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去厦门——1 中山路、白城沙滩、胡里山

别去厦门

千万别在夏天去厦门

更别在端午去厦门

去厦门之前,我兴冲冲地装好了游泳衣和防晒衫。想着能在沙滩上漫步,然后在海里畅游。虽然做好了“肯定没有南海的“水清沙白””的心理准备,但还是对大海有着很好的向往的。

看攻略

每次旅游的必修项目

从马蜂窝到携程再到百度旅游,各式的攻略看了个遍。然后去大众点评看美食。由于考虑到这回是大着肚子去,所以行程的安排上尽量给自己留出足够的轻松和空闲。

一共四天,计划三天在厦门岛,一天去鼓浪屿。由于是端午节的出游,考虑到炎热的天气,出门时间也尽可能地安排在晚上和清晨。中午热的时候就回宾馆睡觉啦。

于是在周密的计划下,提前一个月开始预订机票酒店。

首先是机票,既然足够提前,那么一定是选打折的咯。一直惯用携程,所以也没多做比较,在携程定了南航往返的打折机票,加上税费保险,苏南硕放到厦门高崎,俩人往返一共2500。定完瞬间后悔。这么贵不如去泰国了。

但是身体不适宜长时间飞行,想想也就作罢。

接下来是痛苦的酒店预订过程。

厦门作为旅游胜地,我又是旺季出游,酒店价格虚高不说,而且各式各样的宾馆混杂,加上民宿,更是良莠不齐。网上的评论很多是刷的,可信度并不高。

为了出行方便,最终选择了一天住在靠近中山路的“泰谷酒店”的海景房,然后另外几天省钱,住在厦大旁边的速8。(这种落差到是被朋友吐槽了不少,但是我穷嘛~哈哈哈)

定好了这些,就开始买衣服和收拾行李啦。

既然是去海边,沙滩裙、泳装、防晒衫、防水手机袋,样样都不能少。因为之前总是去泰国玩儿,所以这些都是齐备的。

但是到了厦门,发现这些基本都是多余的……


厦门高崎机场

飞机落地,机场还算干净大方。迎宾通道的大落地窗,给人爽朗的感觉。虽然没有那种可以偷懒的平地电梯,但好在机场不大,不一会儿就顺利提取了行李,出了机场。

机场里有很多免费的厦门手绘地图,可以拿一份,上面清楚地画出了经典经典和美食,还算可爱。

可能是为了迎接金砖国家会议,整个厦门的安检都比较严格。出机场要走特定的门,因此走到打车的地方还是稍稍饶了路。

接下来就是去酒店啦。

这个泰谷酒店跟网上广告的相差甚远,竟然是嵌套在写字楼里的,而且楼的朝向也十分怪异。酒店门口正在修地铁,出租车进不去,于是我们徒步走了过去。

在大堂办理入住的时候,被前台告知:“我们酒店的海景房都是侧面看海的哦”。瞬间一脸“蒙蔽”。什么叫“侧面看海”?侧面怎么看?但是由于实在疲惫,而且当天再拖着行李换酒店太不实际,于是便勉强凑合住下了。

办理入住那叫一个慢啊。

在别的城市,一两分钟搞定的事儿,在这里我感觉至少办了十分钟。还要拍照。迷之程序。

拿到房卡,进电梯之前还要再安检一次。

好吧,为了安全对吧,可以。

然后,酒店只有两部电梯,还特别慢。

总之,经历了各种“罚站”之后,终于辗转到了房间。

果然是黑店

网上的评价都是骗人哒,大家千万不要定这个酒店哦……


所谓“侧面看海”

所谓“侧面看海”呢,其实差不多就是“偷窥”大海了。基本上要把身子贴在窗户上,才能看见一点点的“海”和鼓浪屿。这时才理解了为什么喜来登要健在厦门岛的中心而不是海边了。这样的角度,叫海景房,实在是太坑了。

然后就是房内设施——“啥也没有啊”基本就是7天如家小橘子的配置,并没有多出什么,跟它的价位实在不匹配。而且卫生堪忧。床边竟然有烟灰,整块儿的,打扫房间的人竟然没看到。再就是卫生间,马桶的坐便圈,诶,真该换了。

总之钱已经花了,就既来之则安之吧。好在床铺还算舒适,枕头的软硬也适中。

由于酒店和中山路步行街非常近,所以安顿好行李,换好衣服,我们便开始第一天的行程。

计划是:酒店——中山路——酒店——海边

但旅游总是要随性一些。

我们先到了中山路附近网评最高的一家厦门本土小吃店吃我梦寐以求的美食——海蛎煎。大约步行二十几分钟吧,就在思明南路的一条小巷子里找到了这家店——莲欢海蛎煎


莲欢海蛎煎

店面很小,但是生意很好,很多本地人也在这里打打牙祭。味道确实很赞,价格也十分公道。“老店”的感觉扑面而来。


招牌海蛎煎(大份儿)


咸饭


沙茶面(只要10块钱)


猪脚汤(10元)

点了几样评分最高的小吃,味道不错,价格公道。但缺点就是太热了。

厦门是真的热

由于是端午节,店里做了加料版的豪华烧肉粽。并没有买到。但是在第三天鼓浪屿的行程中吃到了。由于我对嘉兴肉粽的热爱,对厦门烧肉粽的期待自然很高,可也许是期望太高了,加上口味不习惯。在厦门四天吃的三家店的烧肉粽,都让我很失望。虽然美味,却远不及五芳斋。

出了“莲欢海蛎煎”,已经是下午一点。暑热难耐。于是我打算再去吃点冰。

运气很好。沿着思明南路继续往中华城的反方向走,不一会儿就又到了一家网评很好的甜品店。天气太热没有拍照,忘记了店名……

点了招牌上的红豆综合冰。

超大的一座冰山,装在乘有干冰的托盘里,既美观又清凉。给饱受酷暑折磨的我们带来了不少欣喜和慰藉。


红豆综合冰(35元)

冰沙是牛奶冰,香甜可口,清爽又不腻人。红豆熬煮得恰到好处,入口即化,颗颗分明又粒粒成沙。加上花生、芋圆、仙草的点缀,可谓清凉解暑,甚是喜人。

吃了一肚子冰,吹了一会儿空调,烦躁的暑热感终于退却了。刚好马路对面就是电影院,本来想去影院避暑,但思虑再三,觉得没必要特地在厦门看电影,便按原计划回宾馆休息了。

冲了个澡,睡个午觉,醒来再出门,已经是下午三四点了,刚好避过了暑热。

换上泳装,本来想直接套上防晒衣出门的,但考虑到上午的实地考察,厦门虽在海边,但更多的是城市而非度假,于是便乖乖穿上了沙滩裙。

乘车一路颠簸到了胡里山炮台,紧挨着厦大白城沙滩。


厦大白城沙滩

什么叫“人山人海”?这就叫人山人海。瞬间让我想起了2013年在美术馆展览的一幅油画,海边上满满的全是人,几乎看不见沙滩,我想此刻此地,也算是十分接近了。

所以还好我穿的是沙滩裙,而不是比基尼外面直接套防晒衫。否则,一定会成为人群中一朵绚烂的奇葩。

白城沙滩紧挨着胡里山炮台,然后就是胡里山栈道。为了避免进入拥挤的人群,我们直接避过了人太多的沙滩,上了栈道。


胡里山栈道

不至于人山人海了,但也是人头攒动,稍不注意也是会摩肩接踵的。

栈道很长,很热。

很热,很长。

但是

我觉得厦门的海很神奇。无论是秦皇岛、青岛、大连、威海、天津,还是舟山,或者是泰国、新加坡、越南,这些地方的海边,不用说走到,只要是接近,就会有浓郁的大海的味道。而厦门竟然没有。也许是这里与其说是“海”更不如说是“河口”——河流的入海口。

所以想着看海的我,不免失望了很多。

栈道上到处是小摊贩,有贩卖贝类制品的、有卖遮阳伞自拍杆的,最多的还是卖“福建泡鸭爪”的。

我大学有个福建的室友,每次回家都会给我们带“福建泡鸭爪”,味道鲜美难忘。所以看到路边10元4个的鸭爪,我必然心动地买了两只尝尝。

味道很像,但辛辣却更多。吃下去的瞬间感觉嘴肿了。(我平时很能吃辣,估计是这路边的做法并不健康,导致了刺激)


辛辣刺激但美味的泡鸭爪

虽然没有室友带的好吃,但味道还是可圈可点。

栈道走完,出来是又一片沙滩。砂砾很是粗糙,但好歹人少了一些。于是我们走到海边,去吹吹“海风”(我觉得是河风)

这会儿有点想下水游泳了,可是两件事儿打消了我这个念头——

1.这里不是海滨浴场,没有安全防护网;

2.水太凉!

有点大海的感觉了

吹着风,在礁石上照着相,总算有点海滨的感觉了。

这会儿,差不多到了晚餐的时间,于是我们出发前往曾厝垵。

待续……

下一篇别去厦门——2 曾厝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