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香槟》——梅麦克/著

喜乐操练90天——序《喜乐实验》

       1999年10月,我开始进行一项为期90天的实验,实验的主题是喜乐。当时我下定决心,在接下来的90天内要靠主喜乐。因为是个实验,所以容有失败的余地;如果我有时候不快乐,我不会绝望,更不会痛殴自己一顿,而是尽量温和坚定地,定焦与喜乐。

        于是,我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光就此开始(且持续到今日)。本书是那场喜乐实验的记录,也有我后来对喜乐的其他想法。虽然最初的实验结果令我大为惊叹,我却刻意等候一段时日才开始写书。我知道自己的想法需要时间才能酝酿成熟,更重要的是,我必须看看洋溢于生活中的新喜乐是否持久。真是奇妙极了!这喜乐持续至今。我最初的论点果真不假:喜乐就像肌肉,愈是运用,愈加强韧。

       由于我并非天性快乐的人,这个道理是亲身经历过才学会。有些人天性开朗,我却是个神经紧绷的人,大半生都处在焦虑且近乎忧郁的情况。我一直到了二十好几才了解到底出了什么事;当时我醉得不省人事,沦落到“戒酒匿名会”。后来,当了十年的基督徒以后,我又陷入更深的忧郁之中。

       由此可知快乐向来不是我的强项,也正因如此,我才需要进行喜乐的实验。戒除某种瘾头的方法便是用更强烈的东西取而代之,为了让我不再沉溺于酒瘾,我必须培养对真实灵性的品味;为了要断绝我对忧郁这款烈酒的癖好,我必须寻找灵魂的香槟。

       在此之前,我已经进行过其他的信仰实验。我完成了90天的平安实验,也曾整整一周无论如何都不忧虑;后面这个例子是因为我没有信心能进行九十天,所以才勉力为之。做实验有个好处是进行的时间有限,你不需要永远都很好,只要有一天、七天或九十天便可以;只要持之以恒,那么在你自己有所觉察之前,你已不再是尝试着变“好”,而是根本就很好。实验的另一个优点是它不过就是如此——一个实验罢了!原本就可能失败的。尽管有人下定决心,若有可能,非要成功不可,然而实验真正的重点不在于成功,而是要探讨真理。人是否真有可能每天都生活在喜乐当中?如果我不尝试,永远也无法得知。

       为什么是九十天呢?因为要让性格真正起变化,至少需要这么长的时日。我要的不仅仅是天气的变化而是气候的改变。有个染上海洛因毒瘾的人曾对我说,他在戒酒匿名会九十天之后,经历到一事:紧抓住她不放的那些虚假谎言与难以压抑的欲望,原本有如浓雾笼罩他的心,但突然之间,浓雾散去,他的心清清朗朗;从此之后,他便自由了。我刚到戒酒匿名会时,他们告诉我要在九十天中参加九十次聚会,结果我却去了一百多次;凡是认真想要断绝难戒癖好的人,也会这样做。

       喜乐实验进行到七天的时候,我仍然很喜乐,我觉得某种奇迹已经发生了。在此之前,要整整一个星期都很快乐(甚至是连续快乐三天),对我来说都是不可能的。如今,过了三年,正如当年我学会节制饮酒一样,我也学会了活在喜乐之中,而且我相信一般人不管是谁,都有可能办得到。

       我无意暗示我进行实验的九十天全都是一帆风顺。前一个月,我大概都乘着热情的浪涛前进,但到了第二个月,我开始挣扎(我早预料如此),而且我也不能说我总是很快乐。不过,我发现我有新的决心,我想要面对所有的挑战并且继续坚毅地探索喜乐。在这段时期,我领悟到寻找快乐与属灵的征战密不可分,凡想快乐的人,便必须为它而战。

       到了最后一个月,虽然先前的挣扎消减了,新的仇敌却隐然而现——无聊。我厌倦了总是要试着快乐;对于设法把握喜乐的人来说,这当然是一大致命伤。整个进程显得一成不变、单调乏味、狭隘得可怕!然而我坚持下去,最后我终于顺利抵达从未梦想能成真的喜乐世界。

     我想要澄清一点:不论在实验期间或之后,我个人从来没有遭遇任何可怕的悲剧,而这样的事实是否使我的实验无效?我不认为。我们大半时间过的都是平凡生活,在平凡的境遇中当个喜乐的人与在逆境中同等困难。琐碎的问题很容易像大问题一样毁了喜乐,能在一些平凡事物中发现喜乐的人,当然会发现喜乐无处不在。

       无论我们的问题是小是大,本书提出的问题是:我们的基督信仰是否失落了什么?旧约时期,律法书遗失了,必须由约西亚王来恢复。今日的西方世界并不缺乏《圣经》,但是《圣经》信息里的关键要素——喜乐——已经失落了。听听先知约珥的说法:“葡萄树枯干,无花果树衰残,石榴树、棕树、苹果树,连田野一切的树木也都枯干;众人的喜乐尽都消灭。……粮食不是在我们眼前断绝了吗?欢喜快乐不是从我们神的殿中止息了吗?”(珥1:12、16)

       当前应该是神的儿女重新获得主的喜乐的时候了。你是否愿意尝试九十天的实验?可愿与我共饮一瓶香槟?在这个黑暗艰难的世界,我们有许多理由(许多好理由)不快乐。本书并不详细阐述那些理由,相反的,你们手中的这本书是喜乐的召唤——是个毫不羞愧、实实足足的挑战,要大家抛开所有的忧虑与抱怨,要“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25:21)。我想要使你们相信,今日,就在此刻,不论你们是谁,在何种处境,一定都能把握喜乐,这就好像在黑暗的房间开灯一样简单。我要引用保罗的话:“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要说,你们要喜乐。”(腓4:4)

       同饮喜乐!干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