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信哲:爱他是老去前最后的疯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歌手》这档歌唱真人秀节目缓缓拉下了帷幕,那些每周五晚上顶着黑眼圈守着电视机只为一个人坚守的观众们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小粉丝们或许都惆怅在以后很难见到张信哲的低迷情绪中,而大部分上有老下有小的老粉丝们,则有种解脱的感觉。两个多月了,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每日每夜刷微博贴吧追逐着那个人的踪迹,把投票这件事变成家常便饭般的生活必需品,一直坚持了这么久,也实在是不容易。

从来没有期盼过他拿个什么歌王回来,真正的音乐也无法比较,没有好与不好,只有喜欢与不喜欢。而那个人,单看他挑选的这些歌曲,编排的这些曲风,就知道骄傲如他,对一个综艺节目里任免的歌王没有丝毫的功利心。不是不争,也不是不想争,而是没必要。他来了,不是为了歌王而来,是为了公益,也是为了在舞台上向不了解他的人更多展示不为人知的自己,更是想把自己喜欢的音乐推荐出去。

其实真的是歌王又能怎样呢?对于将近十四亿人口的中国而言,地方台选取的500位大众评审颁发的头衔,真的够分量在音乐界横行吗?不过是个噱头罢了,你能说其他落选歌手今后见了歌王都需要顶礼膜拜,献上自己的膝盖吗?音乐被拿出来竞技,这本身就是一件牵强附会的事情。那些早已在自己的领域里拿奖拿到手软的人,那些已然光芒万丈的人,无需更多的加持,得胜固然是锦上添花,落选也只能说各人的音乐品味不同,或者不适合整个舞台。

但是因为有张信哲,即使节目进行到现在已然毫无意义可言,我们依然会死死的把守在屏幕前直至最后一刻。《我是歌手》或许仅仅是一档综艺节目,可对于所有喜欢张信哲的人来说,则是一场哲迷的狂欢。我们更看重的,是那个人一直站在台上任性歌唱的神采飞扬。我们更看中的,是那个人不停在突破自我敢于创新的果敢和勇气。哪怕叫好不叫座,哪怕不尽如人意,那个人自始至终都坚定的按照自己的心意去选歌、去编曲、去演绎,虽千万人吾往矣。

一个五十岁的人,两个多月密集的演艺活动,历经了自己的两场个人演唱会,以及数不尽的通告。感冒一直都没完全康复,却强撑着病体为我们带来一场又一场颠覆性的惊喜。每一次彩排都是通宵达旦,每一次演出都在透支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如此高强度的忙碌,即便是年轻人都未必吃得消,又何况是即将年过半百的张信哲呢?毫无关系的人只会挑剔他歌声里面的瑕疵,而只有真正的哲迷才会心疼与怜惜。

他不是不尊重观众不尊重舞台,而是太敬业太执着,不愿被深情款款的“情歌王子”标签框住,所以才竭尽所能的为大家呈现不同于过去温文尔雅的一面。或许有人不喜欢,那是因为你不适应,因为张信哲以往的王子形象太深入人心。所以当他以“音乐老顽童”的姿态在舞台上尽情尽兴玩得开心的时候,你确实只是看到了他在“玩”,却看不到他在台下费心编曲的努力,也看不到他力图突破的决心,更看不到他尝试各种曲风的认真与多变。还因为你根本就不喜欢他,所以他无论做什么怎么做你都不喜欢。

那又怎样呢?繁华过后,他依然是在暗夜中温暖照亮我们前程的灵魂歌者。爱他的人依然那么的爱他,爱他的任性,爱他的傲娇,爱他的我行我素不随波逐流。这个节目是属于哲迷的狂欢,我们只需要为他摇旗呐喊,站脚助威就好。

张信哲的粉丝,遍布全球各地,也跨越60、70、80、90、00等各个年龄段,但大部分铁杆死忠粉丝,还要数70、80的人群居多。三四十岁的人了,大多拉家带口负担很重,早已让生活压榨得泯灭了爱情与梦想,早已练就了宠辱不惊刀枪不入。张信哲的出现,又被勾起了昔日的纯真与青涩。当他治愈系的歌声响起时,让我们找到了曾经那个鲜活生动的自己,那个卑微如尘的自己,那个歇斯底里的自己。在他的歌声里,我们重新活了过来,并一如昨日般的青春无敌。

于是这些高龄粉丝们开始加入他们曾经鄙夷过的追星队伍里,有的开始申请微博账户,有的去贴吧看贴发贴,当然更多的人,仍坚持用自己老旧的方式支持偶像:买专辑买周边看演唱会。他们相比90后00后都是过时的人,玩不转微博,也无法再厚着脸皮与少男少女们一起去现场加油打气,所以目前能够为偶像做的只有一项,酷狗音乐白金唱片投票。

当他第一期过来,某媒体拿他生病感冒的事情大肆炒作情怀的时候,我们心疼莫名却无法抵御悠悠之口的时候,投票投票。

当他连续几期的竞演,发挥越来越好却排不到好名次还要被人酸的时候,我们悲愤委屈却无法改变舞台上结果的时候,投票投票。

当他突围赛串烧歌曲第一,却被某些不懂装懂的乐评人吐槽的时候,我们人微言轻无法披上所谓专业的外皮声援他的时候,投票投票。

当他歌王争霸赛前夕,因为指定歌手演唱顺序的事情被某些歌手的粉丝狂喷的时候,我们四处辩解是剧本需要,声音却被淹没在人海里的时候,投票投票。

当网络上的水军强势来袭,用欲加之罪来诋毁一个优秀歌手的时候,大多数歌迷哪怕心中呕得鲜血倒流也不敢还口,生怕粉丝行为偶像买单,于是投票投票。

当看到三十年没有绯闻的一个人,这两个月被不实的网络暴力语言黑得外焦里嫩的时候,大多数歌迷心疼得泪流满面也没有选择对骂回去,于是投票投票。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作为张信哲的歌迷,有时候是很痛苦的事情,因为他的品质太优秀,为了不给偶像招黑,为了跟随偶像的步伐做个有素质的粉丝,我们大部分人能够做的,除了忍耐之外,就剩下投票两个字。

我们没有改变舞台上大众评审排名的能力,我们没有网络上键盘侠出口成脏颠倒黑白的能力,我们也没有营销号们收人钱财替人消灾的能力,但我们要感谢酷狗白金唱片官方投票平台,唯有那里才是我们诸般情绪的宣泄口。真的不喜欢不爱听无人欣赏吗?一切让数据说话。话不投机半句多,一切让数据说话。

终于,在白金唱片第四辑,张信哲的三首歌曲《致光阴》、《这么远那么近》和《记得》位列三强,而三首歌曲的总票数将近两亿,远远高于同专辑的其他歌手。这就是独属于张信哲的影响力,他的人脉,从来不在那个被烘托成万众之巅的舞台上,也从来不在被消费得铺天盖地的网络上,而是来自泱泱五湖四海的民间。

疯狂吗?但这是我们唯一能为他做的疯狂。尤其以他歌声为伴正渐渐青春不再的粉丝们,或许这是我们在老去前最后的疯狂,也是可以送给他的最美好最真挚的礼物。不为那些他本人早已看淡了的虚名,只为了遥想他看到成绩时那会心的笑容。

最后,突然想起在第十一期节目中,张信哲演唱《这么远那么近》结束后问的那句话我还没有回答。

“我为你唱了这首歌,你会不会记住我?”

“我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