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义”江湖——《宋清日记2》

大哥最近很忙,因为出大案子了。

听县衙的张千和李万说,黄泥岗上一伙强人,竟然劫了大名府梁中书送给岳丈蔡太师的生辰纲。

张千让我猜猜有多少银子?

我撇着嘴说,最多千把银子。

张千说出一个数,惊得我心胆俱裂。

十万贯,足足十万贯的金银!

十万贯,要种多久地才能有十万贯?

在县城最繁华的街上买一停三间的大房,也不过五百两。要是有了十万贯,这辈子就是神仙光景。

这伙强人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胆,被抓住可是要杀头的。白花花的银子谁都想要,但也要有命花啊。

丢了生辰纲,太师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朝廷下了海捕文书,貼到各处,临近梁山泊的几处州县,更是严令各衙在意。大哥这几天陪着时县令小心处置,自是把干系撇得越远越好,正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休待他人瓦上霜。

张千说得对,老爷们那管何处强人,只要不到自家州县借粮,强人劫谁关己屁事?保住顶上乌纱才是正事。

怪不得,这几日朱、雷二位都头,巡视明显多了,往日还来庄上讨杯酒,这几日只是匆匆而过。

我问,谁敢抢送给蔡太师的礼物?

李万冷笑道,今朝不似往日太平,白虎山,二龙山,清风山,梁山泊,到处有强人出没。梁大人去年准备的生辰纲,就被劫了。今年又是十万贯金银,那个不眼红?况且,梁大人的银子,还不都是从百姓刮来,被人劫了,也属应该。

大哥回来后,我悄悄问大哥,谁敢送劫太师的礼物?是梁山泊的强盗么?

大哥冷笑,梁山泊的王伦,一个落第秀才,气量狭小,劫个过路行商还行,劫梁大人的东西,给十个胆子他也不敢!定是别路好汉。

我听后暗暗奇怪,大哥素来讲究忠义,怎么好像还挺欣赏这伙强人,称他们为好汉?怪不得爹爹常让我留意大哥,看大哥有没有结交匪类,他心里是不是也有一个“梁山”?

日子一天天过去,黄泥岗上的事毕竟离我们还远。管他哪路强人,自有公人操心。

这一日,我照例去县上交粮,进县城时,看见大哥从县城东门一路泼喇喇打马而去,朝城东东溪村奔去。我没来得及招呼,大哥这么着急,也许找晁保正有公干吧。

到了县里,门前茶坊对面碰到了大哥的伴当宋七,鬼鬼祟祟地守在那里。

我问他,大哥快马去东溪村干什么?

他很奇怪,说:“押司未去东溪村,说是到家处理点事就回来,也未赶马,一路上慢慢骑马出去的。县城里的人都看见,慢慢出去的。

难道我看错了?可刚才,城东快马而出的确是大哥,也不是回家,而是赶去东溪村。

我正疑惑,茶房里出来个人,面生得很,不是本县人,脸上纹着一行字,探头探脑地张望。宋七悄声告诉我,大哥刚才和这人喝茶,走时嘱咐他盯住此人。

这人是谁?

问宋七,他也不知道。只说大哥下了早衙出门,街上碰到这人就同进茶房,说会话就出去了。

我俩正说着,大哥骑马又赶回来了,看见我没说话,擦了把汗往那人处走去。那人大喜,两人一起匆匆往县衙去了。

大哥今天真奇怪,骑马跑了几个来回,锻炼身体也不用跑马啊。

交完粮,我便回庄。

晚上,忽然出了事。庄外火把遍天,喧扰异常。我怕惊了爹爹,忙出门观望。远远望见县尉并着朱、雷二都头,领了数百土兵,拿着刀枪直奔东溪村,日间茶房门口那个人也在其中,众人都称何观察,在济州府专管捕盗。

大队人马去后,我拉住庄后解手的张千,问他们这么晚作甚?

张千也不清楚,听堂上的值日押司说,好像奉上面的命令去拿人,说完匆匆走了。

我关了庄门,合衣躺下,却没有睡意。他们要去拿晁保正吗?朱都头和雷都头是保正喝酒的交情,保正若不知情,恐被拿在网里。若提前知晓,恐怕都头们要空跑一趟了。

一夜无眠,宋七先回来。我问他大哥怎么还没回来。

他说,昨夜去捉晁保正,不知谁走漏了消息,保正家一把火烧的一干二净,投石碣村去了,只拿回一干邻里。听说,晁保正就是劫生辰纲的那伙贼人首脑。

我暗暗心惊,定是大哥!

他与晁保正素来交好,自不愿兄弟被捉去杀头,宁担着血海似的干系,也要跑去报信。县城里怕人起疑,尚可慢慢走马,出城一路狂奔,回来不知使什么手段,还让时县令夜里才去捉人,只怕保正已是脱网之鱼了。

又过几日,衙门传来告示:有贼人晁盖,伙同群盗,先在黄泥岗劫得十万贯生辰纲,又在石碣村把朝廷征剿几百军兵屠杀殆尽,犯下滔天大罪,各州府严加戒备。

我不知大哥做得对不对。对于晁保正,大哥确实算得上够兄弟,讲义气,但因为一个人的义气,却逃了匪首,还死了这么多官兵,连去征剿的何观察都被割了耳朵才放回。

大哥如此义气,朱雷二都头恐怕也是一样。只是苦了那些死去的公人,他们也有妻儿老小,今后如何生活。

朝廷法度,兄弟义气,他们选择后者。

原来侠义江湖,有时也是“狭义”江湖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