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员工失误造成损失的应急处理


        一、   事发突然

        2010年的10月中旬的一个晚上,都快九点了,活还没干完呢!我坐在前面的办公室里面,盘算着今天的业绩还真的不错,光这一大车发往省内各地的空调,恐怕就能挣个四五千块钱。心里不由得很高兴!

       这个时候,一个大车司机过来了,40多岁的中年男人,个子有点高,满面红光,要签到临沂的合同。我拿起他递给我的驾驶证行驶证等证件,一看是沂南人,就和他聊了两句,都是老乡嘛,我也是临沂人,就套了套近乎,觉得蛮亲切的。

        签完合同他就走了,负责分货的两个业务员小刘和小程一会儿也就回来了。

        突然感觉有点不对劲,他俩对了对,觉得有一票货到德州的10套空调,没有司机来提啊怎么没有了呢?原来小刘因为有点事儿先走了,是小程最后把货分完的。两个人没有沟通好,小程以为剩下的都是临沂的货,就都装在了临沂的车上,根本就没点数。

         二、紧急处理

       发现情况以后立即行动,我就抓紧打电话给刚才签合同的那个司机,他说他已经走得很远了,货是正好的,没有多装。我就赶紧让他俩去分货的那个市场去看,发现司机确实是已经走了。

        怎么办?货肯定是装到他们的车上去了,可合同上是签的整好的,我们当时自己没点数,他就是不承认,如果没有监控的话,还真的很难去证明就是多装了!而刚刚认识的所谓老乡也是坑人没商量,这个时候见财起意,哪里还有什么人品啊!

       这一刹那,我们几个可真的是急坏了。抓紧时间想办法解决问题才是当务之急。在这个时候怪罪业务员是没有意义的,内部问题有的是时间处理,如何把这10套空调找回来才是最重要的,因为价值十来万呢!

       每个人都在想办法。这一瞬间想到了无数种可能性,找律师咨询,如果他实在不给怎么打官司,找在公安的朋友想办法能不能扣他的车,找我们调车的配货站给司机施压,赶紧找监控看看,能能否证明是我们多装了。一条条的试下去,效果都不理想。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眼看就到午夜了,饭还没吃呢!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必须得想办法解决,否则谁也别想清静。

        三、一夜难眠

        这个晚上,我们几个人谁也没睡好觉,辗转反侧,难以入睡。十几万的损失啊!这个司机也太混蛋了,不是你的东西,你怎么能据为己有呢?可我们那两个业务员也是,点数是最基本的常识也是最根本的要求,怎么能不做呢?那么大的数额你们也赔不起啊!

        所以关键的关键还是想办法,让司机把货还回来。可司机既然已经有了歹意,没有一定的手段是绝对做不到的。那就必须想办法证明给他看,让他无可抵赖才行。

       他俩请缨早晨坐最早一班车到临沂,第一时间赶到卸货仓库,务必要有个结果。我同意了,必须这么办。

         四、四处奔波

        第二天一早,我就第一时间通知客户出现的情况,并表示正在积极处理,不用担心。接着去盖家沟吊录像,企图找到证据说明我们的货是多装了十套。可吊了半天,发现没有录像,装车地点不在监控区。又到附近的几个高速入口,想查查记录,看看司机是不是从这里走的,最后发现也没有结果。

       在这个过程中急得我们是满头大汗,大车司机已经到了客户的仓库,但明显的多装的货已经被他们半路卸掉了。篷布底下少了一大块。可他们说什么也不承认是多装了货。俩业务员一直在交涉。

        万般无奈之下,我突然想起我的初中同学,当时已经是临沂市委宣传部的中层干部了,而卸货的物流仓库又是临沂最大的国有企业,找他或许能够帮上忙。谢天谢地,终于联系上了我的同学,简单说明了情况以后,请他给仓库打个招呼,事情不解决之前不给卸货,不让大车出门。

       过不了多久,同学回话了,说你抓紧办,我给你拖段时间。关键时刻同学起了最重要的作用。

       这个时候,孩子的表舅也过来了。陪着我们去找当时调车的配货站,向他们说明情况,请求予以配合。因为司机是从他那里调给我的,他们和司机的关系比较熟,能够说得上话。

       五、峰回路转

        眼看就中午了,两个去临沂的员工传回消息,也在积极想办法。一个缠住司机逼着他们承认,另一个联系在临沂的关系,如果司机就是不承认,就找人去办他。

        在那家配货站,我们也在紧急的交涉。孩子表舅1米86的个头,浓眉大眼,虎背熊腰,不怒自威。给对方下了通牒,抓紧时间处理,把货找回来,否则后果自负。我和孩子妈也是软硬兼施不达目的誓不罢休。那家配货站的两口子时不时的与司机沟通,传达我们这方的意图。

       重重压力之下,司机终于承认货是他们在半路卸到自己家里去了。不过由于路途遥远,再发过来不容易,需要给他们4000块钱损失费。他们好找车把货送回来。因为毕竟我们也有错,如果当时点好数,不给对方可乘之机的话,也就不会发生这些事了。

     六、如释重负

       他们承认了,我们的心才稍稍安了一些。在一番磋商之后,也就同意了他们的要求,给他们一点补偿,早点把事情解决掉。这个时候孩子表舅和两个员工是不大同意拿这个钱的。但已经挽回了那么大的损失,出点血就出点血吧!防止夜长梦多,中间再有什么变故。

        在交上钱,办好相关手续后,问题也就算是解决了。我抓紧打电话给临沂的同学,说在他的帮助下,事情已经得到了比较完满的解决,多谢他的鼎力帮助。并让他通知仓库已经可以正常卸货了。

        接着通知临沂的两个员工,不用担心了。事情已经基本上解决了。好好休息一下,次日早点回来上班。

       第二天早晨十套空调发回来了,事情也就最终圆满解决了。我们如释重负,终于可以喘口气,歇一歇了。

        这一天多可真是考验人的神经啊!

         第二天两个员工回来以后,我立即召集所有员工开个会,对这次事件进行了总结分析,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和教育,也再次强调工作纪律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决不允许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七、事后反思

        今天回想起来,我依然觉得是历历在目,手心还在出汗。上天真是眷顾于我,有那么多人在关键时刻出手帮了我。如果司机当时根本就不把货送到仓库,而是到他家让我们去提,那该如何是好?如果不是我已经有了地位的初中同学在关键时候出手通知仓库积极配合我们,那又该怎样?如果没有亲戚对配货站的软硬兼施,司机就是不承认,又该多耗费我们多少精力?细思极恐,经营一个企业,真的是不容易啊!任何一点哪怕是微小的失误,都有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这件事情的处理得到了公司员工的一致好评,纷纷赞叹我们的全力以赴,及时化解危局。让公司避免了一次大损失。因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就没有宣扬,自己默默消化吸收了。

      八、细节决定成败

      1.工作没有做好交接。小刘是老业务员,有急事先走没有交待明白,而小程也没仔细核对,就以为没事了。

        2.不点数,在一般情况下好像是不会出什么大事,但这就给犯错提供了可能,虽然当时是各种因素综合造成的结果,但也确实反映出了问题的严重性。没有按工作流程办事,两个人的交接没有做好,遇事想当然,终于酿成大错,险些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

       3.之所以没点数,客观原因是时间比较晚了,工作一天很辛苦。主观原因是认为不会出什么问题,思想懈怠了。真正的原因还是出在没有按规则办事,态度上也不够认真负责造成的。

         九、总结:事件处理全力以赴

       1.及时发现问题。司机刚走不久问题就发现了,所以才给自己争取到了充分的时间。

        2.立即动用所有能想到的资源。包括咨询律师,包括调监控,包括查司机运行路线,包括与上家配货站沟通,包括找亲戚朋友帮忙协同处理,包括了联系自己能够提供实际帮助的同学,包括员工自己想办法找到的关系。从任何一个地方突破都可能解决这个问题。

        3.马不停蹄,全力以赴。在整个过程中只花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出事的第二天一直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就是要想尽所有办法减少损失。

        4.人脉很重要。关键时候有同学帮忙,如果当时没有想到他,那么问题就会十分的棘手。能够想到是因为还保持着联系,20多年没见,在需要帮忙的时候,同学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实在是令人感动。年底的时候,我们专门到他家去拜访了他并表示了最衷心的感谢。孩子表舅的强势表现,也是能够尽快解决问题的一个关键。

       5.两个员工也是第一时间想尽他们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没有因为紧张害怕而失去方寸。在这个过程中,我只字不谈责任问题,直到解决后,才一人让他们出了一千块钱,以防止再次发生类似的事情。

     十、今日感言

        前天那篇文章是说我们的合作方出事了,要去处理,今天这篇文章说的是自己出现失误了,也要挽回损失。我反复考虑之所以能够处理的比较满意最主要的就是反应及时,敢于面对,调动各种积极因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毅力,也有行之有效的行动,更是调动了各种资源,想尽了各种办法,就是为了把问题处理好。

         日常的工作纪律很重要。坏习惯就会出现大问题。平常不注意。出事儿就会很麻烦。脑子里时刻应该有一根弦,不能松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看着下雪 静静的 欣赏那雪花 飘落的曲线 喜欢看着下雪 远远的 那漫天的飞舞 无意间 婀娜了空间 点缀了劲草的...
    广武的广阅读 232评论 0 0
  • 今早醒来,接到朋友的电话,他告诉我,他阿婆走了。要两三万办丧事。让我帮忙想下办法,我说好。 发生这样的事情,他肯定...
    梁超文阅读 122评论 0 0
  •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终于看完了,虽然有点鸡汤,可真的很触动自己。 就像拉家常样,将自己的经历亦或故事摆出来道理自然...
    紫洞箫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