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力量——六顶思考帽

缘起

4年多以前,给自己定了一个读书计划,大概的内容是到季度末要完成多少本书的阅读。临近deadline,眼看计划要泡汤,于是就到了公司的图书馆,专门选了比较薄的书来阅读完成计划。

计划有没有完成我已经记不清了,但《六顶思考帽》这本书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受益于这个工具。

其实,第一眼看到《六顶思考帽》的书名时,我的第一印象是不感兴趣。当时觉得书名非常奇怪,甚至有些滑稽,怎么取了这样一个名字?现在想想很庆幸这是本比较薄的书(呲牙)。

看完书后,觉得是个非常不错的工具,但有一些困惑限制了个人的应用。巧合的是,读完书没过多久,《培训》杂志组织的一次《六顶思考帽》沙龙活动,于是我带着困惑参加了沙龙的学习,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六帽的内涵,并开启个人的“小应用”。

什么是六顶思考帽

六顶思考帽(六帽)是英国学者爱德华•德•博诺(Edward de Bono)博士开发的一种思维方法,或者说是一个全面思考问题的模型。

一句话形容其价值,那就是:把无休止的辩论停下来,看看下一步我们可以做什么。它区别于传统的对抗性思维,而提供了一种“平行思维”的工具,避免将时间浪费在个人的烦乱思绪,或团队的互相争执上,能够使思考变得更清晰,使团体中无意义的争论变成集思广益的创造,使每个人变得富有创造性。

平行思维:它是一种管理思维的方法,它将我们的思维从不同侧面和角度进行分解,分别进行考虑,而不是同时考虑很多因素,也就是:同一时间,只考虑问题的一个方面,深入思考后再一一考虑其他方面。

比如,让4个人每人只看房子的一面,然后让他们到会议室里描述房子,答案可能很难一致;但如果让4个人同时并依次看房子的4个面,然后回到会议室里描述房子,这个时候答案可能就非常容易达成一致,后者就是平行思维。


传统思维vs平行思维

白帽

白色代表中性和客观,白帽思考的是客观的事实和数据。

带上白帽通常思考的问题:

  • 我们知道哪些信息?
  • 我们需要知道哪些信息?
  • 我们从哪里获取这些信息?
  • 相关人的观点(O.P.V)

白帽使用要点:

  • 提出事实和数据,与猜测区分开
  • 只关注客观事实,不提出个人论点
  • 可以陈述相关人的观点(O.P.V)
  • 有相冲突的信息时,双方的观点只列出不争论
  • 如果冲突的信息对结论至关重要,以后再验证
  • 评价信息与主题的相关性和准确性
  • 白帽的使用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红帽

红色暗示情感特征,红帽思维代表情绪上的感觉、直觉和预感。

情感通常是大家容易忽视的,认为它不利于问题的讨论和解决,这正是六帽厉害的地方!它承认了情感是思维的一部分,现在的脑科学也印证了这一点,认为“情绪”才是大脑的主人。

红帽可以让背景情感现形,以便观察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可以让情感得以宣泄;还可以发挥直觉和预感的优势,有时候“第六感”也很准。

带上红帽通常思考的问题:

  • 现在我的感觉/感受是什么?
  • 直觉告诉我什么?
  • 本能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红帽使用要点:

  • 时间限定在3-30秒内,时间可能会进行伪装
  • 表达出即可,无需论证或说明理由
  • 组织内最好能建立表达红帽的文化,建立表达的安全感
  • 红帽是决策思考的重要组成部分
  • 可在决策之后检查决策的满意度

黄帽

黄色代表阳光和乐观的,黄帽思维代表思考积极的方面,寻找事物的闪光点,追求利益和价值。

带上黄帽通常思考的问题:

  • 有什么利益、好处?
  • 优点是什么?
  • 会带来哪些积极正面的影响?

黄帽使用要点:

  • 开始时需要刻意地努力
  • 提出的观点需符合逻辑,理由充分
  • 既要考虑短期利益,也考虑长期利益
  • 保护和强化创造性的方法和创新的思维(最开始提出时容易被否定)
  • 黄帽的使用也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黑帽

黑色是阴沉、负面的,黑帽思维考虑的是事物的负面因素,对负面因素进行逻辑判断和评估。

带上黑帽通常思考的问题:

  • 有哪些挑战(现有和潜在)?
  • 会遇到什么困难?
  • 需要警惕的地方是什么?
  • 会有什么风险?

黑帽使用要点:

  • 黑帽并不是“不好的”帽子,指出困难和风险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 对提出的问题要给出合乎逻辑的理由
  • 非常有用和有价值的帽子,但不能过度使用
  • 有时也会给出一些在白帽思维中出现的信息,如满意度降低至85%

绿帽

绿色代表生机,绿帽思维则代表创造力,产生新的想法和新的看待事物的方式。

带上绿帽通常思考的问题:

  • 新的想法、建议和假设是什么?
  • 还有其他什么方法做这件事吗?
  • 我们还能做其他什么事情?存在哪些可能性?
  • 什么方法可以克服我们遇到的困难?

绿帽使用要点:

  • 试图改正和去除现存方法中的错误
  • 鼓励寻找新方案和替代方案
  • 为创造性的“努力”提供时间和空间
  • 不需要以逻辑为基础,允许表达突发性灵感

蓝帽

蓝色是冷静的,也是天空的颜色,蓝帽思维代表思维过程的控制与组织,它可以控制其他思维。

带上蓝帽通常思考的问题:

  • 我们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 我们的议程是怎样的?
  • 我们使用帽子顺序是什么?
  • 下一步该采用哪顶帽子?
  • 我们怎么总结现有结论?

总结起来:蓝帽是一顶关注目标、一顶过程、一顶结果的帽子。

蓝帽使用要点:

  • 对“思考”进行思考,建立“思维路线图”
  • 聚焦思考,控制思考的过程
  • 处理使用某种思维方式的请求
  • 控制每顶帽子思考的时间
  • 指出不合适的意见
  • 鼓励进行建设性的思考
  • 针对思维做出总结,促使团队作出决策
  • 重要性常被忽视,它的使用也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如何应用六顶思考帽

1、单独使用

在不同的场景下,六帽可以单独使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思考维度,每个维度下思考的问题见上一章节。


六帽单独使用场景

2、序列使用

六帽的强大之处,在于序列使用!
序列使用的三个原则:

  • 没有绝对正确的使用序列
  • 六帽在序列中可多次使用或不使用
  • 充分使用简单的短序列

一般的使用规律:

  • 序列的开头:蓝+白、蓝+红、蓝+黄
  • 序列的中间:都可以
  • 序列的结尾:蓝、红、绿、黑

常用的短序列:

  • 黄+黑:评估工具,比如评估一个事物时,先罗列优点,再罗列待提升点
  • 黄+黑+绿:评估改善工具,同上,针对黑帽提出的待提升点,用绿帽思考解决办法
  • 黑+绿:平衡黑帽的主导地位,绿帽在黑帽之后,能提出改进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 绿+黄:保护黄帽提出的创新观点,黄帽在绿帽之后,能够保护创新的想法,使创新的想法能得到深入讨论,帮助落地

常用的长序列:
以下介绍解决两类常见问题的六帽序列。

  • 解决 Yes/No 问题,如"是否...."
    推荐序列:1蓝帽——2白帽——3黄帽——4黑帽——5绿帽——6红帽——7蓝帽


    解决 Yes/No 问题的序列

    1蓝帽:明确主题,提出“思考路线图”
    2白帽:罗列客观数据和事实
    3黄帽:做这件事的好处
    4黑帽:做这件事的坏处
    5绿帽:不好的地方有哪些解决措施
    6红帽:表达感受直觉
    7蓝帽:做出决策,明确行动

  • 解决 How To 问题,如“如何...”
    推荐序列:1蓝帽——2白帽——3绿帽——(4红帽)——5黄帽——6黑帽——7绿帽——8红帽——9蓝帽

解决 How to 问题的序列

1蓝帽:明确主题,提出“思考路线图”
2白帽:罗列客观数据和事实
3绿帽: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可以有多个
4红帽:如果创新的方案太多,可以直觉判断删除几个,聚焦在少数方案的讨论,如果方案不多那就省去该步骤
5黄帽:针对某一具体方案,好处是什么
6黑帽:针对某一具体方案,不好的是什么
7绿帽:针对上一步黑帽的缺点,有哪些解决措施
(针对4步骤确定的方案,每个方案进行5-7步骤)
6红帽:表达对每个方案的感受直觉
7蓝帽:做出决策,明确行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