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18年度看过的63部电影


文/得一

我爱看电影,不仅是为了娱乐,只是出于这样一种朴素的出发点:电影,可以带我们去到从未到达的地方,体验从未有过的经历,穿越古今中外,穿梭于现实和虚幻,这是多么理想的一种“行万里路”。

所以,在我的书单里,一般很少有小说,这部分阅读的内容都交给电影了,把更多的阅读时间留给了非虚构类书籍,这种方式持续了一年,收获很大。

荧幕前,我跟着主角一起哭过、笑过、思考过、回忆过、成长过、走过......这些光影里的人和事,就像骨血一样,长进了我的身体,侧面塑造、雕刻着我,让我的人生密度大了不少,感激、感恩时代的馈赠。

好了,下面盘点一下2018年度看过的电影,共计63部,有些在电影院看的,花费1213.9元。

1.《肖申克的救赎》,一年看一遍,我得看到老,每一句台词都是经典,后来我想想,这部电影其实是个大的类比,监狱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枷锁,是逆来顺受还是想办法走出困境,最关键在自己的态度和谋划。这个世界,真的是有人能看到自己二十年后的模样。

2.《红海行动》,这部片子恰巧成了我的一个起点,第一次写影评,第一次写公众号、简书,从此就像打开一个新的世界一样,电影的热血似乎印证着我在2018年的成长一样。

3.《捉妖记2》,电影就不说了,没第一部好,只是世事变幻,那时的白百何......替羽凡感伤,很喜欢他的歌。

4.《头号玩家》,在VR出来很久后再看这部片子,似乎没有那么多的触动,不过也算脑洞大开吧,说不定未来几十年,人工智能会改变更多的东西,真的跟里面的情节一样。

5.《狂暴巨兽》,完全出于喜欢“巨石”才去看的,人与动物,同样需要彼此尊重。

6.《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多年前《环》的续集,似乎是编不出什么故事了,我是年初看的这部片子,后来也大致印证了一个现象:好莱坞近几年故事差了很多,只能靠特技来凑了。

7.《唐人街探案2》,与怪兽搏斗的时候要谨防自己也变成怪兽,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你。

8.《霸王别姬》,人得自个儿成全自个,一辈子就唱一出戏,也难怪哥哥在听这部电影剧本的时候,手在抖了,真是跌宕起伏的传奇故事。

9.《遇见你真好》,每次看到这种青春电影,都会更爱我老婆一次,谁叫我们从高一就认识、然后就在一起了呢!

10.《华尔街:金钱永不眠》,世上有无数诱惑,唯有真情和生活才是真谛。

11.《黑豹》,不一样的英雄之旅,罕见的黑人英雄。

12.《老摇滚》,中国第一代摇滚人,拍摄手法有待提高。

13.《侏罗纪世界2》,同样是动物行为学家和动物的故事,画面和编剧比《狂暴巨兽》高出一个量级。你要问我看到了什么,大爱与信任。

14.《小萝莉的猴神大叔》,除了国境线,文化、信仰、习俗、偏见都是无形的分界线,唯有爱与善良才能打通这些隔阂。

15.《这个杀手不太冷》,让我想起多年前看的《孤胆特工》。

16.《奇迹男孩》,一部电影胜过十本育儿书。一位有面部缺陷的小男孩,很幸运地生在一个充满爱的原生家庭里,从而进入普通学校,重拾自信、积极面对生活。这个世界,大家都不容易,对待身边人善良一点,当你真正想了解一个人的时候,不妨去认真倾听一下。

17.《美丽人生》,一个乐观、伟大的丈夫和父亲,男人们如果能学到主人公一点皮毛,家庭矛盾几乎为零。影片的剧情,其实是个大的类比,纳粹集中营可不就是现在各种生活的困境吗?在这种巨大压力和困境下,如何才能保持骨子里的乐观,特别是对自己的孩子身心成长。

18.《辛德勒的名单》,一个纳粹党员拯救了1100名犹太人。每个朝代、每个国家,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生在乱世、混迹江湖却心存善良,因为他们的善行,生命才得以延续下去。如果你救了一个人,就相当于救了一个世界。

19.《盗梦空间》,没想到梦能做到这么多层,虚构类故事的好处也在于此,总是能突破常规,带领我们到达一个直击人心的地方,那个地方可能只有自己。另外,莱昂纳多真是个好演员。

20.《导盲犬小Q》,一只拉布拉多的一生。另外加上《忠犬八公的故事》和《忠爱无言》,这三部都是绝佳的狗狗电影,满心温暖。这个诚信缺失的年代,狗都比多数人忠诚。

21.《12勇士》,乏善可陈的美军价值观输出,除了人性的信任与勇敢,其他看看场面即可。

22.《龙虾刑警》,导演和编剧又害了一个好演员,差距有多大,可以看看《绣春刀》和《破局》里的王千源,期待他在《影》里的爆炸演出。

23.《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个人、一只虎、一条船,在茫茫的大海上漂流,此刻只有活下去的坚韧与信念。另外,影中的画面充满禅意、意境实在太美。

24.《荒岛余生》,老电影,与多年前观看的感受有所不同,可能跟我的人生阅历和心性有关,不管人生遇到再大的困难、失去再多的东西,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呼吸,对,保持呼吸,活着。

25.《我不是药神》,思想性、展示出的话题性及对社会良知、人性的省思和拷问,都能让我们感受到主创人员给予它的温度和份量。(参考阅读:药神:不要神的光环,只要你的平凡

26.《动物世界》,跟剧中小丑表达的观点一样,从剧本、导演、主演到团队的制作,其实也都守住了他们自己的“道”。(参考阅读:《动物世界》:该守的道老子自己守着

27.《蝙蝠侠:黑暗骑士》,正义与邪恶,是否就是硬币的两面呢?这正是小丑给哥谭留下的思考,小丑赢了。这个世界,并非是非黑即白。另外,记住这个伟大的剧本、伟大的演员:希斯·莱杰 Heath Ledger。

希斯·莱杰 Heath Ledger

28.《西虹市首富》,故事情节简单,但也挡不住全程笑点和极好的票房,沈腾满身的笑点,开心就好,对了,后来听说杨超越还成了锦鲤。

29.《狄仁杰》,前面的节奏还可以,后面略显拖拉,满屏的特效,最后大BOSS的大招也是够恶心的(有密集恐惧症的千万不要看),徐克是老了么?找不到《新龙门客栈》的快意江湖的感觉了么?

30.《苏丹》,说实在话,近两年看的印度电影,确实没让我失望过,从《三宝大闹宝莱坞》、《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神秘巨星》《我的个神啊》,每一步都很扎实,都很用力。剧本才是王道,况且印度电影讲故事的能力很强,完成度较高,既有接地气的生活细节,又有恢弘的场面和人性的光辉,电影出发点往往很低、很小,但立意拔得很高,每每看完都能让人回味,最重要的是能在电影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这种能力,是大陆电影继续学习的精髓所在。

31.《碟中谍6:全面瓦解》,阿汤哥还是那么帅、那么焦虑、那么重情重义、有血有肉,不是一般的特工,每次的续集,情节总是那么出乎意料、万般艰难,那么大年纪,依然挑战冲刺的百米、高难度的飙车、跳楼,都不用替身,就这般敬业精神,已然是感染了观众。

32.《死侍2》,漫威里最流氓、最调皮的英雄,还和别的英雄搞基......台词方面也是穿插很多美国当地的文化,不仔细看还真不明白老外的笑点在哪里,也就图个过过瘾吧,这么耍赖的电影、无赖的导演......

33.《蚁人2:黄蜂女现身》,剧情、台词跟《死侍》是没法比了,就着颠来倒去的一个量子物理知识,勉强把故事讲完......

34.《追风筝的人》,兄弟情、万般深,为你,千万次......一个好兄弟救赎了另一个亲兄弟。

35.《复仇者联盟2》,听说大家那么喜欢焦虑的灭霸,那就索性看了一遍,难能可贵的反派内心刻画,除了乏善可陈的好莱坞工业气息,也就图个过瘾算了。

36.《高地战》,韩国电影我历来是比较喜欢的,胜过电视剧。一个小国家,经常会在电影里批判社会和政府的阴暗面,光这一点就难能可贵,这也从侧面反映了为什么像《我不是药神》《活着》这类电影具有颠覆性,因为有社会的矛盾、有人性的思考在里面。《高地战》这部电影就是在批判朝鲜战争,质问一个问题:南韩和北韩,手足相残究竟是为了什么?这场战争的意义究竟何在?死了那么多的人,到最后竟不知为何而战。

37.《巨齿鲨》,李冰冰和斯坦森一起抓鲨鱼,顺便谈了个恋爱,多个镜头让人尴尬、有几次想睡觉、想出门洗把脸......

38.《一出好戏》,挺喜欢黄渤的,毕竟第一次导演,在节奏和内容转换上稍微有点吃力和冗余,但电影的剧本是不错的,构设的场景以及折射的社会问题很犀利。

39.《延禧攻略》,70集,我本来不追宫廷剧的,居然厚着脸皮跟夫人要了会员,两倍速看完......本来准备追个热点写个剧评什么的,后来想想算了,毕竟没啥用,要真是写,我到情愿总结梳理写个《如何看懂清朝宫廷剧?》,一来对一些知识了解一下,二来也算是无用的一种乐趣罢!对了,最喜欢白月光富察皇后。

40.《致命魔术》,金刚狼和蝙蝠侠(对,他们还是小鲜肉),两个魔术师、宿敌,着了魔的互怼,伟大的魔术师,敢于牺牲自己。

结局比较开放,不剧透,朋友们可以看看。

41.《V字仇杀队》,之前的禁片,带着民主、自由的气息扑面而来。这个面具应该很熟悉了吧?面具下的脸是怎样的、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面具下是你、是我,是万千大众真实的内心。

你可以杀死一个人,但思想永存。

42.《特工》,棒子的破冰影片,顺带讽刺了把北韩领导人,老戏骨黄晸玟的演技依然炸裂,对他的《老手》《新世界》《喜马拉雅》《传说的拳头》《老兵》总是念念不忘。韩国批判现实主义的片子总是那样犀利,不遗余力。

黄晸

43.《黄金兄弟》,怎么说呢,近几年的港片总是卖点情怀,似乎停滞不前,穿插着友情岁月的曲子,古惑仔把砍刀换成了冲锋枪、手雷,小鲜肉变成了老腊肉,山鸡的头顶也秃了......消遣即可。

44.《海上钢琴师》,主角叫1900,从小出生在游轮上,至死未曾下船。

最惊人的是那段与爵士创始人钢琴对决,当他举起烟放在琴弦上点燃的那一刻,已然封神。

1900,他知道自己的人生边界在哪里,凭借他的水准,已经站在世界顶端,他却选择坚守在船上,他说:琴键是有限的,人生却是无限的;音符是有限的,音乐却是无限的。

这个世界,总有那么一些人,借着上帝的手,去创造着奇迹,却又黯然地消逝,仿佛世界未曾有过他。

45.《当幸福来敲门》,在《奇迹男孩》《美丽人生》后,我又看到了一个伟大的父亲,对待家庭、儿子,就该如此。一个连房子都住不上的穷父亲,靠着坚强的内心,坚持到了最后。再苦再难,还是要挺一挺;再苦再难,只要家人能在一起,就有等待幸福来临的时刻;再穷困潦倒,还是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46.《辩护人》,有点《辛德勒的名单》的影子,一个只谈钱、市侩的律师,因为一个政治事件,改变了自己的价值观,挺起了那个自由的脊梁,找回了那颗永不放弃的内心。在外界环境的巨大压力下,依然坚持内心的想法,最终从被同行笑话到尊崇,舍得把小我贡献给大我的人,总是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47.《我的嗝嗝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看似比较极端的一句话,看似对老师要求极高的一句话,其实本质上是对教育事业的那份热诚,对孩子成长的真诚,教师是一份伟大的事业,而非工作。

48.《楚门的世界》,“如果再也见不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男主灿烂的笑容让人印象很深,这部电影从头到尾就是个笑话......男主从一出生就活在一个被人设计好的电视剧里,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全世界的人都在看,只有他自己不知道。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点端倪,这才激发他找寻真实世界的出口,勇敢地走出剧场,即使面对完全陌生的真实,也毫无畏惧。这也提醒我们,我们的生活和人生是自己想要的还是别人设计好的呢?敢不敢走出来呢?敢不敢去迎接未知世界呢?

49.《阳光姐妹淘》,大学时看过的一部电影,印象很深,总让人想起高中时期和同学一起傻X的日子。各自牛X的日子,怎么也比不上一起傻X的日子。每个人都有一段青春,没有后悔这一说,因为它构成了你完整的回忆。

50.《无双》,继《无间道》之后最好的港片,世外高人发哥和天王城哥演技炸裂,百万人中只有一个人是主角,是不是主角,取决于自己,因为剧本怎么写,靠自己。

51.《铁血战士》,剧情相对简单,而且叙事不够清楚,是层次比较低的好莱坞商业片了。

52.《影》,画面没的说,国师那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手法,就不能静下心来好好找个剧本么?能不能认真地讲好故事?

53.《大师兄》,甄子丹拍了玩的吧?暴力问题少年成长为海军陆战队员,又为了少年的起点,回归校园当起了老师,不会打架的老师不是个好士兵......

54.《创业时代》,我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找一部这样的都市片看看,不为帅哥靓女,只是想看看高品质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背景的有钱人都在做些什么事,程序员平时是怎么思考的,没接触过,挺好奇的......另外,男二和女二的演技,确实吊打黄轩和Angelababy。

这个时代,属于敢想敢闯的年轻人。

55.《无敌破坏王2》,就四个字:脑洞大开。确实不错,把互联网虚拟的世界,用现实的东西填充进去,佩服老外的想象力,对友谊的阐释也美好的。我不是电动发烧友,里面很多人物不认识,有些爱玩电玩的人看了会有更意思。

56.《猫鼠游戏》,天生的诈骗高手,看的莱昂纳多到目前确实没烂片,下次再看看《了不起的盖茨比》。

57.《无名之辈》,最近大家比较看重的一部国产片,跟你们一样,确实喜欢任素汐,从《驴得水》精湛、炸裂的演技开始就喜欢,一个演员躺在轮椅上,一张脸、一张嘴,内心挣扎,千转百回,淋漓尽致。感叹的是,当任素汐火了以后,任素汐采取的是冷处理,保持一份低调的、内敛的好演员的心,坚持用最好的态度、最专业的手法对待角色。

还有一个,每个人的刻度不一样,有的人遇到机会可能会早一点,有的会晚一点,与其与别人攀比,不如潜心深耕自己,从对待自己手头上的工作开始,是职业还是事业,是赚钱的工具还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完全取决于自己。这一份心,和任素汐对待舞台的态度是一个道理。

生活就是舞台,演戏就是活着。

58.《毒液》,挺失望的好莱坞工业篇,也就剩特效了。

59.《憨豆特工3》,憨豆先生老了,不过挺温馨的,节奏偏慢,憨豆就和英国一样,老气横秋......

60.《湮灭》,对湮灭的科学内涵不是很了解,此刻没去查阅资料,从直观上是没看懂,有点故弄玄虚了,中国是没这拍摄工业水平,要不《三体》指定超越它。

61.《李茶的姑妈》,故事和台词同样继承了开心麻花的传统,紧凑、包袱多,故事的立意上,对欲望、金钱有一些思考,人啊,得分清楚必要和想要之间的区别。

62.《神秘巨星》,又一部有爱、温暖人心的印度片,从家暴这件事剖析开,印度人总是这样能以小见大,折射社会、人性的问题,有点像《厕所英雄》。

63.《海王》,画面和效果不错,故事就......呵呵了,要不把主角直接换成雷神试试?话说,男演员挺像徐锦江的。

这些电影,是我用眼睛、耳朵和心走过的“路”,沿途的风景,听到的故事,遇见的人,都是那样的美好、精彩。

电影是虚构的,但人性的善良和美,却是真实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中有一段很有意思的诗词,叫做“好了歌”。原文中写道:忽见那边来了一个跛足道人,疯癫落拓,麻鞋鹑衣,口内念...
    和自己赛跑的蜗牛阅读 890评论 12 11
  • ■文/从前慢 不曾想这次他们今天走的如此安静,没有告别,没有挥手,没有洒泪,就那么悄悄地离开了。等夜色落幕,我躺在...
    从前慢者阅读 486评论 0 2
  • 我过生日的时候爸爸和妈妈送我一间“多变房”放学回家,我一点也不想写作业,学习了一天,好累啊!这时,妈妈走过来把多变...
    任艺霖阅读 116评论 0 0
  • 很多人说毕业后想要去大城市实现梦想,我的梦想只能在大城市实现,往往梦想和现实可能是相隔着一座山的距离哦。 毕业后的...
    冷不冷的少女阅读 1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