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学点投资理财(新手入门级)28

第42课 金融大鳄索罗斯的赚钱秘籍(上)

1.金融大鳄--索罗斯

索罗斯的投资策略聚焦于投资者的行为,研究如何识别别人在犯错,如何从别人的错误中挣钱。人们之所以把索罗斯成为金融大鳄,主要原因是他大赚特赚的时候,往往都是其他投资者哀鸿遍野的时候。

如1992年的英镑危机,他大举做空英镑,赌英镑会下跌。结果如他所料,英镑在短时间内连续下跌25%左右,索罗斯大赚十几亿美元。而大部分中国人知道索罗斯是因为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东南亚各国的经济处于过热期,并且各国都有很大的资产泡沫,泰国尤其严重。索罗斯抓住了这一点,大举做空泰国的股票和泰国的货币泰铢,结果泰铢兑美元汇率暴跌17%。

2.索罗斯的理论由来

在索罗斯的投资体系中,他认为人们对事物的理解一定是不完美的。这个不完美来自于两个方面:

①信息的不完整性

没有人可以处理跟一个事物相关的所有信息。这就好像人们阅读文章,都倾向于阅读简明扼要,重点明确的文章。研究表明,人类的大脑天生就不适合处理海量的信息,大脑为了防止过度劳累,会启动一种保护机制,来减少信息。这种“偷懒”的行为的确保护了大脑自身,但是,也缩小了信息量,从而为人们认知真理创造了障碍。

②非理性

没有人是绝对理性的,科学家安东尼奥·达马西奥发现,逻辑和情绪在人脑中是不可分割的。如人天生就觉得上和前进是好的,下和后退是不好的;清晰和明亮是好的,浑浊和黑暗是不好的。这表明无论多么努力想做到100%的客观,我们的生理结构也是不允许的。

因此,索罗斯认为,人们对事物的理解一定是不完美的,既然对事物的理解一定是不完美的,那就一定会犯错。资本市场里就充满了各式各样的错误,只不过有些错误很快就被纠正了,有些错误却会被越放越大。针对错误被越放越大的过程,索罗斯创立了一套理论“反身理论”。

3.“反身理论”的解读--因果循环

很多人都是因为听说别人炒股挣钱了才炒股的,那么,股市上涨往往是大家炒股的原因。相反,炒股的人多了,就会有更多的钱进入股市,股市也会涨的更好。股市上涨这个原因,造成了更多人炒股这个结果。而更多人炒股这个结果又变成原因,造成了股市继续上涨这个结果。因此就形成了一种“因果循环”,导致股市不断的上涨。

这种由“因果循环”造成的股市持续上涨,被索罗斯成为“自我增强”过程。

“自我增强”的过程想要持续,必须有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股市。但是,当该炒股的人都炒股了,不该炒股的人也都炒股了以后,“自我增强”的过程就失去动力了。接下来,会进入一个完全相反的过程。

当股市开始出现下跌,很多人会因为惧怕亏损而卖出股票。我们知道,卖股票的人多了,股市会跌的更厉害。也就是说,股票下跌这个原因,造成了很多人卖出股票这个结果。而卖出股票这个结果又变成原因,造成股市继续下跌这个结果。

因此就形成了另一种“因果循环”,导致股市不断的下跌。这个过程被索罗斯成为“自我毁灭”过程。

“自我增强”和“自我毁灭”形成一个完整的轮回。

第一个阶段:大部分人没有发现上涨趋势。

第二个阶段:大家发现了上涨趋势后,形成了“自我增强”的过程。

第三个阶段:一些比较清醒的人发现,股市涨的太多了,于是卖出股票。这会造成股市的震荡,考验上涨趋势。

第四个阶段:如果上涨趋势顺利通过考验,“自我增强”状态会进一步加强,股市会再次迎来一波上涨。

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会反复出现,即股市会不停的上涨,不停的接受考验。

第五个阶段:直到有一天,股市涨的实在是太多了,抵抗不了新的考验了。这时股市就会开始初步下跌。初步下跌时,很多错过了之前行情的人会在这个阶段抄底。但是,由于他们的力量往往不够强大,股市会在反弹后继续下跌。

第六个阶段:大部分人恍然大悟,都知道熊市来了,于是开启“自我毁灭”过程。

你可以对照着2014年-2015年的暴涨暴跌行情,看一下这六个阶段是如何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的。

2014年的12月之前,股市稳步上涨,这是第一个阶段。2014年的12月,大盘迎来了第一波大涨,这是第二阶段,也就是“自我增强”的过程。2015年1月-3月,大盘出现调整,这是第三阶段的考验期。结果,大盘顺利通过了考验,于是在2015年的4月再次出现大涨,也就是之前说的第四阶段。2015年6月中旬,上涨趋势再次接受考验。这次,大盘没能通过考验,开始出现下跌,进入第五和第六个阶段。

一般来说,“自我增强”和“自我毁灭”的过程是不对称的。上涨的过程往往时间比较长,而下跌的过程往往时间比较短。也就是说,“自我增强”和“自我毁灭”的过程往往是一个涨得慢,跌得快的过程。还是拿2014年-2015年的暴涨暴跌行情举例。上证指数从3000点涨到最高点5178点用了半年时间,而从5178点跌回3000点,只用了2个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