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人逗,家长要解救

这样的话语有你熟悉的吗?

1“来,跟我回家,我家有好吃的,不要妈妈了,好不好?”

2 “你马上要有弟弟/妹妹了,你妈妈以后就不喜欢你了,你跟我走吧!”

3  “你是捡来的吧?怎么跟你妈妈长得一点都不像啊?”

4 “你长得这么好看,来给我当儿子/女儿好不好?

5  你是女孩/男孩吧,不是男孩/女孩!(明知道是男孩/女孩时故意逗孩子生气)

一般会来逗自己孩子的都是自己的亲戚或朋友,他们自然也没什么恶意,只是觉得孩子的反应很好玩。马上过年了,类似上面的对话可能发生的频率会更高。

在这里,我不想花篇幅去分析或批判“逗孩子“这种行为,只想简单却坚定的告诉孩子的父母,您的孩子会因为被逗而受到伤害,请要做好预防和及时澄清,保护自己的孩子。

有的家长可能会觉得无所谓,这么小的孩子懂什么?说说就忘了!随别人逗去吧,只笑而不语甚至在一旁附和。

我想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不会,真的不会。小时候,我经常被家里的亲戚说长得不像家里的人,是从河南捡来的。我妈在生气的时候会跟我说:“找你河南的“太妈”去!“ 听其他人说的时候,我还是很确信她们只是胡说,但听到自己妈妈也这样说的时候,我就特别伤心,而且我信以为真了。所幸我从小到大还是感受到了父母给我的很多很多的爱,加上我小时候本身性格比较强硬,再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还是相信自己是妈妈亲生的孩子。但大概是七八年前,我朋友在网上看到一个和我长得很像的人,就发给我看,当时我心里居然就蹦出一个念头:我有一个孪生姐妹,我可能真的是捡来的。那种心情很纠结,即使我认为基本确认我是我妈的孩子,但我心里的念头不会造假,有就是有。

这对我的性格和人生造成了什么影响呢?在家里,我是从小和我哥“斗”到大的,我总是说父母偏心(其实我打心眼里承认没有)但我依然不断“争取”父母的爱,因为我害怕“被抛弃”。跟别人交往时,我很担心被忽视,稍微不被关注我心里就会觉得别人可能不想跟我做朋友。当然这些原因都是在我二三十岁后,尤其是学了心理学后才觉察到的。

不惜把我自己的儿时心路拿出来,不惜花这么大的篇幅,就是想告诉大家,真的会有影响。越年幼的孩子,越不懂得什么是玩笑,他们对待世界是认真的。请一位家长都尽量去体会一下,当孩子被告知自己的妈妈不爱他,自己要被另一个家庭带走时,他的心里是该有多惶恐!

还是举个我们家经历的事情。有一次我带六顺和很好的朋友见面,她跟六顺也很熟悉,本来邀请我们去她家吃自己做的点心,先给看了点心的图片,六顺兴高采烈。突然就开了个玩笑。

阿姨:“那你去我们家吃点心,妈妈就在这里吧!”

六顺:(兴奋在消散)“不,妈妈也去!”(跑过来抓我的手)

阿姨:那妈妈去就不能吃点心了,你要么跟我去吃点心,要么你就跟妈妈在这里。

六顺:(表情很纠结,在美食和妈妈之间抉择对孩子来说太痛苦,他又往我怀里更近了一点)

妈妈:你想去吃吗?(如果再来一次,我肯定不会这么问。感觉自己当时也有点附和的意思,因为我知道阿姨是在跟宝贝开玩笑,但是我作为成人的习惯性思维指使我也跟着这样说)

阿姨:我家还有好多好吃的,好玩的,你来给我们家当儿子,好不好?(虽然阿姨都是笑着,很友好的在跟孩子说,但是……)

六顺:(听到这话,突然怔住了,嘴角往下瘪,眼睛转向我,像是在跟我寻找确认,又往我怀里钻)不好!

妈妈:(看出已经不对劲了,赶紧挽回)妈妈抱抱,阿姨跟你开玩笑的,不是真的,你是妈妈的儿子啊,不会去别人家当儿子的!

后来我跟儿子单独在一起时,我又特别郑重的跟他讲明,他是爸爸妈妈的儿子这一点永远不会变,爸爸妈妈也会永远爱他。他嗯嗯的表示明白,开心的说:“我是你的儿子,不去别人的家”。

作为父母,我们很多时候没办法保证自己的孩子不会被别人逗,但是我们能够做以下事情来保护孩子的心理安全。

首先,在现场就要澄清事实,表明态度。不要碍于面子就让孩子一直被逗,更不要习惯性的去附和。

其次,事后尽快再单独跟孩子谈论此事。一方面一起梳理下当时的情绪,帮助孩子把当时的感受说出来;

另一当面,再次郑重表明自己的态度,让孩子舒心。

最后,在日常生活中多给孩子安全感,提前告知可能遇到的情况,打好预防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