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仨吃的“泥鳅汆面”

           借着过年,家人齐聚。是夜,窗外满天星斗,屋内炉火融融,父母姊妹围坐灶堂,聊些家常往事,不由得忆起一些童年点滴。

             人们常说的“笋炒肉”,我们这叫“泥鳅汆面”。个人以为前者只是叙述一种事件,“笋”炒了肉,炒的怎么样不清楚。后者则着重描述后果,很形象。那一枝一枝的抽下去,一条一条的红印肿起来,是粗壮的泥鳅,密密的间隙是那细皮嫩肉,可不就是面条么。“泥鳅汆面”必然是猛火爆炒的“笋炒肉”,“笋炒肉”却未必能成“泥鳅汆面”,还得看火候。乡下孩子没吃过这些简直不好意思说童年,作为民主家庭,我们姐弟仨也是吃过的。

            我和姐各吃过两顿“泥鳅汆面”,还都是老爹给一顿老娘给一顿,其实老娘给我的那顿还算不上真正的“泥鳅汆面”。但是我姐的两顿都是因为我,在这深表歉意呀!一次是因为我缠着我姐干啥我姐不依我,我爸说我姐不让我于是关起门打了我姐一顿,为此我姐躲被窝哭了一下午。另一次是我跟我姐斗嘴的时候我姐不小心把我推倒了然后正好碰到石头,我吃痛就死命的哭,我妈说我姐太没轻重不由分说操起手边的粗棍子就朝我姐身上打去。这两次在我爸妈真的打我姐的时候我都吓坏了,后悔自己不该哭,可是又不敢阻止。我姐从小就是非常能干懂事的,都是被我害的呀!

             我自己被老爹揍的那次如果换成我对副校长,那真不知道揍多少顿了。两三岁的时候吧,那个时候,我们一年是难得吃几回肉的。有一次家里买了肉,我妈做好了,吃饭的时候,我爸就希望瘦巴巴的我多吃点。然而我一看,咋是用酒糟烧的肉呢?一向只吃过酒糟烧鱼,哪能烧肉呢?这~绝~对~不能吃~啊!我爸先是照例把肥肉和皮给咬了,把瘦肉给我,我说不能这样烧,不吃。我爸笑我傻瓜,劝我尝尝就知道好不好吃了,我是严辞拒绝的。我爸使出各种招数想让我尝一口,聪明如我怎么会轻易上当呢?最后我爸趁我不备往我嘴里塞了一块肉,他以为我尝到味了就会吃,我果然尝到味了不错呢,可是一想不应该这样烧肉的我是决定了不吃的啊,不能变节啊,于是~我把嘴里的肉吐~掉了。这下终于把我爸惹毛了,关起门拿起小竹枝就抽啊,抽的我满屋跳,我外婆想去拉住结果不小心手背上也中了一条当即就红了。揍完了,爸妈该去下地了,我还没吃饭,我妈只好给我盛上饭把我送去邻居的太婆家,太婆看到我背上一条条红肿的“泥鳅”就落泪了,抓着我爸说:“崽呀,你咋把满崽打成这样?要不得,再也不要打了。”你以为这样我就会就范了么?我依然是不吃那个肉的,我就是这么一颗响当当的铜豌豆啊。此后该挑的食从来没少挑,我爸也再没打我一指头(打了也白打)。

              老娘给我的那一顿其实一下都没打着,但是后果却有点惨重。那时应该差不多有副校长这么大了,某个夏天的清晨,被叫起来的我坐在屋外的大青石上继续战周公,我妈在屋里叫我帮她拿点啥,我迷迷糊糊的应了一声还不舍起身。待我终于恋恋不舍的半眯着眼往屋里走去准备履行母命的时候,却看到我妈提着烧火棍怒气冲冲的朝我走来,吓的一激灵就完全清醒了,本能的撒丫子就跑。立马就将我妈甩出老远,可毕竟是从来没有过这种经验的,视死如归的我竟然停下来等我妈,本女侠不屑于逃跑。终于,在我们的大堂屋前,当着列祖列宗的面,我妈抓到了我。可我妈其实是个虚张声势的纸老虎,她想打我的头,担心头上脸上的一切都是一招致命的命门,想打我的背,怕伤了骨……最后她决定打我屁股,这是她理解的全身唯一的“死肉”,打重点也没事。于是,她拎起我后背的衣服把我摁到她的膝盖准备打我屁股,可是,她没抓住,我没落到她的腿上,而是直直的扑到了石板地面上,当时我正在哭。

                我还没来得及爬起身,我爸已闻声而来,同样闻声而来的还有好几个来看热闹的邻居小伙伴,他们纷纷问我怎么了。我爸一把扶起我,第一句话就是把那些看热闹的小伙伴赶走,对他们说:“看什么看?你们这样是家常便饭,她可从来没有过,还轮不到你们看她的笑话。”拉着我就往家走,爬起来的我觉得嘴里有东西咯牙,以为是啃到了地上的沙,吐出来才发现是我磕碎掉的半边门牙。我爸一边走一边数落我妈:“您今天可威风了!这么大的女儿了说打就打,而且还在大庭广众之下打给别人看!”那时有点明白了为什么我爸打我们时总是关着门狠心的不让别人来劝阻。我妈说原本我跑了就算了的,可我等她……不说了,说好的自首从轻发落的呢?

                  至于我家小爷吃过多少顿“泥鳅汆面”,我就真的记不起了,因为次数太多。话说我家小爷是家里的老满,又是在农村被更为看重的男孩子,应该会挨的比我和姐都少才是。可我家小爷是谁?那是上天入地敢想敢干的孙猴子啊!当然有这个本事让一向不主张体罚的我老爹赏了他一顿又一顿,次数多了大家都不记得了,只有一次我还记得,因为那次他吃的有点冤。

               又是一个夏天,某个傍晚,劳累一天的老爹叫上小爷说带他去小河里洗澡,让他穿上凉鞋。可小爷转了一圈说找不到,老爹要他好好想想放哪了,他想了一会说可能是落在后山上了。老爹于是拿上手电让他带路陪他去找鞋,去了好久好久终于回来了,可是没见小爷的凉鞋。一进门,老爹就开始抽小爷,说他要是直接说鞋子丢了都算了,大不了说他几句长点记性,可是他带着老爹在后山找不到又说在别的山,直到把各个山头都翻遍了……小爷只好认了不敢反抗申辩。打完之后,小爷还在一旁抽泣,老爹转身在灶屋的门洞后面看到了小爷的凉鞋。我们的老房子都会在门边留个小洞给鸡狗进出,小爷下午曾经把他的凉鞋从门洞里塞了进去然后玩的就忘了。老爹看着他的凉鞋“哦嚯!这个猴子今天打的有点冤!”旁边的我虽然由衷的同情小爷,内心却忍不住“哈哈哈”,真不知道那一刻小爷的内心是如何的,哈哈哈哈……


            用手机码了这么多真的不容易,前几天就开始了,然后搁置到今天终于唠叨完。请各位看官不要把这些故事告诉副校长,因为我没有继承他外公不轻易打孩子,年龄大了(一般上小学就算大了)绝对不打的优良传统,我现在还经常会揍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安装好OpenResty,然后配置Nginx.conf,配置文件设置在http{...}里 整个配置如下#默认值...
    冰冰大象阅读 3,269评论 0 0
  • 记得自己刚毕业的时候,满腔的热血,满满的抱负,认为自己毕业出来了,就会变成老鹰一样,展翅高飞,鹏程万里。 大部分原...
    任性的小志阅读 506评论 0 3
  • 坚持需要多个理由,而放弃却只需要一个理由,我是郑传均,一个007er 编号1458 这个月是个特殊的月份,...
    郑传均阅读 204评论 0 0
  • 来源:博客园 阿赫瓦里 数据类型是一种属性,用于指定对象可保存的数据的类型,SQL Server中支持多种数据类型...
    _Nullptr阅读 76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