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国实行契约婚姻,你选择一年?十年?二十年?还是永久?


01
超级丹出轨爆出,我直觉谢杏芳会选择隐忍。果然她选择独自承受,只是回应有些无厘头:“我们一家人会支持这个敢于担当,知错会改的男人,感谢朋友和球迷的关心,我们一家人风雨同舟。”(好像你可以选择原谅他,但是,林丹既无担当,又不值得同情,实当不上你“风雨同舟”这句话。)

我们应该理解谢杏芳,就像我前天感叹:“现在处于风口浪尖的不是林丹,而是谢杏芳。”林丹都己表态,作为公众人物的谢杏芳,大家都在等她的态度,而这个态度的表达又是何其难。

选择沉默不发声,有人说你太过于窝囊;歇斯底里地跟小三或老公撕,正中某些人下怀。看吧,这个女人涵养不够,老公该出轨。假若两人商量和平分手,那他们早就貌合神离;要是集结双方亲友大打离婚官司,那就是少年夫妻高调恩爱也无非半道离散,各自分飞。怎么回应都是错,但是这是谢杏芳的错吗?

这件事情过错方分明是林丹,无论如何说这样的事情司空见惯,不好意思,出轨的一方就是错的。

而对于谢杏芳而言,现在做的就是目前最优的选择,无论她看着往日情分还是夫妻共同利益,总是多方权衡过,我们还是祝福她。

02
身边80%婚姻解体是因为一方或双方都出轨,总让人感叹这个世界变化太快,如果不曾出轨,是不是都有些落伍?

今天还在跟先生玩笑说:“中国的法律要严格一些。让出轨的一方净身出户,看他们还敢是不敢?”或者学学爱尔兰契约婚姻,双方约定领结婚证的年限,到期限后愿续约则续,不愿则相互祝福,好过吵嚷打闹,情分全无。

但我们终究是一个讲求“一夫一妻”制的国度,假若感情不在可以选择离婚。但是听多了身边人的故事,才发觉婚姻的种种,哪是外人可以一言道尽?

先生今年参加的一个课程,十几个人的班级有半数是离婚的。先生回来感叹,现在的离婚率太高了。我问他们为什么离婚呢?他答现在人太过于自我,各种状况都可能导致离婚,何况很多的还是因为一方出轨。

因为喜欢写情感与婚姻,私下底我是问过几个相处不错的男同学或男性朋友。我直接问:“都说现在出轨率挺高的,你出过轨没有?”可怕地是他们都问我:“怎么样算出轨?我应该不算,就是逢场做戏过。”

好吧,我才知道在一些男人的心中,逢场做戏不叫出轨,就如同林丹玩嫩模,他们认为牵扯不到感情或家庭,就是偶尔走了个神,什么都算不上。只是不知道他们的老婆可不可以走神?

再者,在一些男人,特别老男人的心里,没有让发妻下堂就算是好男人。比如,在饭局上讨论一个不在场的老男人,说他“老房子着火救不了”,要离婚娶小三。在座的诸位竟然异口同声:“玩就玩吧,这样停妻另娶要不得。”言下之意,只要我不休妻,外面彩旗再如何飘飘也是个讲责任的男人。这样的言论是他们普遍的价值观,简直不可理喻。

至于很多经商的男人不选择离婚,也是有自己的算计。有钱人的婚姻解散牵扯诸多方面,无论是股权还是经营分割等等都十分耗费精力。婚姻做为一个利益共同体,有时反而比感情牢靠,倒也是奇事一桩(所以,谢杏芳的婚姻也可能考虑如此种种)。

其实我不喜欢写悲伤或奇葩的婚姻故事,我愿意婚姻明亮而柔和,像光,像孩子的眼睛,让我们坚信这个世界还是有希望,但很多时候,却悲哀地发现愿望只是愿望罢了。

比如朋友霞的婚姻。她是跟丈夫白手起家的女人,贤惠体贴,却不知道为何丈夫总是“习惯性的出轨”。每当她迷惘地质问我:“为什么孩子不用他带,家务我全包,他却这样对我?”我总是无言以对。

这个问题,我是曾问过我们共同的朋友,这个事情在朋友圈已不是秘密。那些男性朋友说:“因为霞长相太普通了。”这难道就应是她老公出轨的理由吗?当初利用她家的一些资源上位,现在事业有成就该过河拆桥,将原配变成“下堂妻”?有的男性朋友说就是因为霞没有底线地忍让,男人才一再地践踏她。不管理由如何,霞还是选择保全婚姻,她说:“如果他回头,我还是原谅。”

就这样,霞顶着妻子和“阔太”的名头,暗夜的自我折磨却让她憔悴的不成样子。至于为什么选择如此隐忍,或许这两件事可窥一二。一是她老公将财产私下转移,家里没有多少现金。二是以她一个月三千的工资,确实无法给到自己和孩子如同以前一般的生活水准。所以,依然这样忍耐着,等着丈夫每月给着家用,维护着表面的婚姻和“阔太”生活。

所以,每每看着朋友圈一些诸如“女人要自强,女人活成女汉子;当你不想上班时要看看自己的卡”这一类的文章,就感觉有一些悲哀,不是提倡女人就要男人养,而是这种全民性地女性没有安全感,某些男人是不是要负很大的责任?

对于婚姻,我还是愿意相信大多是值得信任的。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男人都不考虑另一半的感受,不坚守婚姻的承诺。所以,为好男人们点个赞。

至于今天的结语,还是用亦舒这清冷的话语:爱情是最大的冒险大赌博,输了,说不定哪一天他将那副可怕无情的面孔拿来对付我。赢了,我得到与我钟爱的人共度一生。----《香芍药的婚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