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六研究报告

彭小六自称是一个三线城市做程序的斜杠青年。爱学习,爱规划,热衷于商业书籍的快速阅读和分享,在当今这个信息不对称的时代,靠自己快速学习的大量知识分享来赚取金钱。

然而,彭小六是如何成为“简书一哥”的呢?

搜索了整个简书,发现并没有相关的研究,我就开始放心的写这篇文章了。

“一周一本书”

彭小六,2015年1月30日开始在简书更文。

一天更新了四篇文章,都是书评。当时,彭小六有一个“一周一本书”的计划。

1《游戏改变世界》

2《专业主义》

3《会切西红柿就能做餐饮》

4《不懂项目管理,还敢拼职场》。

接下来的日子,彭小六保持一周一更的状态,做了如下阅读:

5《微管理》

6《深度学习的艺术》

7《众病之王-癌症传》

8《创业小败局-创业公司常演不衰的21中(?)经典死法》(?疑似错别字。经查实为“种”)

9《清醒思考的艺术》

10《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思维的变革》

11《影响力》

12《帝国的惆怅》

13《营销的16个关键词》

14《跨界》

15《IT真的很重要》

16《重来》

17《从0到1》

18《来到地球的第一天》

19《刀与星辰》

20《软件方法》

21《摩托车修理店的未来工作哲学》

22《启示录-打造用户喜欢的产品》

23《褚橙你也学不会》

24《非暴力沟通》

25《小顾聊绘画》

和工作相关的写作。

彭小六开始开新的专栏,《人人都是项目经理培训宣传》

书评开始在题目中体现自己的看法。

29《人人时代-无组织的组织力量》

30《认赢余知-自由时间的力量》

参加拆书帮/思维导图/PPT

39《创业维艰》

在2015年8月30日写了一篇回顾。里面几张图片是彭小六的几张思维导图。我们发现彭小六的生活不仅仅是读书写书评,顺便做做PPT那么简单。

《花擦,15年只剩4个月了啊!一条产品狗的8月回顾》

彭小六开始进行主题阅读,制作PPT。文章也脱离了最初的只是简单的书评。秉着“分享是最好的学”理念,后续开展线上线下的手绘主题分享。

彭小六突然变厉害了。从之前的一周一本书开始写出《如何用30分钟读懂一本书?》这样一篇文章,力争要做一年读100本书的阅读超人。彭小六凭借这篇文章创下了4万的阅读量,这是他以往阅读量的好几倍。

他总结了自己读书经验,并坦言自己在是屯书狂人,并从2014年年底发起了“超人计划”就是每周一本书+每周一份读书笔记的方式,对采购书籍进行“轰炸”式阅读。读书笔记以简书为基地,开始了自嗨阅读旅行,利用拆书帮的RIA便签方法进行阅读。《从学渣到学霸-我的100天阅读简史》彭小六总结了自己阅读经历的几个阶段。

1.蛮荒时代-漫读书

2.农业时代-一周读一本书

3.工业时代-一天读一本书

4.信息时代-主题阅读

5.互联网时代-按需阅读,建立知识体系


彭小六

对于彭小六推崇的读书方法,也有不少简友予以质疑。

彭小六文章评论截图

彭小六也坦言,快速阅读有其局限性:其使用的范围只局限于商业类书籍。

接下来的几篇文章分别从提高学习效率,建立知识体系,主题阅读进行论述,也收获了不错的阅读量。

彭小六分享学渣到学霸的心路历程,中间穿插这阅读量可怜的几首诗歌。是的,彭小六也有只有8个喜欢的诗歌。

但是彭小六教给我们:

《如何在两个月内快速成为一个作家》

《一年读不了100本书,说明阅读还改变不了你》

《如何3个月成为简书签约作者》

《看了多少书不重要,输出了什么才重要》

2016年1月总结时,彭小六开始尝试干货+故事的写作模式。(受萧秋水影响)每天5点钟起床,计划在2016年2月养成计划:仪式习惯。

详细研究到此,我看了不少彭小六的干货写作经验,写下如上文章。

后面的文章还没有详细阅读,不能妄下结论。作为第一阶段研究总结,报告如上。


个人感受:

彭小六是一个特别自律,并擅长总结的人。

爱学习,尽管最初他的基础可能和大家相差无几,却能够依靠大量的阅读和思考提炼,最终从众多人中脱颖而出。

若说他提倡的一定对吗?不见得。

但是他所信仰的,成就了他。

《凭借这3个字,我上个月挣了6位数》

这样的成绩,自有他的道理。

也有人不喜欢彭小六,但这其中大部分人都没有他努力。

如果你以他为榜样,就该不止步于花钱上他的课,也该看看他的成长过程中都看了哪些书。

如果你像我一样,通读了他的文章,也许你会发现的更多。

当然,你若问我喜不喜欢他,我还不能明确告诉你。

彭小六找到了他所擅长走的路,而我知道我的路跟他不同,但有些方法我需要向他学习,也许,你也是。

文|升腾的信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