收银扫码器会统计商品价格,生成账单,连接收银平台,可进行付款码扫描,提取消费收入。

登陆界面.jpg
用户界面图.png
  • 3.消费者统计,信息管理功能描述

该功能可实现绑定网上消费账号,进行智能付款。超市各类信息查阅,会员打折,意见反馈等等

业务流程

登录本系统,数据库服务器进行身份验证,可绑定电话,付款软件,软件智能推送超市活动,商品打折信息,可通过网上预订,选择消费形式,进行快捷购物,通过商品详细或者扫描商品,显示商品的信息,让购物更舒心更放心。

八、非功能性需求

① 本系统支持多语言操作,可自主调整

② 支持快捷访问开发公司,享受全优售后

③ 支持系统方便升级改造

④ 支持多平台访问

⑤ 支持相关信息推送,了解行业最新消息

                                                                          领鼎出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