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这些问题你都会吗?来,看看德国人怎么说!(2017年3月1日)

图片源自网络

Frage 01

摄于B2.1书籍

“Das Internet bringt mehr Lebensqualität—das sagen neun von zehn deutschen Internet-Nutzern(88%)in einer Studie des Verbands BITKOM.”这句话本身不难理解,可初次看,依然会被das sagen 迷惑住,为何一句话中出现了两个动词,bringt与sagen?

德语中的“—”号可以连接两个句子,即“Satz 1—Satz 2”的结构,Satz 2对Satz 1有补充解释说明的作用。

本句中的第二句话“das sagen neun von zehn deutschen Internet-Nutzern(88%)in einer Studie des Verbands BITKOM.”其实是主语和宾语的倒装。正确的语序是neun von zehn deutschen Internet-Nutzern in einer Studie des Verbands BITKOM sagen das. 此处的das即指代Satz 1。

因此,整句话可以翻译为: 在BITKOM的一份研究报告中, 十分之九的德国互联网用户(88%)认为互联网带来了更优质的生活。

BITKOM,即德国信息技术、电信和新媒体协会(Bundesverband Informationswirtschaft, Telekommunikation und neue Medien)

Frage 02

摄于B2.1书籍

这段文字,有两个问题:

(1)形容词词尾

第一句话“Ein lang gesuchter krimineller Mann verfing sich im sozialen Netz von Facebook.”

此句话本身不难理解,verfing为verfangen的过去式。此动词做不及物动词时(vi)表示起作用,生效,有用”之意z.B.:Schöne Worte verfangen bei mir nicht. 好听的话对我起不了作用。

做反身动词refl.(sich in etw. verfangen),表“被绊住,被缠住,落入,陷入之意z.B.:Das Tier hat sich im Netz verfangen. 动物落进网里。Der Drachen verfing sich im Baum.风筝缠在树上了。

此句的意思是一个男人陷入了Facebook的网络里。一个什么样的男人呢?在Mann的前面有三个形容词,lang(长的),gesucht(被寻找的),kriminell(犯罪的)。可为何三个形容词中,只有后两个形容词加了词尾,而第一个形容词lang,未加词尾呢?

因为,修饰名词Mann的形容词只是gesucht与kriminell,表示一个被寻找的犯罪的男人。而句中的lang 是在此处是修饰形容词gesucht,表示寻找了很久,故此处不加词尾。

(2)Auf der Suche nach  Freunden 该如何理解?

第二句话 “Auf der Suche nach Freunden lud er einen Exmitarbeiter des Justizministeriums ein.”此句话后半部分不难理解。正确的语序是er lud  einen Exmitarbeiter des Justizministeriums ein.      lud ein 为einladen的过去式。

而前面的Auf der Suche nach  Freunden,该怎样理解呢?重点在于的两个介词auf 与动词suchen用法的理解。

首先,auf 可表示参加或干某事。

支配第三格表示在从事……中,在干……: auf Arbeit sein 在上班。 auf  einer Hochzeit sein  正在参加一个婚礼。auf der Reise sein 在旅途中。

支配第四格表示去从事,去干……: auf Arbeit gehen上工,上班 。 auf einen Ball gehen 去参加一个舞会。auf Urlaub gehen 去度假。

Suche 为阴性名词,此时冠词变为der,很显然这里是第三格,表示在寻找。

其次,动词suchen ,与介词 nach连用。即nach  jmdm. [ etw.] suchen  找,寻找,寻觅,搜索。 z.B. : nach dem Vermißten suchen   寻找失踪者

故此处组成了句中的结构,实质上:

Auf der Suche nach etwas (sein)= etwas suchen

因此,整个句子可以理解为“在寻找朋友时,他邀请了一个司法部的前职员。

Frage 03

在德语中ganz可以做形容词,也可以做副词。为何做形容词时,有时加词尾,有时不加词尾呢?

先来看几个例子:

Ich hoffe, durch ganz Deutschland zu reisen. 我希望,游遍整个德国。

ganz China 全中国     ganz Shanghai 全上海     ganz Europa 全欧洲

ein ganzer Tag 一整天    ein ganzes Jahr  一整年   ein ganzes Brot 一整只面包

eine ganze Menge 一大批    die ganzen Leute 所有的人   ganze Zahlen  整数

从例子中,可以看出: ganz在修饰无冠词地名(国名,州名,域名)时,是不加词尾的!

Frage 04

haben……müsssen 的用法该如何理解?

词典拍照

在用词典查ganz这个词时,看到这样一句话:

Ich habe ganze zwei Stunden warten müssen. 我不得不等了整整两小时。

此处的haben……müsssen的用法,印象中是第一次用到。该如何理解呢?

其实,这也是一种结构,表示不得不,必须做的之意。如下图所示:

用法图示

例如:

Ich habe im Bett bleiben müsssen, weil ich hohes Fieber hatte.

我不得不躺在床上,因为我发高烧了。

Frage 05  

abfahren, einfahren, anfahren, ausfahren有什么区别?

(1)  abfahren 表示出发,可以用于任何交通工具。但强调时间的概念(die Uhrzeit),出发的时刻。

z.B. :  Wann fährt der Zug  ab?  火车什么时候出发?

(2)  anfahren  表示(Wagen 车辆的)开动,开行。强调的是离开, 可以理解为los fahren。 不强调时间点。

z.B. : Der Zug fährt langsam an. 列车徐徐开动。

(3)  einfahren 与ausfahren 是相反之意。通常有一个空间的概念,比如停车场,海港,车站,飞机场等。

einfahren  表示使驶入,将……开进。

z.B. : den Wagen vorsichtig einfahren 小心的把汽车开进去

ausfahren  表示驶出,驶离,开出。

z.B. :  Das Schiff fuhr aus dem Hafen. 轮船驶离海港

-END-

: 文中部分例句来源参考《新德汉词典》(德汉词典修订本)  潘再平 等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