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血长殷

                                   赤血长殷

‌壹

1937年底。

“号外号外,中日交战中国再度失利,南京沦陷......”报童清亮的叫卖声打破了清晨的沉寂,逐渐引来不少买报的人。

看到这则消息,大家议论纷纷:“怎么南京也沦陷了......”“可不是嘛,都打了这么多场仗了,也不见一次捷报。”“唉,你们说,会不会有一天,我们这也失守了啊?”“应该不会吧。李府不是有对兄弟,破译密码很是在行吗?”“唉,对啊。听说他们最近还得到了一串日本人的密码呢!下场战役啊,有希望!”“那就只能靠他们了啊......”

半小时后,熙熙攘攘的人群逐渐散去,唯有一名身着黑色中山装的男子一直在注视着报上的消息。只见他紧握的拳头上,青筋的纹路因凸起而格外显眼。许久后,他才愤然离去。

这个男子,正是李家长子,李清。

李府。

李家二少爷李康正在研究那串密码,忽然听到门被“砰”地撞开,抬头一看,原来是李清。

      “如何?怕是又败了?”李康知道哥哥平时文质彬彬,不可能这样开门,内心便已知了七八分。

      “嗯。”李清的声音因气愤而有些颤抖,“都是那姓蒋的一开始的绥靖,让日本得寸进尺。现在好了,局面一发不可收拾。”

       “莫要动怒。”李康显得轻描淡写,“至少,我们没事。”

       “怎么没事?”李清瞪着弟弟,“我们都要成亡国奴了,又何来没事一说?这串密码我们一定要赶紧破掉,以此为国献出一己之力!宁为国家鬼,不做贼将也!”

      李康愣在那里——他还只有十七岁,平时又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较已近而立,博览古今的李清自是不谙世事了些。之前,他都觉得这样的话只会出自那些满口之乎者也的穷酸书生之口,现在被义愤填膺的哥哥一讲,他有所触动的确也在情理之中。

       “宁为国家鬼,不做......贼将也?”

       李康疯了似的奔出李府,映入眼帘的,是哥哥的尸体:二十分钟前,李清出去买报,途中惨遭汉奸暗杀。

       李康“扑通”一声,跪在尸体边泣不成声。他不相信这是真的。毕竟,二十分钟前,哥哥还生龙活虎的。

       可那遍地鲜血,却无情地告诉他,这就是必须接受的现实。

       “哥......你可还有什么夙愿未了?”他端详着李清,含泪喃喃道。冥冥之中,哥哥熟悉的声音仿佛又回荡在耳畔:“宁为国家鬼,不做贼将也。”

       他反复咀嚼着这段话,注视着哥哥。

       渐渐地,李康的眼中少了一份悲伤,多了一星火光——他明白了哥哥的遗志。

       他从哥哥未暝的双眼中,读出了报国未遂的不甘。

       他从哥哥紧握的双手中,读出了为国牺牲的决心。

       他从哥哥衣襟上泅开的殷红中,读出了激荡在万千国人心中的热血......

       这就是李清,一心为国,鞠躬尽瘁,至死不渝。

       赤血,把大地染成了赭色,同时也把李康的心染得通红:那是一颗爱国的赤子之心。

       “宁为国家鬼,不做贼将也。哥,我想我已经懂了。黄泉路上你大可放心,一切,还有我来担着。”李康伸出手,阖上了李清的双眼,然后对一旁的管家说:“去跟爹娘说,哥的葬礼,我可能不能参与。”

       “公子这是......?”

       “无须多问。”李康摆摆手,“我要去完成那个属于我和哥哥共同的梦想。”说完,缓缓走回李府......

       往后整整十天,李康都在破译那串密码,夜以继日,废寝忘食。支撑他的不只是咖啡,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宁为国家鬼,不做贼将也。

       “台儿庄!”终于,他黯淡的眼眸泛起了一阵亮光,“他们要在下个月攻打台儿庄!我得赶快联系少校,让他们尽早做好战斗准备!”

       当他办完这些,回到卧室时,他突然吐了一口鲜血,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即便是铁打的身躯,只怕也要受不住了。

尾声

       1938年,台儿庄战役爆发,中方准备充足,状态良好,逐渐转守为攻,歼灭了敌军,遂成为中国第一场胜仗。中国从此不再屈膝挨打,逐渐站了起来。

       至于李康,之后便销声匿迹,不知所踪。没有人知道他是生是死。但这已不重要,毕竟,还有千千万万像他和李清一样的爱国赤子等着为国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永不退缩。

       因为,赤心永在,赤血长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赤血长殷 ‌壹 1937年底。 “号外号外,中日交战中国再度失利,南京沦陷...
    Lpederve阅读 480评论 0 1
  • 文/唐妈 昆仑山在西,清远和黎丘匆匆赶回来的时候,天帝的大队人马已经过了槐西谷攻下了北六堡。两人远远就看到了北六堡...
    唐妈阅读 1,144评论 15 13
  • 题记:人人皆知如今的梅长苏,是怎样的疏阔男儿,恰如雨过天晴后万物明净,让人如沐青风;却又是麒麟才子,琅琊榜首。那么...
    譞雨筱馨阅读 7,867评论 0 10
  • 他,一身玄衣,危坐宫阙,缓缓落笔“长林”,目色怆然而定。所念者,不过“情”“义”“志”。袍泽之谊,家国之义,河山之...
    若离尘雪阅读 489评论 5 8
  • 很小的时候陪爸妈去银行取钱,总是对高高的柜台后面的一切事物感到很新奇。如今自己就坐在这个柜台后面。大家对柜台后...
    船长时间阅读 1,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