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你喜欢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天前去看的《邪不压正》,还是姜文的风格,还是姜文的电影,台词,语言,黑色幽默,荒诞这些词语依旧还是这部电影的符号,可是这一次有点不一样,同样的姜式风格却好像没有让全部观众买帐,总感觉没有把主要的故事讲好讲精彩,以至于整体感觉电影有点杂乱,想要表达的东西太多,各种隐喻,我们普通观众能get的又有限,于是出现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觉得好看的人把它捧为神作,觉得不好看的自然而然的把它当作垃圾。

姜文的电影就像一篇晦涩难懂的阅读理解,你读完一遍感觉好像读懂了。可是当你信心满满的去做题的时候,才发现你好像什么都没懂。这次的《邪不压正》却有点不同,因为这次你看完一遍你就会觉得好像什么都没懂了,始终感觉朦胧模糊,大量的和故事无直接关系的情节穿插,更像是把很多的东西揉捏在一起,然后作为一个旁观者的我总感觉变了味,有人说这是隐喻,不懂故事背景是看不懂的,而我始终觉得所有的不管是黑色幽默的批判,还是历史故事的隐喻,都应该是在故事的前提下,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观众,希望看到的电影只是需要故事精彩,演员演技出众,矛盾突出,人物形象动人,喜剧就让我们大笑,悲剧就让我们流泪,然后隐藏在电影里的其它的东西,我们能看懂多少算多少,对于我们最珍贵的东西是看完一部电影觉得好,然后再后来的日子回顾,再看的时候发现不一样的东西,那种恍然大悟的收获才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我觉得虽然这部作品虽然算不上神作,但应该也可以说是一部优秀的作品,这样风格的电影只有姜文能拍,或者说只有他愿意去拍,大多数的人都是在追求票房,最求商业利益的时候,他还在延续他的风格,拍他想要拍的电影,表达他想要表达的东西,有人说这部电影是他一个人的狂欢,这部四年的打磨作品,除了故事内容差点什么东西之外,其他很多地方让人深刻,也算是诚意满满,值得一看,正是因为有争议的的电影才更需要我们用自己的心去评判。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电影的摄影,构图,配乐,这些元素都配合得恰到好处,特别是对于老北京屋顶世界的刻画的诚意,白雪覆盖的楼顶世界,宛如一副美丽风景,姜文构建了一个浪漫的屋顶世界,干净,清澈,侠义柔肠,主人公李天然在屋顶奔走跳跃,消失在雪白的世界里,消失在战火纷飞的世界里,消失在15年的仇恨里,李天然是在屋顶和裁缝发生的朦胧的感情纠葛,也是在屋顶顿悟面对敌人的勇气,最后当他报完仇,战胜自己心魔之后,最后一次穿着特别订制的白色长袍,站在屋顶眺望远走的巧红,李天然眼里看到会是什么呢?那一幕定格在电影最末端,我们幻想的侠义世界好似仍然在这连绵起伏的屋顶上延续。

然后是电影的台词,依旧犀利,那句看似无厘头的一句:“就是为了这醋才包的饺子”你是否能揣测出导演的用意?那句"复仇不需要让别人相信,一个人一把枪,足以"你是否在那一刻感受到侠义气概!那句:“是多臭的人才涂香水“,你是否还是会会心一笑觉有深意!

还有那句:”你看起不像个医生,你看起来也不像个裁缝”,这句台词贯穿了电影的主线,李天然是医生,却也只是一个拥有仇恨种子的工具,关巧红是个裁缝,却也只是一个不敢面对仇恨的可怜人,他们是医生和裁缝,但又同样是两个不敢面对仇恨的懦弱者。同样的台词在结尾再一次说出来的时候,却有了不同的意义,李天然已经勇敢面对过去,面对自己的仇人,那个懦弱的男人在最后给然字加上的四个点,才是他这一生勇敢,无畏最好的根基。而李天然所有的勇气也让关巧红真正的拥有面对未来的勇气,此时,同样的台词,两个人再说出来的时候,却衬托了两个鲜明的角色。

最后那些搞笑的情节也让人印象深刻,朱潜龙与朱元璋画像对比的时候你有没有哈哈大笑;蓝青峰一本正经说是我们是异父异母的亲兄弟的时候你有没有get到笑点金句;朱潜龙和蓝青峰在车上互仍炸弹那一幕你有没有觉得滑稽无比;当蓝青峰说我压着速度呢,在伤感的时候冒出这么一句,你有没有控制不住自己;

这部电影里面内容太多,想要表达的东西也太多,有的我们能看第一遍能看出来的,比如写日记的暗喻,朱元璋画像的讽刺;有的是需要了解历史背景才能看懂,比如一群医生对着肾宣誓的滑稽,蓝青峰到处说这是红楼梦写书的地方的骗局,裁缝关巧红原型人物的故事的事件和结局,还有那一张纸挡住日本人坦克的情节有何意义;还有的可能需要我们通过思考去理解,比如唐凤仪城楼纵身一跃,还砸死一个日本兵这一桥段是否别有深意?比如蓝青峰为了达到目的杀了李天然养父,为了达到目的不折手段的做法是否可取?比如李天然和关巧红情感何去何从的问题?

电影毕竟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结束了,好看或者不好看都是我们自己的主观看法,喜欢和讨厌都有自己的理由,我觉得这部电影还对我胃口,所以我会去写一点自己的感受,希望看完电影的你也会有自己独特的感受,不管喜欢和讨厌我都乐意接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早知道这部电影,是因为廖凡和彭于晏出现在《创造101》的舞台上,给决赛的菇凉们发奖。他们顺便宣告了这部电影即将上...
    安晨樱阅读 554评论 0 0
  • 游戏回顾:游戏开始继续选择飞驾起飞,惯例填写飞驾相关数据,现金流2600手上银行存款400,高额支出是角色的难点,...
    是的陛下阅读 178评论 0 0
  • 早晨孩子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告诉她外面下雪了,这可把她高兴坏了,首先想到的是可以堆雪人啦。拉开窗帘看了一下,才...
    侯耀斐妈妈阅读 126评论 0 1
  • 即使在文学的圈子里,八卦仍然是人们最津津乐道的事情……在这个可以剪辑和引导的所谓证据背后,无关紧要的你们和我们,谁...
    长安倦客阅读 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