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盾局特工》第五季所感

自2013年,乘着复仇者联盟的东风,《神盾局特工》第一季刚推出时,带动了一波美剧收视热潮,吸引了大量漫威粉丝开始追剧,但凡提到漫威旗下美剧,《神盾局特工》当仁不让,无人撼动。

首先,本季的整体故事背景,离开了地球,放到了外太空中——别说是美剧,即使是MCU电影,能够完全在太空中展开剧情的,也只有《银河护卫队》和《雷神》两个系列,且不用提这两者的特殊性,但神盾局的成员,除了两个异人,其他都是没有超能力的普通地球人。要知道,之前《神盾局特工》的活动范围,大都且主要是在地球上的,足以见得本季编剧确实非常大胆。

寇森面对宇宙中的残骸,一脸惊愕。

比场景设定更大胆的,就是本季的时间设定:穿越时间到了未来,2091年。穿越时间稀罕吗?不稀罕,见得太多了,隔壁CW台的DC漫改剧,《闪电侠》三天两头就玩“闪点梗”重启、扰乱时间线,比每天的拉屎生物钟都来得规律又频繁;《明日传奇》里传奇小队使用时空飞船,已经游览遍了人类历史上的各个时间段——但,需要知道的是,这是漫威电影宇宙里,首次严格意义上的时间穿越。不严格层面上的,大家都知道的,奇异博士把多玛姆困在时间循环内戏耍,其他的漫威作品,《X战警:逆转未来》属于比较典型的穿越,但并不属于MCU。所以,本季《神盾局特工》,或许对目前整个MCU都是一次意义重大的尝试,不过,穿越的目的和效果,与上一季所使用的“框架”设定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脱离MCU主世界,更独立自主地展开剧情。而本次“穿越”的具体形式也非常值得拿来细讲,这个我们下面再说。

时间地点既定,从这两者就能够看出《神盾局特工》摆脱MCU束缚的决心,且这个趋势将长久地保持下去。

亮点就只有脱离MCU吗?当然不!它连地球都敢毁灭
除了以上两点,本季《神盾局特工》带来的惊奇惊喜还有很多。

第一位不可避提的,当然是在未来时间线里被毁灭的地球。

被毁的地球已经被吃人外星生物占据。

当时这个信息放出后,很多人纷纷预测这是灭霸干的。其实这个推理十分正当,《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第一版预告于去年11月29号放出,灭霸在预告片中以无敌之姿蹂躏践踏众英雄,手抠幻视头顶的心灵宝石,引发全网一片哗然。而《神盾局特工》第五季第一集于12月1日首播,两者时间相邻之近,观众很难不去联系猜测些什么。

但在第二集的时候就经由他人说明了,这是我们的女主角,震波女黛西·约翰逊干的,当前的时间线也远在无限战争之后。当然,穿越而来对此一无所知的黛西矢口否认,自己不会有这样的动机,更不会有如此强大的能力震碎地球。这究竟是黛丝所为,还是替真正的元凶背了锅,目前尚无定论,倘若真是她干的,那倒是把灭霸都没做成的一件事给做了(其实不用看复联3也知道,灭霸必然会被打败),实力逆天到了人设崩坏的地步,编剧也一定会好好斟酌。总之,至此,本季最大的疑点看点就已经抛出。

“灯塔”居民迪克向黛西坦言,正是她毁灭了地球。

此外,它甚至玩起了“末世求生”
神盾局小队穿越而至的地点,一个太空空间站,非常有意思。空间站名为“灯塔”,被克里人所控制,圈养了还存活着的地球人,并培养异人当做战士贩卖给有需求的太空买家,制定了一系列的生存法则。在2091年,神盾局已经成为了传说,相传有一个预言,神盾局将会从过去穿越而来拯救这里的人们,但只有个别人深信着这个预言。

在巨大的空间站,有许多我们非常熟悉的元素,人类奴隶的交易市场、阶级分明的等级制度、严格划分的地球人克里人居住区、游离出没的吃人外星生物、供异人训练战斗的竞技场......在它身上,可以看到《雪国列车》、《异形》、《饥饿游戏》、《移动迷宫》等多部电影的影子,在没有脱离超英科幻的前提下,避免了像上一季灵异向的错误,将众多末世特色的元素与神盾局拯救人类的使命混合,别具一格。

面对出没的外星怪物,官方使用了异形梗。

值得大书特书的两次“穿越”
再有就是前面提到的穿越。穿越分两次,第一次是除了科学组菲兹之外,以寇森为首的所有神盾局小队成员,通过“巨石”直接传送到了2091年。“巨石”在之前的剧情里是作为空间传送装置出现的,此次升级成为了时光机。寇森他们的任务,是在先知的预言指引下,拯救空间站被奴役的人们。

进化为时光机的“巨石传送”。

菲兹没有被安排和寇森他们一块穿越,是因为他有着独特的个人使命:帮助寇森他们渡过难关(震波女此时已经被克里人抓住,菲兹穿越后以太空买家的身份出现了)。但由于“巨石”装置已经被使用,他无法直接传送到2091年,所以他采用的穿越方式是,在冷冻仓中沉睡74年,苏醒时就到了2091年。你的脑海中是不是出现了某个熟悉的桥段?没错,就像美队那样。

美队:好巧,你也这么穿越的?

这两次穿越值得大书特书的原因就在于,《神盾局特工》的穿越,与隔壁DC闪电侠时常创造出平行宇宙,遇见各式各样二重身的穿越不同,这是属于单一时间线上的穿越。这样带来的巨大好处就是,在剧情上拥有了多种可能性:寇森他们是从2017年消失,并凭空出现在2091年的,或许会遇见2091年的自己(非二重身,如果还没死的话);菲兹经历了完整的74年,所以当他们完成了任务回到2017年时,会出现两个菲兹(2017年的菲兹、从2091年穿越回来的菲兹),这毫无疑问是不妥当的,故,穿越到2091年的菲兹的命运,就十分可期了(大概率会领便当);亦或者,以编剧目前的胆大程度来看,就让他们停留在2091年的外太空不回去了,神盾版星际迷航,谁敢说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吗......?

另外,本季还创造了一门语言——克里语。在剧中,大量出现了一些外星文字,克里人的电子设备上、异人竞技场的墙壁上、先知绘制的画作上......在知乎,有知友经过详细的对照参考,做出了克里语和英语的对照表,足见,就算是道具组,也在为本季目前为止的超高口碑尽心尽力做出贡献。

知乎网友判断克里语和英语的语法词汇相通。

毫无疑问,在网飞的“捍卫者联盟”系列迟迟不与MCU并线之时,在《特工卡特》《最高通缉》们中道崩殂之极,《神盾局特工》正努力撑起MCU美剧的一片天。但同时,矛盾的是,一切迹象都表明着,《神盾局特工》正与MCU主世界渐行渐远。是好是坏,尚无定论,但对于剧集的粉丝来说,他们无疑是幸福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