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录朋友圈及其他

昨天晚上往手机里一条条输电话号码直到零点过,生出很多感慨来。

网络图片

时代发展太快,手机不停更新换代,父母一辈儿就一直跟在后面拣二手或是三手手机用,从不知名的小破手机,到彩屏能照像的天语、一代神机诺基亚,再到低版本的三星、充话费送的海信,昨天又换上刚刚淘汰的还过得去的三星,父母们一路被动着走进智能时代。机敏如我七十岁的老妈,居然磕磕绊绊地学会了看网易新闻,不时学点食疗养生偏方,不时的会看微信,误打误撞的接几次视频通话,新奇感一直有,虽然边学边忘,但是肯尝试,不排斥,不象懒的动脑筋的老爹,不时为手机大发雷霆——给我换回去!太麻烦了!尽管排斥,他老人家还是学会了看计步软件,只是,再进一步的可能性不太大了。

除了换手机,在资费变便宜的时候还给他们换卡换套餐,换一次折腾一次通讯录,有时导出神马的一时整不明白,就一条条手动输,这事儿干过多次了。好在他们的朋友圈也不大,就那么几十个联系人,除了亲戚邻居就是几个老同学老同事,有耐心一会儿就OK。有时也从自已的联系人里先挑几个输进去,输着输着就会发现,我和父母的交集只有有限的十几个人——我们的圈子在渐渐变大,他们的圈子在渐渐变小,联系人都是他们在那个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土地上结识的,有血缘的,有交情的那些人,归拢到通讯录里从A到Z依次排列,多是张王于姓,还有一些是只有他们自己才能懂的简单字符,“孝”、“五”、“梅”……每个字后面都是一段记忆,一份乡情。

把父母接出来四五年了,有孝的成份,更多的是私心,不想两地跑,生生的把他们从老家搬来。他们念叨着故土难离,最后还是过来了,很迁就我。不知道他们在这个城市是不是寂寞,可是知道他们很关心那个村子的风吹草动,喜欢高声扯着乡音跟老家人在电话里聊,那一个个名字仿佛一扇扇门,拔通了,一步就跨过了几百里的路程,一只脚就踏进了曾经熟悉的门槛。

在这个城市,他们的作息如同时钟一样准确,早上接送娃上菜场,下午接送娃散会儿步,一前一后,蹒跚着穿行在大街小巷里,再就是一日三餐,茶水电视,偶尔会循着报纸里的广告去听个保健讲座,混在一堆陌生人里打发半天时间,然后回来再有滋有味的回味半天——他们终究还是寂寞的。他们对从老家来的“新移民”如数家珍,得闲就聚一聚,再远也能找过去,寻过来,拉上半天呱,解一解乡愁。

每年暑假他们总要回去住两个月,接接地气儿,见见朝思暮想的那些人,你来我往,热闹许多天。在我的想象中,在老家的日子,仿佛一株干渴了许久的玉米淋了场大雨,从根茎到叶尖都吸饱了水分,变得青翠欲滴,他们神情舒展,自在适意,人也变得精神起来了。再想,就又是欠疚了。所谓故土难离,就是这个意思吧。不象我们,从十几岁就在外面念书,浮萍一样从一个城市漂到另一个城市,觉得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以至于走到哪就想把父母搬到哪,忘了他们是有根系的。

于是,心虚的我总让小朋友当查颜观色的卧底,每天问一遭:他们今天看起来心情还好吧?有人和他们聊天吧?希望能听到让自己心里踏实些的回答,希望他们能适应在这里的生活,渐渐的在这片土地上扎下根去,有新的朋友和圈子。

新的时代会有无限可能吧。老妈正在一点点研究新手机,学习使用微信朋友圈,可以离我们近一些,离这个时代近一些。只是当回乡的路变成了网路,看到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会有无声的思念生出来,有千丝万缕的根须,绵绵长长的伸向远方那片土地。

父母子女一场,有交集也有距离,谁都不是谁的全部。希望离他们更近一些,希望他们不寂寞,不时为自己的选择惶惑不安,也知道有些问题始终无解。

他们的朋友圈的另一端,永远是故乡,梦绕魂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