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考试!一周轻松搞定教师资格证笔试,干货

已经成功上岸!

因为疫情的影响,大家都不得不待在家里,心情都很低落,前天查到教资面试合格的成绩,终于有了一个好消息。也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教资笔试推迟了,那我就在这里给大家整理一下我的经验吧……

先说一下,我大学学的不是教育相关的专业,而且现在的工作又是新媒体,所以在考试之前是没有任何经验和基础的,所有和我一样的小伙伴不用担心哦。、

而且我只是想拿个证书,及格就可以了,所以我复习的也比较晚,综合+知识能力,复习一共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所以都是刚刚及格(70及格,满分150),如果想考高分,请绕行……

提醒报考数学的同学,因为我教资报的是初中数学,我本来以为专业课考的也是初中数学的知识,想着肯定很简单,谁知道拿到买的真题才知道原来数学部分考的是大学数学,还有微积分,所以报考的同学心里要有个底哦(不过,也不用担心,我在专业课也有讲到我的经验……及格还是相对比较简单的)!

1、考试资格

这个是最重要的,报考之前一定要认真看你所报考的科目要求,比如:报考初中科目的同学,一定要有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报考高中科目的同学,应当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以及以上学历……

所以一定要了解清楚你的学历是否符合你报考的科目!


2、考试科目

小学考两门,不用考专业课

初中、高中、中职等考三门,综合+知识能力是一样的,另外加你选科目的专业课,


3、考试准备书籍

因为初中、高中、中职考的综合+知识能力内容是一样的,所以书籍大家都适用。

必买!!!综合+知识能力的历年真题~

很多同学问要不要买综合和知识能力的书,我的建议是不用买,因为我当时是买了的,可是因为上班都没有时间看,开始准备的时候又临近考试了,两本书其实挺厚的,根本看不完,而且也没有什么重点和必考点的标注,所以我考试的时候,书相当于没有看,而且我也觉得没什么用处。

如果你时间充足,历年真题可以刷一遍,认真对下答案,如果你时间不够,起码综合素质+知识能力的选择题要刷一下,熟悉一下大概的出题和答案。


必下APP!!!一起考教师

我当时下载的是“一起考教师”,手机上还有很多其他的教师APP,你们也可以下,我当时是就下载了一个。它上面有每个单元的练习题,只有完成一个才能解锁下一个,还有历年真题。我当时是利用上下班时间,刷了综合素质+知识能力所有的单元题。

 

其他资料:B站上的教学视频

B站上有很多辅导机构关于综合素质+知识能力的教学视频,还是一样的,时间充足了可以看那种章节讲解,如果时间不够了就看冲刺那种。我当时有看老师讲的关于冲刺的视频,还是有一定收获的,但是如果你只剩下两天时间就要考试了,那我还是建议你刷真题,还有我下面总结的考点一定要看!!!

综合素质:

很多人说综合素质没有知识能力难,所以是不是可以不用复习,其实很多考完试的人都知道,综合素质很容易失分,而且很多都卡在综合素质,但是综合素质真的是一门不用准备很久的科目。

综合素质有29道选择题,前16道是关于教师素质之类的,不看书大概都能答对好几道的那种,这个复习可以通过上面我说的下载“一起考教师”的APP,把每个单元的选择题都做一遍,基本没有什么问题。

后13道题有点像公务员的百科题,这个速成不行,得看平时积累。基本上就是把历年真题里的选择题刷一遍,或者下载“一起考教师”的APP,每个单元的选择题都做一遍。但是能不能考到相关的,就看运气了。所以,如果你时间不够的话,这个就放弃吧,也许考场上能蒙对呢。

选择题说完了,下面就是一定要拿分的题了!综合素质后面三道大题加一篇作文,我们先来说三道大题,这是必须要拿到分的,因为每年问题和答案几乎一样,就是送分题

第一题一般就在“教师观”和“学生观”里出题,而且“教师观”的概率更大,所以“教师观”+“学生观”的内容背会就可以了,看考试出哪个,就答哪个,不要两个都答,然后再结合材料,就可以了。

第二大题就是“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价某位老师的行为”,教师的职业观一共有6个(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准备的时候把这个6个记住,每个展开的解释再背上1到2句。考试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材料老师的行为符合哪个职业观,切记不要把6个都写上,这样改卷老师会觉得你分不清楚这些职业观,最好答案不要超过4个职业观。

第三大题有点像高中语文的阅读理解题,看懂材料,一般答案都在材料中,不难,不要太啰嗦就行。

注意:这三道大题一定要注意写“答”,分条论述,前两大大题记得分条写完加上一个总结,第三大题不用。

关于“作文”,很多人说我高中就不喜欢写作文,没有关系,如果你不擅长写作文,就一定要写成议论文,三段式的,然后加一个总结。不论给出的材料是什么主题的,一定要和教师教学做一个联系。比如,如果老师这样做,对学校、学生、老师自己有什么好处,如果不这样做有什么不好的影响之类的……


知识能力

很多人说知识能力难,是因为知识能力的知识点很多,而且是一定要看书记忆的,不然真的是到考场上什么都写不出来。也是我当时花费时间最多的一门,我考前请了一天假复习,就只复习了这个。

如果你时间充足,可以先去B站上搜一些辅导机构老师的讲解,可以先看冲刺班的知道重点和常考的点是什么,或者你可以总结一下历年真题,常考的就是重复率高的内容。看视频,做笔记,把每个知识点的关键点记住。或者,你可以找些教育机构有总结的重点,拿来背一下。

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就去刷“一起考教师”APP上的单元题,我当时基本知识能力是刷了一遍,然后如果还有时间可以把错题再看一遍。

知识能力有很多著作、很多人名、很多理论,这个是比较头疼的一点,还是多看B站的讲解视频,我当时就看了很多,我看的是“粉笔教师”的比较多。

总结:知识能力没有捷径,就是刷真题,把重复率高的真题答案记住,我记得我当时考试大题就出了一道和真题除了材料不同,问法一模一样的题,所以就是刷真题。如果,你时间真的不够,就去找一下辅导机构给的重点背一下,其他可以用自己的话来写,最后两道大题完全是可以用自己的话写的。

总之,综合+知识能力,就是一点要刷真题的!!

没有基础的同学也不要害怕,题目的难度和真题是一样的,不会很难,冲刺一个星期及格是完全没问题的。


下面说专业课:

我报考的是初级数学(初中数学),当初也没有咨询别人就先报名了,买的真题到了就傻眼了,考的是大学数学的东西,本来就准备放弃了,但是仔细一看,发现了秘密,初中数学选择题7、8,简答题12、13,加上最后三道大题:论述题、案例分析、教学设计题都是关于对数学教学内容的理解,不算很难,而且加起来有84分,已经够及格分了(及格70)),所以对于大学数学忘得差不多的同学,还是有机会及格的,而且不知道是不是数学老师不算多,我考试的时候觉得我应该是过不了的,谁知道竟然低分飘过了,所以大学数学也不是很恐怖的。

所以,我当时就把所有的数学题分为了两部分:教学类和知识类。

教学类也是我拿分的重点,也是我复习时间相对较短的部分。再重复下有这几道题:初中数学选择题7、8,简答题12、13,加上最后三道大题:论述题、案例分析、教学设计题。

这部分我最主要的就是刷历年真题,一份卷子就做这几道题,其他关于微积分等内容先不做,把这部分关于数学教学中的几个概念、教学教案等弄明白,真题答案搞明白。真题做完之后,又刷了几套模拟题,因为这些题是拿分的重点,所以一定要认真对待。

知识类不是我拿分的重点,但是确是我复习时间最长的部分。因为没办法保证上面的题都拿满分,所以数学题还是要一点点满满啃啊。因为大学数学的内容忘得一干二净,所以还是要强烈安利B站啊,真的是帮助我通过考试的好帮手。我看的就是播放量最多的那个对啊网的小沛老师讲的关于数学的视频,利用每天下班的时间,因为我比较懒,看了好久基本算是看完了。然后就是做我剩下的那部分真题。

数学考试基本上就是换汤不换药,出题的类型跟真题差不多,所以刷真题很有比较。

因为我数学准备的不是很充分,所以真正到考场的时候并没有按顺序写,而是先把我有把握拿分的那部分,也就是我上面介绍的关于教学类的题目(初中数学选择题7、8,简答题12、13,加上最后三道大题:论述题、案例分析、教学设计题),等我把这部分基本写完之后,我才从头开始写关于数学知识类真题的题目,这类型的题就算你不会也一定要写,就像初高中数学老师说的就算答案不对,步骤也是给分的。

而且,如果你之前做过真题或者看过视频讲课,其实大概知道从哪个方向下手去做这些题,微积分是一定会出的……我当时虽然有一些不会写,但是基本上写满了,可以老师也看我比较认真吧,给我了一些安慰分,所以数学也是低分飘过了。

最后一点,我总结的关于教学类的考题是一定要认真复习和准备的,而且用的时间不会特别多,也是拿分的关键。

最后,也祝大家都能考出一个好成绩!疫情早早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