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本来单纯》:画的是生活,写的是日常。是无所不爱的豁达

对丰子恺先生的喜爱停留在年少时看到他的漫画,对于他的文字是模糊的。

丰子恺先生这本温暖的散文漫画精品集《活着本来单纯》,令我们蓦然发现自己在成长路上追逐名利和繁华,已经不知何时忘掉了生活本来单纯的样子。

推荐给你。


充满童趣而富有禅意的漫画

书的封面漫画是两个孩童田间游玩归来,戴着碧绿清凉的大荷叶,憨萌可爱。孩子脸上洋溢着意犹未尽的喜悦,似乎还在议论着刚才曾经一起游玩的趣事。题图的字“折得荷花浑忘却  空将荷叶盖头归”。丰子恺先生正是让我们暂时忘却世事烦忧,回归到孩童的简单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欲上青天揽明月”这幅漫画:一轮明月高挂窗边,想挣脱妈妈怀抱的孩子,充满渴望地伸出双臂,仿佛要扑向月亮。小猫安静在一旁。聊聊数笔,勾画出黄色的圆月,蓝色的窗棂,红装的孩子,水绿上衣的妈妈,温暖的色彩中充满了生活的恬淡与平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幅则充满了欢乐。画面中,仿佛可以听到孩子们银铃般的欢笑声。一个孩子在放纸鸢,一个孩子在扯线轴,几个孩子在看着慢慢升高的纸鸢,高到几乎与飞过的大雁齐平。青绿色的远山与近旁的嫩绿草地呼应,一派秋高气爽的氛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丰子恺先生谈时间

丰子恺先生在谈到时间时,用了一个“渐”字。他说,人们对于时间的悟性,似乎只够支配搭船乘车的短时间。若人们只有搭船乘车时长的寿命,也许可以减少许多凶险残惨的争斗。与佛曰之“刹那便是永恒”以及“人不可能踏进同一条河流”具有同样的警世禅意。

丰子恺先生通过水仙花遭受旱灾、水灾、冻灾的三次灾难,仍开出花苞的成长经历,得出——人间世事只要生机不灭,无论个人、家庭、国家或者民族,都终会有抬头的日子,这样一个深远的内涵。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丰子恺先生写吃瓜子

丰子恺先生把吃瓜子写得尤其细致生动。“格”、“呸”、“的”等象声词的运用,把嗑瓜子写得活灵活现,用“俯伏了头”、“细细地剥”、“好像修理钟表的样子”、“郑重地塞进口里”“幸而咬得恰好,两瓣瓜子各向两旁扩散而破裂”“两瓣瓜子壳和瓜仁叠在一起而折断了”“两半瓣的瓜仁紧紧地装塞在两半瓣的瓜子壳中,好像日本版的洋装书,套在很厚的厚纸函中”等等诙谐幽默、妙趣横生的精彩描写,把嗑瓜子消磨时光的事,反讽中国人把时光都消磨在了嗑瓜子中了。估计那些爱嗑瓜子的人,怕是要羞愧难当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丰子恺先生谈天宠不惊

“无宠不惊”,就是“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看天上云卷云舒”的胸襟。

丰子恺先生对无宠不惊的一生是这样感怀的——“人生也有冬夏,童年如夏,成年如冬;或少壮如夏,老如冬。在人生的冬夏,自然也常教人的感觉变叛,其命令有这般严重,又这般滑稽。”

丰子恺先生从儿时的养蚕、吃蟹、钓鱼、养鹅、过年、吃酒等小事,写尽了温暖恬静的故乡回忆,对闲居生活的悠然自得,以及对自然万物、时光流逝的感怀。

家里日常固定不动的堂窗、长台、八仙椅,不常见的丝车、匾、缸,好吃的枇杷和软糕,父亲晚酌的八仙桌、洋油灯、砂酒壶、热豆腐干的碎瓷盖碗、水烟筒、端坐在桌角的老猫,在雨中昂然独步的大白鹅。如此种种,都在珍贵的童年记忆里。

丰子恺先生说,“我所乐的,只是那时候家里的非常的空气。”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也都有一份这样的家的温暖气息吧。无论我们走多远,走多久,时间如何流逝,都会萦绕在心头。

丰子恺先生把一天的闲居生活用音乐来做的比喻,如此恰如其分,令人神而往之。一天的生活当作一个乐曲,其经过就像乐章的移行。一天的早晨,犹如第一乐章的开始。一天的生活,犹如曲中的长音阶变为短音阶,C调变为F调,柔板变为快板。而在气候上,春日是门德尔松,夏日是贝多芬,秋日是肖邦、舒曼,冬日是舒伯特。可见丰子恺先生早就远离名利、回归简单生活和热爱生活的心境。

而关于时光的流逝,丰子恺先生这样感怀:“自然的命令何其严重:夏天不由你不爱风,冬天不由你不爱日。自然的命令又何其滑稽:在夏天定要你赞颂冬天所诅咒的,在冬天定要你诅咒夏天所赞颂的!”“前日之所恶办成了今日之所欢;前日之所弃变成了今日所求;前日之仇变成了今日之恩。”难道不是吗?自然万物就是那么奇妙,有着我们人类无可改变的力量。时光如此飞梭,而我们唯有惊叹。丰子恺先生告诉我们,接纳自然的力量,无论时间如何匆匆流逝,心境依然无宠不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丰子恺先生谈孩子

丰子恺先生深爱孩子。他的许多漫画都以儿童为题材。丰先生以九个字评价儿童的纯真与赤诚:“天地间最健全的心眼”。

丰子恺先生询问孩子最喜欢什么事情,孩子的回答竟然是——举家逃难。因为,在举家逃难中,孩子感受到的是一家人终于能聚在一起的幸福,以及暂时离开熟悉环境来到新天地的快乐。“我们所打算、计较、争夺的洋钱,在他们看来个个是白银的浮雕的胸章;仆仆奔走的行人,扰扰攘攘的社会,在他们看来都是无目的地在游戏、在演剧;一切建设,一切现象,在他们看来都是大自然的点缀。”

丰子恺先生认为,这并非少年不知愁滋味,而是孩子对现实顺其自然,安之若素的淡定与从容。既来之则安之。

“他能撤去世间事物的因果关系的网,看见事物的本身的真相。我在世智尘劳的现实生活中,也应该懂得这撤网的方法,暂时看看事物本身的真相。”

有时候,我们也不妨放下欲念烦忧,让自己的心灵暂且找回失去的童真。比如,看多了伤感的文艺片和残酷的纪实片,不妨偶尔也看一看宫崎骏纯真的动画世界。旅游出行,不妨放弃一次高档舒适的酒店,和孩子一起感受野外露营的乐趣。

丰先生非常擅于细致观察孩子们真率、自然和热情的儿童世界。花生米翻落,嚼到自己舌头,小猫不肯吃糕,打破泥人等等小小的失意,“号哭的悲哀,比大人们的破产、失恋、broken heart、丧考妣、全军覆没的悲哀者哀得都要真切”。孩子们用两把芭蕉扇做脚踏车,麻雀牌堆成火车、汽车,拿鞋子给凳子脚穿.....丰子恺先生说,那些都是充满创作想象的欢乐世界。是我们渴求而又无法企及的创意世界。因为我们被功利蒙蔽、受现实束缚的思维,是无法做出这样的创作和想象的。

对孩子擒住手脚,捏住鼻子,把很苦的药水灌到他们的嘴里。这样熟悉的儿时场景,我们每个人都曾亲历,或者我们孩子的童年也曾亲历。在这样看似寻常的场景,丰子恺先生却得出了这样一个略带悲哀和伤感的感悟——“我在世间,永没有逢到像你们这样出肺肝相示的人,世间的人群结合,永没有像你们这样的彻底的真实而纯洁”

孩子哭天抢地,满头大汗,嘴里喊着“你们不能这样!对待坏人才是这样!”,这样的情景,竟然是是孩子童年的珍贵记忆。我们不由惊觉,长大了以后的孩子,不知不觉也将变成像我们那样顺从领导、对现状妥协、对困难屈服的人吗?丰子恺先生的感叹和询问,是我们在培育孩子成长道路上发出的警醒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丰子恺先生谈生活

丰子恺先生说:“这个世界不是有钱人的世界,也不是无钱人的世界,它是有心人的世界。”而他自己正是这样一位生活的有心人。

丰子恺先生曾居住过杭州的寓所。即便是暂时客居他乡,他也把小小的寓所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改一改房间的布置,在饭前睡前听一听唱片,读一读喜爱看的书,写一写愿意写的稿。

用心生活的人,多数是有趣味的人。丰先生说,趣味在生活中作为一种重要的养料,其重要性不亚于一块面包。别人都在为了获得面包而牺牲趣味,而他宁可省下半只面包换来一点趣味。

美食家兼专栏作家蔡澜曾说过,平稳的人生,一定很闷。我受不了闷,我决定活得有趣。他对于吃这件事极其痴迷和投入。开设美食专栏,开设美食馆,潜心研究烹饪金庸武侠小说里的菜肴。

在最强大脑里的“鬼眼之才”王昱珩,因为觉得上班很无趣,拂袖离职回家创作。他的室友曾经这样评价他,别人是唯有上班才能养活自己,而他是除了上班的任何一件事都可以养活自己。王昱珩不喜欢逢迎,随遇而安,过的是一种与花鸟虫鱼为伍的生活。真性情的人,都拥有一颗丰富的内心,对于有趣味的事情乐此不彼。

丰子恺先生的画中多为杨柳,有人曾问为什么独独喜欢杨柳,先生给的答案是:因为随缘。先生在文中这样赞美杨柳——“长得很快,而且很高;但是越长越高,越垂得低。千万条陌头细柳,条条不忘记根本,常常俯首顾着下面,时时借了春风之力而向处在泥土中的根本拜舞,或者和它亲吻。”

他对杨柳的喜欢是随缘的,但更因杨柳的品质——高而不忘本。子女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学生不忘老师的教诲之情......丰子恺先生借杨柳向我们传导做人的根本,为人的本分,这一质朴不变的道理。

对于四季的描写,丰子恺先生只选春和秋。自古文人多伤春悲秋,丰先生在两则随笔里,对春和秋都有率真的情愫感怀。

在《春》的随笔里,丰子恺先生这样写春——“梅花带雪开了,说道是漏泄春的消息”,“春所带来的的美,少而隐;春所带来的不快 ,多而确”,春是精神的、艺术的。丰子恺先生不认同留春、送春、惜春、伤春的感叹、悲叹和流泪的感怀。在他眼里,其他三季是为了春而预备的,都是在等待春的休息时间。正如金波的那首诗《春的消息》——“风,摇绿了树的枝条,水,漂白了鸭的羽毛,盼望了整整一个冬天,你看,春天已经来到!”没有哪个季节像春那样,让人以一颗柔软的心去等待她的来临。

丰子恺先生说,一年中最愉快的时节从暮春开始。被暮春的风吹过的山,是令人心旷神怡的绿野青山。青草和白雪,是世上的自然景色中最伟大的现象。满山遍野的青草,天地一新,充满着一年中新的希望,令人心情豁然开朗。一年好景,无过于此时。让人对生活充满着憧憬和期待。

《秋》的这一篇随笔里,丰子恺先生诉说了心境从春到秋的变化。

心中本没有秋的位置,但自从冠上了“三十而立”之后,心境不再轻易狂喜和焦灼,变得十分调和,常被秋风秋雨秋色秋光所吸引而融化在秋中。

对于春,则萌生了非常恶的情绪。觉得万象回春时的群花斗艳、蜂蝶纷扰,都是天地间的凡庸、贪婪、无耻和愚痴。先生认为,天地间的万物,没有一件逃得过荣枯、盛衰和生灭。

相比春的热闹熙攘,秋则显得谦逊悟达。是的,随着我们成长的历练和岁月的更迭,青春也会如春天般稍纵即逝,没有人能永远拥有年轻。唯有自我修炼,让心态变得平和从容,就如同把一颗心赋予了秋。

在《清晨》的随笔里,丰子恺先生以一颗未泯的童心,大段的篇幅,充满温情地详细写下观察蚂蚁大军搬镬焦回洞的曲折路程。

两丈多长的蚂蚁队列,穿过晒衣竹竿,爬上水门汀,搬上峭壁,最后搬进洞里。我们读者的心也跟着微小的蚂蚁们历尽艰难险阻,在镬焦终于搬到洞里时,也悄然呼了一口气。小时候看蚂蚁运粮食的场景,被丰子恺先生唤醒。

还好,我们仍然有应有的同情心和爱心,没有因生活的压力使自己变得冷漠和坚硬。我们为这些卑微弱小的生命感动,感动于它们不畏艰难、团结协作,在逆境中努力挣扎,奋发向上的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有三层楼:第一层是物质生活,第二层是精神生活,第三层是灵魂生活。

丰子恺先生的这句话,应该就是本书的精髓和主旨了。

当我们逐步长成大人,就再也找不回纯真的童心了。但丰子恺先生的这本书,让我们暂且放下焦虑苦闷的日常,慢慢地欣赏着一幅幅充满童真和生活气息的漫画,慢慢在画中寻找着与题图呼应的细节,就会不由恍然点头或莞尔一笑。我们翻阅一篇篇随笔,在细腻温婉的字里行间,我们就不得不反思自我,放平躁动的心境。

丰子恺先生的漫画和文字,画的是生活,写的是日常,但他教我们的是如何热爱生活,如何欣赏所有美好的事物。他唤醒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学会像孩子那样,永远拥有一颗赤子之心。

铭记丰先生无所不爱的豁达。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他的人生态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